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烟台首家社区食堂“一周岁”啦 6区38处社区食堂打造温暖民生品牌

2020-06-12 10:33:28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晓阳



为满足社区居家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就餐服务需求,我市将建设发展市民社区食堂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强力推进。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烟台市中心城区市民社区食堂建设指导意见》,在芝罘、福山、莱山、牟平、开发区、高新区等中心六区重点推开,到6月11日,首家运营的社区食堂已满整整一年了。目前,全市6区共建成运营市民社区食堂38处,日均服务3700余人次,其中老年人1020余人次,烟台市民社区食堂,百姓“舌尖上的幸福”,暖身更暖心,为老年人打造了一个“家门口”的食堂。

365个日夜关爱暖入人心

6月11日,位于芝罘区通世里50号的毓璜顶街道翡翠社区食堂,迎来了一周岁生日。翡翠社区市民社区食堂,是烟台市第一家政府惠民工程下成立的社区市民食堂。食堂自营业以来,注重社区老年人就餐的需求,丰富老年居民的生活,让政府的爱心和暖心深入到社区每一个人心中。

翡翠社区居委会主任高振璐告诉记者,一年来,翡翠社区市民社区食堂不仅在服务上求新求优,更在服务理念上打破常规,始终以社区居民的需求为出发点,解决社区居民的“吃饭问题”。这一年来,社区市民食堂不仅在照顾老年人的口味上依旧保持着高标准和严要求,也为了更好地吸引年轻人的口味和目光而不断寻求突破。

在365个日日夜夜里,翡翠社区市民食堂扎根社区,将社区群众的需求作为食堂服务的宗旨,融入到社区的建设和发展中,通过不断努力和发展,满足社区群众的食品安全和需求的同时,确保和推动服务民生落在实处。

“家门口”食堂提升幸福指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社区食堂肩负起的责任和担当,给市民交上了最好的答卷。

今年大年初三,烟台开发区海韵社区实行整体封禁,是烟台开发区最早全面封闭的社区之一,4300多户居民的日常生活是绕不开的问题,尤其是一些楼宇管制的居民和独居老人饮食成了八角街道办事处的心头事。

“我们的食堂就在小区里面,特殊时期,更有责任、有义务上门服务好社区居民。”开发区海韵社区食堂经理于丽君代表海韵食堂第一个申请加入,并主动认领为实行楼宇管制的居民和独居老人送菜送饭的任务。

高新区市民社区食堂农大店在疫情期间,推出无接触送餐模式,日均服务130余人次。同时开展“大爱无疆,疫情献爱心”活动,为社区困难户及孤寡老人送去价值万余元的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为政府部门送去了口罩等防护用品。

在建设之初,烟台市就明确社区食堂是具有公益属性的餐饮服务项目,主要目的是突出服务社区老年人功能,满足社区居民特别是社区居家老年人的就餐需求,同时,注重兜底保障功能,将社区内60 周岁以上低保、特困群众和残疾人以及70周岁以上老年人纳入社区食堂价格优惠范围,并对社区内有送餐需求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发动志愿者、义工队伍、企业为其提供免费送餐服务。

打造社区就业及邻里互助平台

社区食堂在解决老人吃饭难问题的同时,也为社区居民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打造了一个再就业平台。

48岁的孙成军是东山街道海岸路社区食堂的厨师长,2019年12月,闲赋在家无业的他,来到社区食堂工作,并成为厨师长。每天,他要做出二十多种面点,看到大家吃得开心,他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海岸路社区食堂运营方、烟台春蕾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丛蕾告诉记者,公司承办的两个社区食堂,吸纳下岗失业的“4050”人员近20名,占食堂员工的半数以上。

翡翠社区市民食堂吸收社区周边的“4050”人员,扩大周边地区人员就业,食堂共有工作人员16名,“4050”人员达到12人,缓解了社区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到新的工作环境中。在居民自愿和符合有关标准的前提下,社区食堂优先聘用本社区“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从事服务工作。如今,芝罘区4个已运营食堂共有工作人员40人,其中,聘用本社区居民11人,占总从业人数的27.5%,有效缓解了社区居民就业再就业困难,减轻了从业人员家庭经济压力。

随着一家家社区食堂陆续在烟台各个大街小巷陆续恢复营业,整个社会的敬老爱老风气也更加浓郁。在翡翠社区市民食堂常年活跃着一直志愿服务队——“乐善慈善义工队”。自社区食堂开业以来,每天都会有志愿者队伍在食堂为社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

“烟台模式”彰显为民服务情怀

规范就是标准,细致决定质量。市民社区食堂自建设运营以来,已初步形成了市场运作、政府补助、服务老人、辐射社区的市民社区食堂“烟台模式”,让更多老年人共享社区食堂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高质量建设社区食堂,烟台市拟定了食堂建设的硬标准:选址上需选在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相对集中、无污染、无危害的安全区域内,尽量选取一层或低层,并配置无障碍设施;实行外观、名称、标识、编号“四统一”,并配备必要的膳食加工、餐饮设备、水电气暖等设施设备。

为全力推进社区食堂建设,烟台市对经验收合格的社区食堂给予一定的补助。社区食堂具有养老服务属性,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规定,用电、用水、用气执行居民生活价格的非居民用户价格,用暖执行当地居民价格。

市民社区食堂,需要持之以恒推下去,惠及更多百姓,打造有温度的民生品牌。今年,10个社区食堂建设任务已列入100件民生事项中,将按照规模化、标准化要求选址建设,目前选址基本完成,正在加快设计和建设中。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