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系列报道①老楼装电梯,“信任关”如何破冰?

2020-06-10 09:05:2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编者按:

今年4月中旬,我市多部门近日就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联合下发通知,凡满足相关条件既有住宅,均可以单元为单位,在征得本单元全体业主同意后申报加装电梯;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加装电梯项目,补助资金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统筹考虑;未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加装电梯项目,每部电梯财政补助20万元。另据3月出台的《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加装电梯列入老旧小区改造“完善类”,满足居民改善型生活需求和生活便利性需要;

2018年和2019年全国“两会”,加装电梯连续两年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无疑是解决中老年居民“上楼难”的有效途径,然而,相形于济南去年审批通过3700部电梯的加装计划,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推进并不尽如人意,过去两年完成加装电梯数量均未突破三位数。从行政审批,到补贴发放,从征集同意,到筹资建设,“装梯难”究竟卡在了哪一关?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为广大读者和市民剖析加装电梯的“堵点”和“痛点”。

近日,芝罘区东花园小区就老旧小区改造向居民发放了调查问卷,加装电梯也在调查之列。然而,居民却对此反响不一。按照申请加装电梯应征得本单元全体业主同意原则,去年就曾开展的加装电梯调查,今年仍不乐观。然而,据业内人士测算,仅芝罘区一地,潜在的加装电梯需求就多达千台。加装电梯的“第一关”,为何过得如此艰难?

知情不知情,调查反响两重天

“前段时间,小区里组织了老旧小区改造调查问卷,加装电梯是其中一项,在居民自费一栏里,主要征求是否同意出资。”昨日,在东花园小区,业主马女士告诉记者。

“我之前在报纸上看到过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也觉得是个好事,但我家在一楼,装电梯肯定对我的日常生活有影响,所以我没同意。”马女士说,去年,东花园小区也曾就加装电梯,对小区居民征求过意见,虽然不乏居民响应,但最终多个单元均未征得全体居民同意。“住高层的老人基本都愿意加装电梯,但小区里年轻住户也很多,觉得楼层并不高,装电梯没必要。我也问过几个邻居,大家都希望详细了解装电梯究竟需要多少钱,日常怎么维护,但苦于没有更多渠道了解费用分摊方式,也没看到具体实施方案,最后都没‘打勾’。”

在2018年底已经加装电梯完毕的福成家园24号楼,居民当时对征求意见的反响,是另一番景象。“从那年(2018年)秋天,我就盼着电梯早点装好,再也不用扛着大包小包,一步三歇地上楼了。”家住5楼的59岁社区居民吕芸告诉记者,“幸福九村‘平改楼’住户,我就一直住在这栋楼上,这些年最打怵的就是上下楼。前些年冬天我崴了脚,回家都得两个小伙子搀着我,爬上十几分钟楼梯出一身大汗,才回得了家。我嫁到幸福到20年了,我妈就来了我家一次,就因为不愿爬这么高的楼。”

福成家园24号楼投用已近2年的加装电梯,可同时容纳6人乘坐,最大承载630公斤,外观、内饰和操作方式与普通电梯无异,但采光和视野更佳。按下6楼按键,仅用不到10秒,电梯便稳稳升至顶楼,整个过程安静、平稳,电流声和摩擦等噪音几不可闻。

“福泰社区居民以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为主,出行多有不便;即便是年轻家庭,由于二孩政策放开,提着东西抱着孩子上楼,也格外折腾。此前社区民意大走访中,年近八旬的王其友老人说,‘生活好了,吃穿不愁,就是老了不能下楼,很想住上电梯房’,我们一直记在心里。”福泰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走家串户,反复上门做工作,进行了大量沟通,最终确定根据楼层高低按比例收取费用的方式,使得24号楼12户居民全部签字。

有需求有市场,“加梯难”卡在何处?

作为居家养老的重要配套设施,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无疑是解决居民上楼“最后100米”的可行措施之一。然而,除去加装电梯的费用均摊,如何取得全体业主同意,亦是加装电梯直面的首要问题。

截至去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75.6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6.87%。“按城区每3人拥有一套住房测算,全市至少有150万套住房。按每个楼房单元12户计算,折算成12.5万个楼房单元。如按60周岁以上老人加装电梯测算,约需2.94万台。在此基础上,再按20%计算愿意加装电梯的人群,全市约需6000台。仅以70余万常住人口的芝罘区,上述方法计算,加装电梯实际需求量至少在926台。无论从居住改善需求,还是市场潜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都是‘朝阳产业’。”山东乐居加装电梯公司总经理徐绍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按照规定,申请加装电梯应征得本单元全体业主同意,并经本幢建筑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形成书面协议后报街道办事处备案。此外,出资加装电梯的所有业主为使用单位,自行管理电梯的,应协商书面约定其中1名业主,为电梯使用管理者。

“烟台加装电梯推进不及济南、青岛等城市,邻里沟通是一大难题。”徐绍军说,我市基层社区、业委会缺少足够专业人手,无法持续投入到群众加装电梯的宣传、引导、组织、协调工作中去,因加装电梯征集意见引起的楼上楼下矛盾,成为社区的新矛盾。“取得全体业主同意,是安装电梯的第一步,邻里互信之外,更需要对加装电梯有足够知情权。”

借鉴宁杭经验,成立志愿者团队推进加梯

如何让既有住宅加挂电梯尽快在港城铺开?南京、杭州两地的做法与经验可供借鉴:南京玄武区对电梯购置及安装费用,按照每台20万元补贴,除去补贴部分,其余由全楼内居民按需求分摊,并采用代建租赁、居民自筹、集体或产权单位出资等多种模式,解决了初装费用高的问题。玄武区7个街道都成立了加装电梯的工作机构,在大走访中剖析实际情况,搭建群众的交流平台、议事平台,对群众基础较好、增设电梯意愿强烈的大学教工住宅集中宣讲,成片化推进。仅2017年就办理施工许可800多台,完成电梯加装500多台。

而在杭州上城区,当地推行“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确保安全”的加梯工作原则,通过搭建社区沟通平台,配合业主进行入户调查,充分尊重业主集体意愿,积极鼓励和倡导业主发挥物权所有人的主体作用,主导加装工作。部分住宅成立“加装电梯自管会”,对加装电梯比较犹豫的3楼以上住户,约定“只要不反对,费用可由自己先垫付,以后想用再付钱”,灵活垫资筹资,最终使得加梯施工顺利开展。

仍以福成家园为例,面对高层受益、低层受损、协调难,报建手续复杂,筹资难,后期运行管理维护难等一系列难题,前期除去广泛征集民意、宣讲政策外,也针对居民最关心的问题出台了系列应对措施:譬如电梯井道使用钢化双层夹胶安全玻璃,最大限度减少对低层业主采光影响。建成后采用刷卡乘坐的方式,保障住户利益和使用电梯安全。

“加装电梯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进社区’的前期工作尤其要尊重民意,既要给居民‘解忧’,又不能‘添堵’。”业内人士建议,可以通过在社区成立加装电梯志愿者团队的方式,全社会征集规划、施工、监理、法律、社区调解等多个领域非利益相关人员,就加装电梯相关工作进行逐一分解,对居民进行集中宣讲,破除疑虑。同时,充分利用社区公示栏、公告屏、阅报栏等资源,对加装电梯相关政策进行告知,并制作简便易懂的加装电梯“明白纸”,最大程度减少“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误解和矛盾。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