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系列报道②老楼加装电梯可获财政补助

2020-06-11 10:07:5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加装电梯”第三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多个城市相继出台政策,把电梯加装纳入新一轮城市建设行动计划,并加大政府财政补贴。而在烟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范畴、补贴及资金筹集等也已有明确规定,这项广大群众翘首企盼的“民生工程”,正加快推进。

三入政府工作报告,加装电梯切中民生痛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这是“加装电梯”第三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之中:2018年,加装电梯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当时的措辞是“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可加装电梯。”2019年,加装电梯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措辞变成了“支持加装电梯”。这项因切中民生痛点而受到广泛拥护的工作,正逐渐成为全国性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

去年4月,住建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加装电梯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去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再次明确提出,有条件的可加装电梯。“目前,全国共有老旧小区近16万个,涉及居民超过4200万户,建筑面积约为40亿㎡,加装电梯潜在需求量约200万部。”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巡视员倪江波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仅2018年,全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完成了1万多部。倪江波表示,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快,加装电梯有利于构建积极应对老龄化的适老化环境,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烟台截至2019年底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75.6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6.87%,且相当部分集中居住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无疑是解决居家养老的重要途径之一。

保养老促就业,老楼装电梯一举多得

事实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仅是惠民之举,也是促消费、扩投资、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举措。据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调研数据,全国目前共有17万个老旧小区,将近200万个单元没有电梯。“旧楼加装电梯既有利于解决广大老年人出行难及居家养老问题,也将促进电梯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带动配套工程实施行业的产能增长。”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珠海许继电气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廖贵平表示,加装电梯既保民生,又稳投资、拉内需,可谓一举多得。

“目前,我国养老仍然是以传统的居家养老为主,老楼加装电梯解决了这部分老人群体上下楼不便的困难,有利于解决社会养老资源不足的矛盾,极大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山东乐居加装电梯公司总经理徐绍军说,“楼房加装电梯后,邻居每天同乘一部电梯,拉近了邻居们之间的距离,减少了疏离感和陌生感。”

此外,加装电梯更有助于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老楼加装电梯,每单元安装一部造价约50万元,且涉及到水泥、石子、钢材、铝合金等10多个上下游产业,如我市每年加装1000部电梯,可直接增加5亿元的产值。做好加装电梯工作,不仅能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还能增加就业岗位,对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我市加装电梯资金可多方筹集,按不同幅度补助

电梯虽小,却关乎民生,考验着城市治理的智慧,也检验着为民服务的决心。目前,我省多个城市已相继出台加装电梯的具体财政补贴标准,去年9月1日,《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正式实施,4层住宅补贴16万元;5层住宅补贴18万元;6层住宅补贴20万元;7层住宅补贴22万元,截至2020年1月,济南市相关财政补贴投入达8756.75万元。青岛则出台规定,业主可以按顺序申请提取使用本人及其配偶、本人直系亲属的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中业主所需支付的建设资金。截至目前,青岛市已有274部加装电梯投入使用或进入实施阶段。

今年烟台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出台政策,支持条件成熟的老旧楼房加装电梯”,据4月出台的《烟台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试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以单元为单位申报,本市范围内具有合法权属证明、2017年4月1日之前在国有土地上依法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住宅;未列入未来10年内房屋征收、拆除计划;四层及四层以上的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地面高度超过9米的多业主住宅,均可申请加装电梯。加装电梯所需资金可通过自筹资金、社会投资、财政补助等方式筹集。

该办法提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获不同幅度财政补助: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加装电梯项目,补助资金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统筹考虑。未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加装电梯项目,每部电梯财政补助20万元,由市、县两级财政按5:5比例共同承担。加装电梯项目取得竣工验收意见后一次性发放。

此外,既有住宅加装的电梯仅作为原房屋垂直交通系统的补充,由此增加的建筑面积不计入规划指标,不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不需重新办理占用土地等相关手续,不需补缴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其他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