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蓬莱区
展示非遗魅力 打造文旅品牌 蓬莱非遗项目亮相遗产日

2020-06-15 09:23:0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吴延朋 厉智敏



水母网6月15日讯(通讯员吴延朋 厉智敏)“刚才看了京剧《戚继光》,还有戚家拳表演,太精彩了!”正在观看表演的蓬莱市民吕金伟激动地说道。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速推进文旅整合,弘扬蓬莱特色文化品牌,蓬莱举办蓬莱阁庙会暨非遗展演活动,让以蓬莱阁庙会为引领的部分蓬莱非遗项目走进景区,为广大市民及游客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把“非遗”搬上文化舞台。身穿戚继光“帅服”的大杆号吹奏者在传承人陈光强带领下,手托长杆、凝神运气,高亢、粗犷的声声号角响彻水城;戚家拳传承人李万胜带领徒弟们展演戚家拳,一拳一脚、变幻无穷,以“遇敌制胜”的实战性,展现出精忠报国的赤胆忠心……

主打文化牌,好戏连台演。校场舞台上,京剧《戚继光》展现了戚继光卓尔不群的辉煌战绩和忠君报国的家国情怀。京剧《烟台解放》再现了胶东军区八路军聚歼顽敌、解放烟台这一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在蓬莱阁古建筑群天后宫,京剧小荷彩唱《穆桂英挂帅》、二胡独奏《赛马》、情景剧《八仙重游蓬莱阁》、梁派大鼓《八仙过海》、吕剧《搬窑》选段等精彩表演,让游客们驻足观赏,尽享文化盛宴。

“非遗”成了“新网红”。“李老师,您能现场教我们几招戚家拳法吗?”“在哪儿能吃到您制作的蓬莱小面?”“这盒光饼多少钱一盒?”……在校场舞台周围,剪纸、面塑、蓬莱小面、葫芦雕刻等十余类“非遗”作品及各类蓬莱特产、美食现场展售,传承人们化身“讲解员”,一边创作,一边介绍作品内涵,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

逛庙会,不仅限于现场,通过“云端”也能一饱眼福。当天,蓬莱阁景区携手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共同开启直播互动,旨在让年轻人爱上传统文化,让“非遗”成为新网红,让更多人感受其魅力。直播以“‘登千年古阁 阅古港沧桑’——蓬莱阁大庙会赏非遗、逛庙会、品美食、听大戏”为主题,粉丝们依托抖音、快手平台实现同步观看,同时,部分粉丝通过“烟台文旅云”网上平台及“仙境蓬莱”客户端进行了观看。

千年古县蓬莱,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蓬莱市深入挖掘戚继光文化、八仙文化、红色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搭建“非遗”展示舞台,通过各类展演、展会等,让“非遗”与旅游紧密融合,贴近百姓日常生活,打造独具蓬莱特色的文化名片。

编辑: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