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高新区
烟台高新区推出八大创新创业服务 蓝色智谷崛起创造高地

2020-06-15 11:14:38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信召红



烟台高新区推出八大创新创业服务、拿出“真金白银”补贴企业、构建“孵化器+”创新创业体系赋能企业腾飞——

蓝色智谷崛起创造高地

大小新闻客户端6月1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刘美君 孙晓玮) 行走在位于烟台高新区蓝海路附近的蓝色智谷园区,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科技感、现代感迎面扑来。

这个总投资20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7.79万平方米的创新转化基地,是山东半岛地区体量最大的“互联网+”主题综合体,累计引进孵化科技型企业1000余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8家,电子商务、软件开发、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业态正加速布局发展。

不久前,李克强总理来烟台考察时到访蓝色智谷,与部分中小微企业代表“零距离”沟通交流,聆听创业者心声,再次点燃了这里的创新创业激情。

作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载体之一,烟台高新区创新活力涌现、创业氛围浓厚。“以总理考察为契机,我们将加快研究部署更实的举措、更优的政策,继续扶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将蓝色智谷打造成引领烟台乃至山东半岛智慧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的示范园区、创造高地。”烟台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刘森表示。

推出八大创新创业服务

打通企业孵化“最后一公里”
烟台共享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互联网软件服务的专业开发商。从最初创业时只有3名软件工程师,到团队迅速扩充到20人,拿下20项软件著作权,“80”后创始人冯道忠见证了企业在蓝色智谷成长的所有足迹。

“2018年公司入驻蓝色智谷,当时最缺的就是软件开发人才和运营资金,多亏了园区全方位的支持,不仅帮我们进行了人才招聘,还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所和项目申报辅导,最大限度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冯道忠感慨地说。经过两年发展,公司已获得双软企业认证并进入高企培育库,为多家知名企业提供软件开发服务,眼下正在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共享数据所在的烟台蓝色智谷,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也是整个蓝色智谷园区最具激情和活力的创新载体。目前注册企业484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9家,入驻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从初创到成长,企业的逐步发展,离不开孵化器的保驾护航。烟台蓝色智谷以独特的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打通企业孵化的“最后一公里”,帮助众多创业企业在此实现梦想花开。

“我们对在孵企业实行分层次、差异化培育,定制企业成长计划,打造完整的创新创业生态链条。对初创期企业着重在财务规划、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进行引导,对成长期企业重点在体系认证、政策引导方面进行培育,对成熟期企业在市场推广、资源对接等方面进行扶持。”烟台蓝色智谷“大管家”、烟台高新科创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泽介绍,孵化器坚持精准孵化,专业培育,为在孵企业推出了科技咨询、政策对接、投融资、技术转移、财税、创业导师 、市场推广、创客活动八大创新创业服务,打造以“众创空间+配套孵化”为特色的综合孵化平台,目前已形成以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为核心的综合性创新创业生态圈。

“真金白银”补贴企业优质金融服务引来资金“活水”
资金短缺,几乎是所有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绕不过去的“坎”。对不少企业来说,今年突如而至的疫情,更是加剧了这种“窘境”。

帮企业排忧解难,促企业高质量发展,烟台高新区不遗余力。

针对企业在疫情期间所获得的各项资金补助,蓝色智谷入驻企业、山东创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初阳算了一笔账,稳岗补贴、退税退费、社保减免、纾困应急基金、科技竞技行动补助等各项资金加起来,公司共获得200多万的政策扶持。

“一笔笔资金的到位,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运营压力,我们正打算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扩编人员,扩大场地提升产能。”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刘初阳信心十足。

近年来,烟台高新区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扶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在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帮扶,凝聚起创新创业的澎湃动能。其中《烟台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鼓励高新技术发展,对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给予25万元的资金奖励;对新引进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给予20万元的奖励;对通过科技部中小企业评价的企业给予2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双软”企业,一次性给予5万元的建设经费资助······

不仅是拿出“真金白银”,烟台高新区还充分发挥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园区优势,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帮助企业突破融资瓶颈。来自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累计帮助区内企业争取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99亿元。

多元化拓宽融资渠道,烟台蓝色智谷加强资本驱动功能,围绕创业链部署资金链,与嘉华盛裕创投公司共同设立企业发展风投基金,满足不同阶段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建立由孵化器自有资金和外部资本共同构成的多层次创业孵化投融资服务体系,与中科创星、中农城投等百余家风险投融资机构建立合作,多方位优化金融服务环境。

科技赋能企业腾飞

创新创业共同体厚植发展沃土

企业发展壮大,离不开良好的“双创”环境。烟台高新区拥有一系列省级、国家级创新平台、创新载体,为企业发展厚植创新沃土。

“蓝色智谷园区科创企业云集,是烟台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摇篮,我们将充分发挥独特的科技优势和创新资源,整合腾讯云(烟台)双创基地、北斗智能产业园、烟台(国际)技术市场等一批高端载体平台,强化孵化器资源整合链接功能,构建‘孵化器+’创新创业网络体系,把蓝色智谷真正打造成烟台的‘创造高地’。”烟台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于红绫说。

蓝色智谷所在的烟台创新转化基地,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由21栋单体建筑组成,按照企业全产业链发展需求,搭建商务、生活配套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圈。自2015年投入运营以来,基地着力建平台、聚人才、引项目,加快打造区域性创新中心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聚集区,目前已落户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烟台分所、浙江大学(烟台)数字经济技术研究中心、腾讯云双创基地、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北斗智能产业技术创新烟台创业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烟台产业园等一批高端载体,累计引进孵化科技型企业1000余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8家。

众多科技含量高、成长速度快、市场前景好的创业企业在这里茁壮成长。

微程之家成为国内排名第一的旅游分销共享云平台,致力于打造旅游行业的阿里巴巴;经世智能自主研发了国内唯一的数字孪生技术开发平台,在智能制造、虚拟教学方面已广泛应用;思卓软件短短一年税收实现从200多万元到2000多万元的爆发式增长······

根植这片创新创业热土,未来,将有更多科创企业从这里腾飞!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