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放鱼节,一场城市“嘉年华”诠释对大海深沉的爱

2020-06-07 10:05:5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通讯员 李宁 王聪 侯俊南



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市民在黄海游乐城增殖放流点放鱼。 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现场表演精彩纷呈。YMG全媒体记者 申吉忠 摄

伴随着晶莹的水花,一条条鱼苗扎进清凉的海水,在岸边欢快地游了几圈后,向着大海深处游去。“它们很有力气,生机勃勃,希望它们能快快成长。”溅起的水花打湿了脸庞,但10岁的夏泽宁脸上洋溢着喜悦和希望。

在天蓝海阔、夏风送爽的美好季节,昨天,烟台迎来了2020年全国“放鱼日”主会场和中国烟台第二届海洋放鱼节公益活动暨世界海洋日宣传活动。活动吸引了热情的烟台市民,大家一扫疫情带来的郁闷,以阳光、积极的心态投入到活动和生产、生活中来。

以海洋知识为主题的绘画活动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

正如今年放鱼日活动的主题“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本次活动共放流77.5万尾大泷六线鱼、许氏平鮋、黑鲷、牙鲆、绿鳍马面鲀鱼苗,加上3个分会场,公益放流数量总计100万尾以上。这些放流的鱼苗不仅有助于恢复海洋生物种群,也凝聚起烟台人爱护海洋、保护生态的共识。

公益活动成了城市的嘉年华

“希望孩子从小就亲近大海,长大后爱护大海。”早上8点,市民任先生就带着儿子来到放鱼节现场。因为户口在著名的渔村西口村,所以任先生戏称4岁的任晏彬是“正儿八经的渔民”。

在放鱼节现场,像任先生这样带着孩子来放鱼的家庭比比皆是。老老少少,成群结队。数百米长的沙滩,瞬间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人们接过鱼苗,趟入海里,将鱼苗轻轻地投放到水中。放流过程看似简单,可每个人脸上都写着幸福,仿佛刚刚完成一件大事。

12岁的杨国正和7岁的吕秋璇作为水母网小水滴志愿服务队队员,在活动仪式上做了郑重宣誓。经过大人的讲解和放鱼节现场气氛的感染,两人对保护海洋生物有了新的认识:“我们放过鱼,可以前是玩儿,现在是保护。”他们说,以后会自觉捡拾垃圾,减少白色污染、保护蓝色海洋。为了保护海洋生物,以后也不购买过小的鱼虾蟹类海鲜……

家长们有着更长远的思考和期望。市民王艳说:“这种海洋放鱼就像是亲子活动一样,对培养孩子爱护大海的意识和维护孩子心理健康都是好事,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种公益活动。”

活动现场还为爱心公益企业颁发奖牌

这场放鱼节,成了一场全民参与、全民欢庆的嘉年华。活动现场调度负责人王鑫透露说,市民对本次放鱼节的热情空前高涨,从新闻发布会当天开始,短短两天内,3000张电子鱼票就全部预订出去。“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就是要唤起市民对大海的敬畏,树立起保护大海、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意识。”王鑫说。

全国主会场,提升城市形象

昨天是第六届全国“放鱼日”,农业农村部首次将放鱼日主会场设在烟台,这是莫大的荣誉,对提升烟台城市形象有着巨大的意义。

“今天,农业农村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在烟台举办全国‘放鱼日’增殖放流活动,同时,各地也在同步进行水生生物增殖放流。这不仅是贯彻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推进复产复工、助力渔民增收的具体行动。”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

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是保护渔业“绿水青山”、建设渔业“金山银山”的有效手段和重要途径。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以来,全国共放流各类水生生物苗种超过1500亿尾,在修复渔业种群资源、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以及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烟台是海洋大市、渔业大市,是我省海洋、渔业事业发展的实力担当,有多项指标领跑全省,甚至名列全国前茅。农业农村部将第六届全国‘放鱼日’主会场设在烟台,是对我们的莫大鼓励,更是有力鞭策。”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对烟台在海洋发展和渔业事业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

他也指出,为隆重纪念海洋渔业的盛大节日,从国家到省、市,各级相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共同举行增殖放流活动,这对于认识海洋、保护生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省驻烟新闻媒体和新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新闻报道,将这场盛典传播到全国各地,提升了活动的影响力和城市的美誉度。

36年增殖放流,烟台堪称典范

国家部委和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对烟台海洋发展和渔业事业给予了热情洋溢的赞美。实际上,保护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烟台一直堪称全省、全国的典范。

市民在主题签名版上贴上有自己名字的鱼形签名

烟台是全国最早开展海洋渔业增殖放流工作的城市之一。自1984年开始,我市已连续36年开展海洋渔业增殖放流。“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2.5亿元,放流各类苗种50亿单位以上,综合投入产出比达到1:10,带动渔民增收13亿元。

沙滩趣味亲子活动成为孩子们竞技的赛场

烟台严格执行伏季休渔制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渔业行为,让海洋生物休养生息。我市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把海洋牧场建设作为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已建成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30处,海洋牧场面积达到105万亩。我市还积极开展海洋生态修复,全市一、二类水质海域面积达到99.2%,实现了良好的海洋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市民积极参与放鱼日活动

全国放鱼日让烟台实现"文旅"+“海洋”的融合

“烟台市将以此次增殖放流活动为契机,再接再厉、争当表率,担当起保护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重任,为全国、全省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烟台贡献’。”面对国家部委和省政府负责人、成千上万的烟台市民,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作出了庄严承诺。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