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牢记嘱托,不负韶华|蓬莱阁:让子孙后代从历史中学到更多

2020-06-15 08:38:0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高伟 刘洁 李珑




初夏时节,行走在蓬莱阁,一草一木皆是景,一碑一瓦俱在述说着历史。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冒雨登上蓬莱阁主阁,了解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情况,听取明代爱国将领戚继光操练水师、保卫海防的历史介绍。回想起那一幕,当时担任讲解工作的蓬莱市文旅局副局长王晓楠记忆犹新,“总书记叮嘱,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要加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让优秀文物世代相传。”

殷殷嘱托,寄予厚望。这两年,蓬莱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深挖历史资源,保存城市文脉,让沉寂的文物“活”起来,让深厚的历史来“说话”,让子孙后代从历史中学到更多、悟到更多、获得更多。

14日,记者再次登上望海而建的蓬莱阁,感受扑面而来的深刻变化,聆听穿越时空的历史回响。

穿过厚重的振扬门左行,在南小海西面,入眼便是桅杆林立的巨大木船。这里,就是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步入馆内,走过幽暗深邃的巷道,四艘元明时期的古船静静停泊。史料记载,登州港航活动初兴于春秋战国时期。秦汉时期,登州港成为通往朝鲜、日本的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唐代时,登州与泉州、扬州和明州并称为“中国四大港”,商贾云集,“日出千杆旗,日落万盏灯”。

“总书记特别详细地了解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 蓬莱阁景区管理中心综合科科长黄海丽介绍说,眼前的古船对研究登州古港在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海防中的地位、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如何将这段尘封的历史赋予新时代的色彩,让古船“活”起来、“动”起来?蓬莱阁景区以“海洋强国、古时文明”为引领,将原本的“古船博物馆”打造为现在的“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新馆增加了更多海上丝绸之路元素,综合运用雕塑、壁画、模型、场景复原等手段,集中展现登州商港的繁荣兴盛、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壮大。

“变化很大,内容更丰富,更有历史厚重感,每次来都有新收获。”早就成了这里“常客”的蓬莱历史文化资深学者蔡玉臻说。

文物“活”起来了,才能彰显时代价值。蓬莱阁发挥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登州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举办“登州备倭”展览和“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疫情期间,蓬莱阁自主设计的“传仙境神韵”和“中国传统船舶科学探究”两大研学课程在网上演播厅受到追捧,唤醒了历史文物的文化活力。

拾级而上,一步步登上蓬莱阁,炮台严整、城墙高耸的蓬莱水城尽收眼底。青年戚继光曾在这个军港操练水兵、抗击倭寇。如今,沧桑水城的军事功能虽已消失,但雄伟庄严的历史风貌犹在。

水城军港一侧,依托原有备倭都司府建设的戚继光纪念馆于去年开馆。这是全国首个系统展示戚继光精神的主题场馆。展厅内,习近平总书记“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的论述扣人心弦。“将门世家”“勋垂东南”“望著幽燕”“一代战神”“流芳华夏”五大主题交相辉映,生动展示了戚继光矢志报国的爱国情怀和抗倭御虏的不朽功勋,再现了民族英雄的传奇一生。

蓬莱公安民警李明霞,已经是第二次来戚继光纪念馆参观学习了。与第一次跟随单位来不同,这次他带上了自己16岁的儿子。“‘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这是民族英雄戚继光的家国情怀,值得后人学习、传承、弘扬。”她在朋友圈中这样写到。

受到感召的,不只李明霞一人。开馆短短一年间,戚继光纪念馆就接待各类班次400多批次、1.5万人次。很多党员干部自发来到这里,缅怀民族英雄,汲取精神养料。

邀请专家征集戚继光和海防相关文物资料,打造戚继光民族精神专题课……两年来,深入研究、挖掘、宣传戚继光文化,在蓬莱成为一种默契。“矢志报国、保境安民、革故鼎新、使命担当、克己修身”的戚继光精神,正加速融入蓬莱人的血脉当中。

眼下,以“海洋强国、英雄精神”为主题,以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蓬莱水城、戚继光纪念馆为现场教学点的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蓬莱教学区已经形成。同行的蓬莱党性教育基地讲解员曲筱宇告诉记者,蓬莱教学区面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党性教育培训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承担戚继光学术研究、蓬莱历史文化资源展示的重任。

登蓬莱阁回望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观蓬莱水城遥想登州海防的热血岁月,访戚继光纪念馆体察令人动容的家国情怀……从历史中走来的蓬莱,将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红色党性教育有机融合,让更多人在“润物细无声”中感受、体悟、成长。

“总书记对文化、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蓬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牟云表示,“让蓬莱阁和蓬莱优秀历史文化中蕴藏的精神‘活’起来、让子孙后代从历史中学到更多”的行动还在继续“加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重视历史、研究历史中,蓬莱这座千年古城也在书写、丰富着新的历史。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