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
招远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2020-06-15 12:36:18

来源:水母网   吴春阳



水母网6月15日讯(通讯员 吴春阳)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招远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烟台市委决策部署,明确了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把“放管服”改革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商事制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提升“服”的水平,用改革破解难题,靠创新激发活力,开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局面,更好地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注入新动力。

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简政放权是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是释放改革红利、打造招远模式重中之重。2017年以来,招远市多次调整市级权力清单,共计调整事项400余项,同时配套编制服务指南4000余项,形成覆盖市镇社区(村) 的清单网络,编制公布年检事项30余项、政府指定培训事项20余项,公布全市“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300余项,切实为权力运行划好“跑道”,消除“暗门”,亮出“家底”。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坚持放管结合,把双随机抽查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先手棋”。编制印发《招远市市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梳理完成全市30余个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部门、单位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0余项,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机构编制网站同步公开,实现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2017年以来,各部门、各单位开展随机抽查3000余次,抽查对象4000余个,取得了良好的执法效果。同时,依托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对全市企业的注册登记信息、许可信息、处罚信息、监督抽检信息、信用评价信息、荣誉信息等进行归集,建立信用档案、异常名录和“红黑榜”发布制度,形成了坚固的信用“防火墙”,社会诚信意识不断提升。

提高政府服务质效

以市民之家为平台,集中审批、简化流程,让群众切实享受到便利。扎实推进 “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行“模块化”审批、区域化评估评审、重大投资项目无偿 、行政审批否定报备等制度,审批效率提高30%以上。率先开展投资建设领域“多图联审”工作,审查时限由原来的44个工作日缩短至平均9个工作日,审批时效提速近80%。率先推行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将房屋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全过程进行全链条优化再造,促进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体制机制创新,变“多口受理”为“一窗受理”,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20分钟”、审批周期由30个工作日向3个工作日的突破。“全链条”优化民办幼儿园设立相关事项,通过综合受理、联合审批、同步出证等方式,最大限度精简优化办事流程和环节,审批周期由96个工作日缩减至15个工作日,审批时限提速80%以上。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向社区延伸,确保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足不出户便可享受政府服务。

提高接权能力,做好承接落实

提高放权“含金量”,放权单位在放权前期要做好充分的调研和意见征求工作,确保下放事项为基层急需且能“接得住”的事项,杜绝“零审批”事项产生;做好承接落实工作。在事项承接过程中,本着接住接好原则,及时跟进督导,搞好协调对接,协助相关事项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确保下放事项安全“着陆”;协调放权单位帮助接权单位培训人员、完善设备、提高水平,杜绝“甩手掌柜”。接权单位在充实力量、提升能力的同时,加强同上级业务部门的联系沟通,共同应对权力下放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权力放到位、用到位。

加强监管创新,稳定市场秩序

完善随机抽查监管体系。掌握上级部署,开展专题调研,厘清部门责任,培育执法队伍,加强基层配备,结合应用大数据、互联網等技术,加快建立部门间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切实完善市场监管工作机制,为各类市场安全、有序运营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推动网格化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监管网格,把和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直接相关、可巡查发现的日常执法管理事项纳入网格管理,解决行政执法分散、执法力量不足、执法效能低下等问题;全面推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减少执法层级、相对集中行政执法权、规范执法主体、优化执法力量配置为重点,扎实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加快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行政执法体制,不断提升基层政府执法效率和水平。

提高审批效能,优化政府服务

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向基层延伸,采用统一标准、统一模板和统一格式,推进镇街和社区事项上网运行,加强镇街、社区便民服务点建设,发挥基层 人员的作用,方便基层群众获得高效、优质的办事服务;进一步推行全链条优化工作。以“缩短审批时限、精简审批流程、服务办事群众”为原则,继续选取审批复杂、群众反响大的事项深入分析、明确责任、压减要件、流程再造,实现全链条优化,切实提高政府审批效能,方便群众办事创业;推进信息共享。依托电子政务云平台和共享交换平台,归集各级人口信息、法人信息和信用信息等数据,打通条块信息系统,消除“数据烟囱”和“信息孤岛”,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共用,以数据共享促进流程优化、业务协同。

彩梅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