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夺冠之后还有空间吗?张伟丽:想成为传奇

2020-06-10 13:42:0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19年8月31日,张伟丽在广东深圳击败巴西选手杰西卡·安德拉德,成为中国首位拿下UFC(终极格斗冠军赛)金腰带的选手。2020年3月8日,张伟丽在她的首场卫冕战中成功击败对手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如果说之前的目标是一心夺冠,那拿到冠军之后该向哪里前进?张伟丽说:“成为一个传奇。”

搏击之梦

张伟丽出身于河北邯郸一个煤矿工人家庭,从小就梦想着能够成为一个武林高手,像武侠电影里的侠客一样飞檐走壁。她6岁开始学习传统武术,12岁进入武校学习散打,14岁时成为河北省青年散打冠军。然而因为腰伤,张伟丽不得不在17岁时提前退役。

此后,张伟丽为了养活自己选择“北漂”,她做过幼儿园老师、宾馆前台、保镖、健身房销售……“心里一直有一个小火苗,”张伟丽仍然没有放弃成为武林高手的梦想,“我一直在找自己,找那个跟自己贴近的职业。”后来,她遇到了MMA运动员吴昊天和推广MMA的职业经理人蔡学军,从此踏入了自由搏击的世界。

2013年,蔡学军带着几名运动员前往河南参加比赛,张伟丽就是其中一员。然而,由于当时那场比赛管理混乱,减重后的张伟丽以56公斤的体重迎战了60公斤的对手,这也成为她职业战绩中唯一一场失败。这场比赛促使张伟丽开始反思自己的不足,也让她下定决心:“辞了工作,准备打职业比赛,我要做这个,如果我现在不做,我以后会后悔。”

夺冠之路

2015年,张伟丽开始正式训练备战,她的目标是,在世界最顶级、规模最庞大的综合格斗赛事——UFC中登顶。这项赛事开办20多年来,还没有一个亚洲人获得过冠军,当时的冠军正是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乔安娜曾5次卫冕UFC草量级冠军,是UFC历史上该级别最出色的选手之一。

“每次她的比赛我都特别关注,根据她的习惯来训练我的打法。”当时还是新人的张伟丽已经将乔安娜作为了自己的对手,这样一个目标意味着张伟丽必须以更严苛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仅仅是训练上的艰苦,更有饮食上的严格控制。刚开始训练时的张伟丽曾偷跑到超市去喝可乐。“当时就特别想喝点冰的、带气的,喝完打个嗝,那个感觉特别爽。”张伟丽笑着说,“后来我就改了,不碰那些东西了。假如你今天喝一点可乐然后睡晚点,明天又不训练,小的细节堆在一块多了就是大的问题。”

她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张伟丽在昆仑决中成为冠军,2018年签约UFC后仅仅打了三场比赛,她的排名便上升到了第六位。按照赛制规则,张伟丽此时需要不断挑战高排名的对手,才能获得冠军挑战权,当时乔安娜排名第二,张伟丽在社交媒体上的“约战”遭到了她的拒绝。“可能她觉得我是个新人,刚在UFC打了三场比赛,赢了我也没啥,输了血亏。”张伟丽无奈地笑了笑,“我觉得她在躲避我。”

在另外几次约战也被拒绝后,张伟丽意外地获得了与当时的草量级冠军、巴西选手杰西卡·安德拉德对战的机会。安德拉德的绰号叫“打桩机”,以力大著称,但张伟丽对她的第一印象却是“太小了”。“我天天跟七十多公斤的男的打,我一看她感觉太小了,我觉得我肯定能赢。”在之前的训练中,张伟丽的男陪练每天训练完的感受都是“头晕”,他的护具都被张伟丽打裂了。

比赛结果也正如张伟丽所料:2019年8月31日晚,张伟丽仅用42秒便TKO(技术性击倒)了安德拉德,夺得了UFC的冠军。

卫冕之战

张伟丽的爆冷夺冠并没有使所有人相信她的实力,她很快迎来了自己的首场卫冕之战,而这一场比赛的对手正是之前拒绝过她的乔安娜。“终于可以和她打了。”张伟丽更多的是愿望达成的高兴。

这场张伟丽期盼已久的比赛进展得并不顺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美国取消了中国的直飞航班,张伟丽不得不选择绕路。在比赛开始前的三周里,她飞了三万公里,调整了三次时差,终于在2月23日抵达比赛地——美国拉斯维加斯。而迫切想夺回金腰带的乔安娜为了激怒对手,赛前不断用“垃圾话”挑衅,更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调侃新冠肺炎疫情的照片。张伟丽回应道:“如果你觉得抨击我能让你变得更强大,那你去做吧。但别拿这件事开玩笑。愿你3月7日前都健康。我很快就会和你见面。”

3月8日,两人的比赛如期开始,而相较于与安德拉德的比赛,张伟丽的这场比赛并不轻松。“上来第一回合左眼就鼓了,她拳头把我眼睛打肿了。”客场作战的张伟丽更需要克服环境上的不利,不断告诉自己“不要慌”。就这样,她与乔安娜鏖战了25分钟,出拳170次,命中169次,最终以2:1分歧判定卫冕成功。被授予金腰带时,张伟丽眼角撕裂,眼睛肿成两条缝,而乔安娜额头被击起一个巨大的肿包,几乎面目全非。胜利之后的张伟丽说:“我觉得在这个平台上都是武者,都需要互相尊重,我们是冠军,不是暴君。”

2020年4月20日,张伟丽顺利回国开始隔离,第二天她便在隔离同时又投入了训练,她坦言现在就想通过恢复训练把以前耽误的时间都补回来。冠军之上还有什么空间?张伟丽毫不犹豫地说道:“传奇,成为一个传奇,这是比冠军还要高的。”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