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一以贯之,是总书记教给我们的法宝”

2020-06-13 10:08:52

来源:水母网  



建设中的万华烟台工业园二期项目。(资料片) YMG全媒体记者 申吉忠 摄

水母网6月1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新国 侯召溪 全百惠 摄影报道)6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万华化学集团采访。万华人很忙,忙着跑市场、访客户、搞研发。

今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市场,扰乱了原有的供应链体系。万华是全球最大的MDI制造商,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保温、轻工纺织、汽车家电等领域。虽然技术全球领先、最具综合竞争力,但同样难以独善其身,也面临着“市场大考”。

迎接新挑战,万华人选择了“一以贯之”,即一以贯之坚持用改革和创新的办法来破难题、开新路。他们说,“这是总书记教给我们的法宝”。

2018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万华烟台工业园。得知企业走出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直至自主创造的道路,技术创新能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为行业领军者,总书记十分高兴。他说,谁说国企搞不好?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鼓励万华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向前。

发展之路从不平坦。回顾万华40余年发展历程,数次被逼上绝路,又数次化险为夷,凭借的正是锐意改革和自主创新“这么一股劲儿”。

万华的前身是烟台合成革总厂,诞生在党中央“让人民有皮鞋穿”的决议下,从“六五”期间走来。1995年,万华改革迈出第一步,由工厂制改为公司制。首次改革改了企业名字,却没有改“铁饭碗”的思想和“大锅饭”的分配体制。随后,万华又大刀阔斧进行体制股权改革,打破利益固化格局,矛头对准人事和薪酬制度,触动最深层的东西。1998年改制上市,MDI化工业务异军突起,万华浴火重生。2006年“混改”升级,让骨干员工持股,为公司技术创新和技术保密作出了巨大贡献。2008年,正式引入国外战略投资者,大大加快了万华国际化进程。2016年,万华又开始着手整体上市。

改革,构成了万华发展的最强音。如果说,万华最初的改革是生死边缘的无奈之举,那么今天的万华,已把改革当成了推动企业发展的自觉选择。两年来,万华人牢牢掌握总书记教给的法宝,一路奔跑、一路警醒、一路改革,企业经得住风云变幻的市场竞争考验。

2018年8月,万华化学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获得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审核无条件通过。这次改革解决了上市公司与匈牙利宝思德化学同业竞争问题;减少了管理层级,提升了管理效率;真正成为透明公开的公众公司,为公司进一步全球化、发展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标志着万华从1995年开始的体制改革,历经23年终于基本完成。

在万华,改革不仅仅指向体制机制,同样运用于市场布局和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上。

万华产业已延伸至中国东南地区。2019年7月,万华收购了同行业瑞典国际化工100%股权,采用“上市公司+员工”受让股权的模式对国际化工授权的福建康乃尔公司进行控股,保持了万华化学在全球化工行业内的持续领先。2020年3月24日,万华化学(福建)MDI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推动万华实现在中国东南地区生产基地布局,提升自身在MDI、TDI行业竞争力,提升聚氨酯产业市场地位。

万华产业链竞争力有了新提升。2018年12月,烟台工业园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后,产业链一体化竞争优势将不断凸显,成为亚洲最大、最全聚氨酯和涂料原料基地。万华无醛人造板研究所成立,利用三年时间建设秸秆人造板及相关产业示范园区,形成年产能500万立方米、全球第一的发展规模。

用好“一以贯之”法宝,万华人矢志不渝谋改革,更迎难而上求创新,在自主创新之路上锲而不舍,向着既定目标一往无前。

环氧丙烷,一个被万华研发人员反复提及的名词。今年4月,万华POCHP技术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专家鉴定,被认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跟它同属绿色工艺的PO/SM技术于2019年1月同样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这两份鉴定报告宣告,万华掌握了环氧丙烷生产的两项世界级技术。这意味着,万华聚氨酯板块的产业链综合竞争力将实现大幅提升。

环氧丙烷技术的突破,为何带来如此大的“魔力”?万华化学集团科技管理经理刘之坤介绍,万华的主打产品是聚氨酯,由异氰酸酯和聚醚多元醇反应而来。其中,MDI、TDI、ADI等异氰酸酯产品,万华已经在全球做到顶尖,但在聚醚多元醇的核心技术上还存有一定短板。

万华人在掌握MDI核心技术上曾经历过难以启齿的遭遇,这让他们对“自主创新”有痛彻心扉的领悟。2010年起,万华下决心突破环氧丙烷的环保化生产。在引进PO/MTBE技术后,开始国产化尝试并在此基础上突破创新,自主研发了环保技术PO/SM和POCHP。十年磨一剑,一朝终圆梦。POCHP已完成中试。采用PO/SM技术的环氧丙烷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投产。由此,万华成为国际上唯一一家三种最先进环氧丙烷技术全部“打通关”的企业。

两年来,万华将自主创新贯穿于产品研发、企业管理等发展各领域——

中高端制造领域工程塑料尼龙12,完成全产业链中试,产业化装置正在建设,未来我国将告别完全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

MDI成功研发出第六代制造技术,产能大幅提高;

HSE(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年节约水资源90万吨、降低CO2气体排放15万吨……

一批创新成果的喷涌而出,正为万华打造具有全球一流竞争力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发展目标注入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

创新的根本支撑是人才。就在总书记视察烟台两周年到来之际,万华的人才工程迎来新的标志性事件——6月1日,万华大学教学楼在磁山万华全球研发中心正式启动,是全省首家化工类企业大学。

“万华始终把人才作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来培育。” 万华化学集团高级人力资源总监赵继德说。这是万华对人才培养体系的重塑和再造,从培训转向到培育,意味着万华的人才培养正朝着集团需要的方向,更有系统性、条理性和目的性,搭建起新型人才队伍快速成长平台。

目前,万华全球研发人员已由两年前的1000多人增至2500人,平均年龄不到31岁。“聚则一团火、散则满天星”,万华的“工程师红利”正不断释放出来。

雨后的磁山,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于去年底启用的万华全球研发中心暨总部基地拥山而立,面朝大海,正孕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化工新材料研发基地,推动中国化工新材料产业核心技术的国产化、绿色化、高值化发展。

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万丈光华之路,光芒四射,越发宽广。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