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海洋经济大发展 烟台莱山区力争做“典范”

2020-06-11 09:59:3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徐睿



水母网6月1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吕建忠)今年以来,莱山区统筹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大力提升海洋综合管控能力,努力打造海洋发展“典范之区”。截至目前,全区涉海企业全部复工。

发展海洋牧场建设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今年,莱山区组织海洋牧场企业制定2019年渔用油价格补贴方案,目前,耕海海洋科技制定的海洋牧场配套设施实施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耕海1号”海洋牧场平台建设已经完成。实现海洋休闲娱乐、观光旅游、文化传承、科普宣传以及餐饮美食等有机结合,打造特色鲜明的“海上度假村”;清泉海洋科技大围网项目实施方案在补充完善中。同时,协助耕海海洋科技制定了2020年国内渔业补贴深水网箱项目实施方案。目前,方案还在研究论证中。

莱山区对国家级海洋公园的管控能力增强。烟台莱山国家级海洋公园是全国42个国家级海洋公园之一,现已完成基础管护设施、监控监管设施、宣传教育设施、逛荡河口生态修复4个方面的任务,大大提高了莱山区对重要海洋生态系统、重要海洋资源和环境、重要滨海历史人文景观聚集区、滨海休闲旅游区的保护能力,增强了海洋生态系统综合承载能力,管控能力达到接入国家平台网络要求。

目前,莱山区“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示范项目进展顺利。杰瑞集团超深井海洋钻井模块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和东润仪表生物污损防护海洋传感器的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建设项目入选“全市首批16个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两个项目分别获得国家财政扶持资金1800万元和900万元,项目已接近收尾,全部完工后准备提交上级部门验收。区海洋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从全区海洋经济项目库中筛选并确定金正环保、东润仪表、欧森纳三个企业储存的三个涉海项目参加烟台市‘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示范项目第二批项目申报,如成功入选,每个项目可获投资总额30%的国家财政补助。”

为加快打造海洋发展“典范之区”,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莱山区将在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提升海洋服务水平、加快海洋牧场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以杰瑞石油为中心,大力发展海上油田固井等专用设备制造;以杰瑞石服山东省固压设备工程中心为依托,开展海上油田专业机械和技术研发;以绿叶制药、布鲁拜尔等为依托,瞄准国际生物医药技术前沿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大力开发海洋生物医药新产品;以建设国家级海洋公园为契机,以渔人码头、华侨城等沿海景点为依托,全力打造20里黄金海岸线;大力推进中核烟台浮动式核能示范项目,推动金正环保特种膜元件研发、制造、膜系统应用向海水淡化领域拓展。同时,积极对接省市海洋经济发展政策,争取更多项目列入海洋强省建设重点项目库和全市海洋项目储备库;抓好海洋领域双招双引工作,助推优势海洋产业集聚发展;承接好全市海洋会展工作,借力做好莱山区海洋发展文章。

为了扩充莱山区涉海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烟台大学海洋学院等科研院所资源优势,加大“招才引智”力度,积极引进涉海科研机构人才,形成涉海科技成果和人才的集聚效应,完善海洋科技研发、孵化服务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提升海洋经济发展的科技服务能力。推动“互联网+海洋”融合创新发展,发挥东润仪表、广为科技、捷瑞数字等企业技术优势,加大海洋传感器、海洋环境监测系统、海洋牧场立体观测系统、海洋大数据等领域创新力度,提升智慧海洋建设水平。

自今年始,烟台市确定四十里湾为全市四个海洋牧场示范区之一,莱山区将紧抓此次发展机遇,科学规划海域,认真开展海域使用论证和海洋环境影响评价,继续强化海洋环境保护措施,严格海洋与渔业执法工作,努力完成“耕海1号”落户、清泉海洋牧场升级改造等,全力打造现代化海洋牧场试点。未来,莱山区将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巩固发展传统海洋优势产业,努力培植海洋经济新的增长点,强化监管措施,加大服务力度,推进全区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