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北美观察丨特朗普企图把疫情反弹“甩锅”墨西哥 美国把墨西哥当成“替罪羊”熟门熟路

2020-06-14 15:15:36

来源:央视网  



当地时间6月12日,根据媒体报道,面对美国国内各地仍在持续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同时还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弹。这时候,美国又有新的“甩锅”对象了,这次他把矛头对准了美国南边的邻居——墨西哥。美国政府指出,是来自墨西哥的人群,通过从墨西哥入境美国的旅行,把疫情再次带进美国,造成了美国的疫情反弹,与“重启经济”无关。

△媒体报道:特朗普意图指责墨西哥为美国疫情反弹负责

白宫抛出新理论 认为美国多州新冠疫情反弹是墨西哥的“境外输入”

根据两名知情人的叙述,上述的最新“甩锅”理论,是在白宫11日的一次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小组讨论会上被提出的。特朗普政府声称,美国目前出现的疫情反弹可能是墨西哥入境美国的旅行导致,和“重启经济”无关。

△媒体报道: 特朗普政府意图将美国疫情反弹与墨西哥联系在一起

而这理论的提出依据,是因为目前新增病例大多集中在拉美裔社区,因此白宫的专家们怀疑新增病例可能源于墨西哥的“境外输入”。

但是事实上,美国和墨西哥两国之间的“非必要”跨境人员流动早在3月20日就被叫停了。美国国务院曾证实,美国和墨西哥两国正在商讨一项计划,限制两国边境的“非必要”人员。

△美国墨西哥边境口岸 标志牌显示:美国边境关闭

随后美国还正式宣布,自3月20日起,美国暂停在世界各地使领馆的所有常规签证服务。并且自3月21日起,正式关闭美墨边境,虽然美墨之间的贸易和商业往来仍保持,相关的基本工人往来继续,但旅游目的的其他游客其实是无法跨境的。

随后到了4月20日,美国宣布与加拿大和墨西哥边境的“非必要旅行”限制延长30天。所以在两国边境封锁,没有“非必要旅行”的前提下,我们遗憾地看到,美国政府,包括特朗普总统还是在寻找“甩锅”他国的机会。

荒唐理论:美国近半数的州疫情都有反弹 墨西哥怎么可能“仅仅”确诊13万余例?

当地时间6月12日,墨西哥卫生部宣布,截至6月12日晚上7点,墨西哥全国确诊139196例新冠肺炎病例,总数即将突破14万,单日的新增病例达到了5222例。同时,墨西哥全国确诊死亡病例较前一天新增504例,总数已经上升到16448例。

对照美国的数字,同样是6月12日,全国的确诊病例超过209万,而死亡人数则达到11.6万人。

△最新美国疫情数据 确诊病例209万,死亡病例11.6万

同时随着美国更多州逐步放宽限制,美国20多个州出现疫情反弹现象。比如新墨西哥州和佛罗里达州的病例数量增长了40%,而在从未建立过全州范围内的居家隔离令的犹他州和阿肯色州,病例数量增长了60%。亚利桑那州的病例数增加了93%,发生了疫情的反弹。

△在墓地哭泣的失去亲人的美国人

这样的数据对比,竟然让美国得出了荒唐的理论:美国总病例数超过209万,近半数的州疫情都有反弹,怎么可能墨西哥“仅仅”确诊13万余例?那么极有可能是因为是来自墨西哥的人群,通过从墨西哥入境美国的旅行,把疫情再次带进美国,才造成了美国的疫情反弹。

有媒体报道,称白宫方面正在调查,以便确定美国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反弹是否与从墨西哥旅行入境美国有关,进而确定疫情反弹不是由于各州重新开放经济而引发。

用简单直白的话来解释,就是美国的病例这么多,你墨西哥的病例这么少,这不可能,一定是病例从墨西哥传到了美国,所以美国才这么多病例。

△墨西哥医护人员转运新冠病人

这样通过粗暴对比数据,进而演化出推断的理论让人觉得荒唐且好笑。

而实际上,美国国内的情况让人笑不出来,很多公共卫生专家已经在担心第二波的疫情暴发,到今年的9月初,全美因疫死亡人数可能会达到20万。

包括美国“抗疫队长”福奇此前也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被称为“最糟糕的噩梦”,而怀疑美国对该病毒也许“才刚刚开始真正了解”。

让墨西哥当“替罪羊”和“背锅侠”已成套路 不排除“墨西哥境外输入”理论是为下一步收紧移民政策找借口

美国的媒体也提到,特朗普政府长期以来将墨西哥视为美国犯罪和疾病的根源,并由此推动严厉的移民措施。

△美墨边境地区人们

回顾过去的4年,可以看到,其实作为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时期的“核心竞选筹码”,非法移民议题,始终是一张王牌。包括最吸引人眼球的要建造美墨边境墙的种种新闻事件,还有随后包括关注来自中南美洲的,穿越整个墨西哥一路北上的“移民大篷车”,也都是2018年特朗普中期选举的核心竞选议题。

△来自中南美洲的移民大篷车

把国内矛盾和关注焦点转投到墨西哥身上,让墨西哥来当替罪羊和背锅侠已经都是熟悉的味道和套路。墨西哥的媒体也多次指出,特朗普政府一贯将墨西哥视作“替罪羊”和“背锅侠”,将其作为美国犯罪、移民等问题的根源,这次最新提出的“墨西哥境外输入”说法,想把疫情反弹的锅甩给墨西哥,有分析人士指出,也不排除是特朗普进一步推动其限制移民政策的借口。

(总台记者 盛嘉迪 吕兴林)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