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全力破解建设难点堵点 奔向金山湾未来科创城

2020-06-13 10:08:52

来源:水母网  



金山湾片区规划效果图。

水母网6月1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摄影报道)一座未来科创城描绘出高新区金山湾区的绚丽图景。

未来,这是一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区域,是拓展高新区发展空间、促进烟威联动发展的重要板块,将全力打造烟台东部崛起的增长极。

眼下,金山湾区已先期启动了3个村城镇化改造,引进中信集团、中铁十四局等战略合作伙伴,分别达成PPP和ABO片区整体开发意向。

专项规划加快编制,基础设施建设迅速开展,城镇化建设快速启动,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高速出入口建设快速推进……

“我们将要按照‘一湾两苑三城’的总体布局,加快集聚高新技术、文化教育、医养健康等新产业、新业态,建设金山湾未来科创城。”烟台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刘森表示。

“指挥部+公司”市场化运作

引进中信集团、中铁十四局等战略合作伙伴

49.6平方公里,一个重点片区开发建设的有形空间;未来科创城,承载着全力打造烟台东部崛起增长极的无限梦想。

金山湾区西起牧牛山东麓,东至大小金山东侧一线,北邻黄海岸线,南抵成龙线,总面积49.6平方公里。坐拥23公里黄金海岸,发源于昆嵛山北麓的广河、汉河在此入海,平均宽度1000米的沿海防护林形成天然绿色屏障,泰礴顶、刁儿山、小孤顶、卢山、牧牛山等群山环绕……是风光旖旎、景色秀丽的山海通廊。

高点规划、整体开发,基础设施先行、市场化运作,金山湾区积极抢抓“胶东半岛经济圈一体化”战略机遇,破解建设难点堵点,加快集聚高新技术、文化教育、医养健康等新产业、新业态。

专项规划加快编制——

在前期完成《金山湾未来国际科创城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基础上,高新区组织开展了道路、给水、污水、电力、燃气等14个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多次与战略合作方进行沟通对接,完成了四轮修改完善,形成了阶段性规划成果。

战略合作商在引进——

高新区成立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开发建设指挥部,统筹产业策划与综合开发工作,以“指挥部+公司”市场化模式,与中信、中铁、中建、中交建等积极对接,就采取PPP、F—EPC等整体开发方式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同时,医药康养等产业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

城镇化改造快速启动——

金山湾城镇化改造工程共10个村、4256户、11600余人。今年先期启动合村并居,拟先行安置金山湾西岸的北山、林北、上庄3个村,共1823户,4730余人,占地面积约223亩,可安置面积20.66万平方米。目前,已启动并完成北山、林北两村入户评估工作,正在编制评估报告。

基础设施建设火热展开

上泽线过路管涵工程进入施工阶段

在金山湾区,基础设施建设已火热展开。

金山湾基础设施主要为道路、河道治理及橡胶坝等,其中,22条道路梁设计全长33.32公里,已施工30.65公里,另有部分未完成施工的主路两侧设施带、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河道治理工程。目前已先行启动部分基础设施建设,总造价1194余万元的上泽线过路管涵工程已完成设计,进入施工阶段,总造价7000余万元的上泽线及成龙线雨污水管道工程预计6月底完成设计。

自来水厂是金山湾区域开发建设中亟待实施的基础设施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9亿元,新建日处理3万立方、远期5万吨/天的水厂一座,铺设输水管道28公里。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设计、工程用地及征迁等前期工作,已铺设输水管道22公里。此外,污水处理厂已确定规划选址,与数家央企达成投资建设意向,下步将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力争年内开工。

今年4月,高新区申请将“增设金山湾互通立交项目”列入G18荣乌高速威海至烟台公路改扩建项目工程计划,该工程从烟海高速至威海环翠区,全长约49.4公里,总投资25.4亿,计划工期28个月,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其中金山湾互通立交投资约1.3亿元。

加快实施整体开发

高速出入口年底前开工

金山湾区域位置优越、资源富集,是烟台十分难得的黄金海岸,在发展高新技术、高等教育、高端康养、高端制造等新产业、新业态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

下一步,高新区将加快实施整体开发,年内完成社会资本招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上泽线、成龙线过路管涵、雨污水管网等工程施工。开展35千伏变电站升压、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和现有电力线网完善,尽快满足现阶段施工要求。加快推进自来水厂项目建设,高速出入口年底前开工。

加快启动城镇化建设,8月底签订开发合同,压茬推进拆迁补偿、项目报批和立项等工作。加快海经大厦招商盘活,尽快落实招商运营方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招商上海药物所、5G+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园、海洋产权交易中心等项目入驻大厦。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