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凝眸九大片区 畅扬城市梦想|牟平新城:牵起烟威融合“纽带”

2020-06-15 08:36:54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侯召溪



放大独特区位优势,推进产城融合,做强平台支撑,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新城——

牟平新城:牵起烟威融合“纽带”

往城市发展,要立足区位,更要放大区位的优势。

这里西接烟台中心城区,东联威海,坐拥山海风情。牟平主城区以东、养马岛临海相望处,牟平新城正蓄势崛起。

于2019年底启动规划建设的牟平新城,以国家湿地公园——沁水河生态景观带为依托,南依蛟山,北望养马岛,东临国际招商产业园,西靠老城区,总规划面积约20平方公里,起步区约7平方公里。牟平新城,繁荣康养休闲、文化体验等生活性服务业,壮大会展经济、总部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建设国际招商产业园,重点发展医药健康、智能制造等产业。未来,这里将形成经营城市与产业发展“双轮驱动”的格局。

牟平新城,区位优势明显。

立足烟威看新城,打造烟威融合的中心。“牟平地处烟威之间的黄金交汇点,规划的烟台地铁三号线、六号线密切了牟平与烟台各区的联系,并与威海轻轨二号线连接,让牟平新城具备接受烟威发展‘双辐射’的良好地缘优势。”牟平新城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于铭说。市委、市政府确定将牟平新城列为中心城市九大片区之一来重点打造,必将极大地激发区域发展活力,加快烟威融合发展。

牟平新城规划效果图

立足烟台看新城,打造烟台东部崛起的中心。“这里还呼应烟台中心城区布局,实现连点成线。”于铭介绍,牟平新城位于高铁新区和金山湾连线中心,将成为东承金山湾、西启高铁新区的“黄金走廊”,对于烟台打造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立足牟平看新城,打造牟平山海交汇的中心。北疏南密,东西带动作用不强,是牟平城市建设存在多年的短板。牟平新城区域内总体开发程度、建筑密度较低,具备成片连方开发的基本条件,起步区范围内有高铁牟平站、市民文化中心、牟平一中等公共服务设施。该区域的建设,将有效疏解牟平老城区的“密”,填补北部滨海的“疏”,汇聚东、西两个园区的“散”,并承接养马岛生态旅游岛和龙泉温泉小镇建设外溢资源,形成海陆山联动、岛泉河互济的格局。

产城融合,是城市片区建设的生命力所在,也是城市的活力所在。

按照“有城有市、宜居宜业”的原则和现代化国际新城的定位,牟平区委、区政府聘请同济建筑院城规中心,对牟平新城进行了总体研究及规划设计,确定了“一廊两轴三核”的总体布局。

牟平新城规划效果图

一廊,就是从牟平高铁站到东关路1小时步行圈内,建设“小街坊、密路网、交互式”的东西向城市活力走廊,汇聚行政服务、文化演艺、商务办公和商业配套等多元业态。两轴,山海生态轴,就是通过中水利用、建设人工湿地等方式,为沁水河进行生态补水,打造沁水河生态长廊,实现“沁润牟平”;人文生态轴,自市民文化中心向北,依次布局建设政务文化中心、政务审批中心、依山酒店等服务业项目。三核,即政务文化中心、会议会展中心、站前医药研发中心。

“新城建设,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房地产开发,更不是‘点穴式’的无序开发,而是以规划为引领,统筹布局各功能板块,同步推进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通过高端产业聚人气,通过提升城市功能留人气,真正做到产城融合,打造现代化国际新城。”于铭说。

推进城市片区综合开发,重在搞好平台支撑和战略伙伴引入,发挥好运营公司作用,大力引进大型央企、国企、民企,参与片区开发,形成整体合力。

为加快新城建设步伐,牟平区成立了牟平新城发展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新城的土地一级开发整理,以及基础设施和相关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建设。“目前,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牟平新城的迁村并居、建设融资、重大项目等工作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于铭说。

牟平新城规划效果图

引擎项目落地启动。今年2月18日,烟台市人民政府与绿地控股集团以视频会议的形式,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牟平新城迎来首个百亿级“巨无霸”项目。4月8日,绿地集团、德国汉诺威会展集团来牟平对项目选址进行了考察。5月29日,绿地集团再次来牟实地考察,会展面积18万平方米、酒店面积7万平方米的会展中心项目最终确定落户。江铜总部项目已完成初步概念规划,正在进一步调整完善。

蓝色药谷蓄积全新动能。牟平新城片区另一重要产业板块,烟台(牟平)蓝色药谷产业园项目,由业主单位出资,建设“拎包入住”的标准化厂房,配套建设孵化器、会议中心等生产性服务设施,企业带着设备、人员入驻就能开工生产,节省了前期资金投入,缩短了投产周期,享有了集聚优势。目前,已完成280亩土地征收,丰金生物医药和丰金生物医美两个项目已经落户,其中,丰金生物医药项目一期工程正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二期工程正进行厂房主体建设;丰金生物医美项目年内将开工建设。

土地征收顺利推进。按照“土地提前为项目做好储备”的思路,今年10月底前将完成新城范围内胡家楼、曲家埠、西李家疃、东李家疃、隋家疃等5个村、1200户、5000亩土地的整体搬迁、征收,为引入大项目好项目提前做好土地准备。目前,曲家埠、胡家楼已拆除房屋120多户,西李家疃已征收评估土地750亩,东李家疃、隋家疃正在进行拆迁评估。按照“民生优先、保障安置”的思路,采取建设安置房、货币安置躲迁等方式,进行妥善安置,确保拆者有其屋。目前,金埠家园一期安置房建设已进入尾声,沁河家园一期安置房已完成主体工程施工,正在进行装修。

基础设施配套同步推进。路网建设全面铺开。通过PPP方式融资,对新城西边界、全长9公里的东关路,进行车行道、雨污分流、人行道慢行系统等设施改造,将其打造为现代感十足的景观路、新城旧城的分界线、南北串联的大动脉。其它道路工程正在同步推进。目前,大窑路改造工程已完工;崔山大街、滨海六路、新城大街东西段等道路工程正在加快施工;师范路北段、崔山北街道路工程近期将开工建设。公共设施全面启动。占地40亩的新城小学项目,目前已完成规划方案审批,计划近期启动建设。政务中心项目正在对规划进行调整完善。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原有3万方/天的处理能力提高到6万方/天。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市重点片区开发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议精神要求,全面掀起牟平新城建设新高潮。”于铭表示。重点围绕整村搬迁、土地整理、建设融资、项目推进等工作,卡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周周有进展、月月有形象,确保年内新城起步区建设有变化,二年成规模,三年大变样。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 通讯员 牟轩伟 摄影报道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