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高铁新区:城市形象新客厅

2020-06-11 08:29:0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摄影报道




一座城市若要让居者自豪、让来者依恋,形象靓丽、内涵丰富的“城市会客厅”必不可少。

高铁新区,一个集城市发展新引擎与城市形象一体的新区,开始展现十足活力,前期各项工作正全力推进——仅用17天完成363户居民住宅、113户果园和非住宅、1245亩土地征收清表,刷新了征地拆迁的“莱山速度”;南站站房和站前广场等配套工程项目,城际空间站项目,曲家庄安置房项目全力做好各项开建前期准备;招商引资工作全力加速,已储备绿地城际空间站、复星文旅城等签约落地项目20个,总投资572亿元……

高铁新区,精彩即将演绎。

征迁刷新“莱山速度”

高铁新区规划为核心区、延伸区、控制区3个圈层9个功能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前期核心区和延伸区共20.2平方公里区域率先启动。

新区启动,征迁是首要任务。昨天上午,在烟台南站广场以南不到200米,记者看到,曾经的一个村庄已经全部征迁完毕,土地平整工作已经完成,所有平整土地全部由绿色环保防尘过滤网覆盖。

“建设烟台高铁新区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烟台城市向南拓展的爆发点和突破口,也是烟台加速产城融合发展、建设环渤海地区重要经济中心的重大契机。”烟台市高铁新区(莱山)开发建设指挥部征迁整理组组长赵德涛说,2019年6月14日接到曲家庄征迁任务后,将曲家庄征迁作为“头号工程”推进,成立高规格征迁指挥部,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任总指挥长,5名区级领导任副总指挥长,全天靠在现场一线办公;从各街区、部门抽调40余名精兵强将组成工作专班集中攻坚,设立7个专项小组,分工协作、压茬高效推进。

曲家庄是全市旧改政策调整后首个整村拆迁、安置的项目。去年6月14日,安置政策一确定,莱山区仅用4天时间,完成了公开公示、评估确认等规定程序,以及旧址外106户承包地、9户非住宅企业的协议签订;6月19日,启动了村内363户住宅集中征迁,7天签订协议342户、签订率94%;6月26日,市城发集团正式进场进行工程施工;6月30日,签订协议348户、完成主要地块清表。自安置政策确定,仅用17天的时间基本完成整村拆迁和土地清表任务,创造了莱山征迁速度的“新纪录”。

征迁不仅要提速,更要让群众满意,实现双赢。“我们把服务群众贯穿征迁全过程,指挥部和园区的机关干部全员上阵,区内飞龙集团、中宠集团等企业义务提供6辆大卡车,和社区党员一起协助群众搬迁,累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520多件,把征迁工作变成了群众拥护的‘民心工程’。” 赵德涛说。

从今年3月份开始,高铁新区又开始启动核心区二期、安置区共1300亩土地征迁,目前已完成评估测算。赵德涛介绍,现在指挥部已经全面展开土地整理摸底测算。完成核心区征迁安置成本测算,对延伸区1251家企业、12个村居全面摸底,拟定了1-2年启动成熟地块、3-5年逐步成方连片“两步走”的土地整理建议计划。

画定“五张蓝图”攻坚三大任务

建设高铁新区,要有科学务实的规划。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列出了三大主体攻坚任务­——

济青高铁和轨道交通集团投资32.33亿元的南站站房和站前广场等配套工程项目;

绿地集团投资150亿元的城际空间站项目;

市轨道交通集团筹资、莱山区实施,投资11亿元的曲家庄安置房项目;

“这三大攻坚任务,是我们当前的重中之重。”烟台市高铁新区(莱山)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徐京介绍,为了完成攻坚任务,指挥部画定“五张蓝图”,按照蓝图逐一推进:高铁新区控规、绿地城际空间站概念性规划已经完成,南站站房和站前广场、曲家庄安置房论证方案、高铁新区基础设施专项综合规划正在加紧推进。

攻坚突破还存在“用地瓶颈”。针对这一最大瓶颈制约,指挥长相关负责人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反复研究、上下联动,组成专班3次赴济对接,千方百计求突破。

招商引资储备“未来力量”

项目筹备如火如荼,招商引资同步推进。

“我们坚决实行‘两条腿’走路,一边筹备项目,一边推进招商工作。”徐京说,去年以来高铁新区已储备绿地城际空间站、复星文旅城等签约落地项目20个,总投资572亿元;中意(烟台)产业园暨意大利爱尔泰生产研发基地、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产业园区等12个项目已开工,年度投资45亿元;海尔生态品牌区域总部基地、宝能智慧科技城等在谈项目13个,总投资约356亿元。

高铁新区,一个“精装”的城市形象新客厅即将呈现,一个撬动烟台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引擎即将启动。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