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育新机 开新局】科技赋能产业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06-15 08:28:5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这段时间,各地危中寻机,紧抓科技创新这个核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湖南、四川高新技术行业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逆势增长。

受疫情影响,很多原本在线下的应用场景转移到了线上,给互联网服务企业带来了商机。这是湖南湘江新区的一家信息教育企业,因为学校大量开设网课,最近几个月业务量猛增,企业现有的服务器已经越来越难以维持大量用户的同时在线。

而这家企业所在的湘江新区同样非常焦急,因为就在去年年底,新区引进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鲲鹏服务器生产线,可因为疫情要到今年7月才能投产,这个时间差很可能使新区里的30多家软件开发企业错过现在的窗口期。

抢抓先机,湘江新区一方面加快审批、简化流程,同时组织专车为企业接送工人加速复工,使原计划六个月的施工周期缩短到四个月完成。目前,生产线已经建成投产,日产数据服务器200台。关键点一打通,不仅使一批下游企业抓住了机遇升级再发展,新区还组建起了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目前已经吸纳了近80家企业在互联网、人工智能、政务云等领域搞起了应用开发。

这段时间,成都的学校、社区、机关单位,很多地方都能看到这种测温机器人,利用红外热成像技术,只用0.8秒就能监测出入人员的体温。生产这款产品的企业原本是做儿童健康智能机器人的,疫情暴发后,他们准备在开学季投放的一批产品全部积压在库房。

眼看陷入困境的企业迅速调整思路,结合疫情防控的特殊需求,转为研发新的算法编写程序,很快推出了能在不同环境下自动校准测温的机器人,可要规模生产,企业一时缺少流动资金。政府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很快从低息贷款、减免缓交社保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还将这款机器人列入重点防疫产品推荐名单。很快,测温机器人销售一空,新增的订单也越来越多。目前,企业正在对接国外市场。

最近,成都市新出台18条创新举措,主要包括搭平台、给机会、给资助、建机制,来激发和释放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