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
孝老敬亲好儿媳 记招远市泉山街道李春英敬老爱老先进事迹

2020-06-06 14:41:5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牟小梅 王仁连



水母网6月6日讯(通讯员 牟小梅 王仁连 记者 洪涛)今年53岁的李春英住在招远市泉山街道魁星东区29号楼。因为公公病重,她主动放弃了商场营销工作,回家专职伺候86岁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公。

亲情呼唤,李春英辞去工作

李春英公公完全失去自理能力,需守护照料,丈夫康秋胜还需在外打工维持全家生计。李春英便毫无怨言的承担起了照顾老公公的全部责任。

老公公患老年痴呆已有十年之久,时常跑跑颠颠、胡言乱语、摔打东西……不分昼夜,行为失控。公公下肢丧失功能,不能自理而卧床,已达五年之久,吃饭、穿衣、大小便等日常生活,全靠家人照顾。

伺候老人难,伺候不能自理的老人更难。面对这样的老人,谁都会上火为难。李春英通情达理,她说:“公公也是我的亲人,老人一辈子很不容易。从小一把屎一把尿地把孩子们拉扯大,现在年迈体弱,身患多病,做儿女的尽孝,给予关爱,是应该的。”我们用心付出,就能减轻老人的痛苦,让他舒适的走完最后的人生。

体贴入微,老人生活更舒适

照料老人需要换位思考,体贴入微。李春英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她坚持每天给公公洗脸、喂饭喂药、接屎接尿、洗洗涮涮。隔两、三天就要给公公擦洗一次全身。老人有时拉肚子,要一天五六次换卫生垫。她担心公公生褥疮,坚持一天十几次翻身拍背和按摩。晚上也是如此,一有点动静,就起来察看,给老人翻身喂水,盖被,经常睡不了安稳觉。

为使炕铺保持适宜温度,不分时候烧炕。好天背扶下炕,到室外透透气晒晒太阳。自己弱小的身体,每次背扶个高大的公公下炕,都很吃力,咬牙坚持,常常累的喘不过气来。老公公的被褥和穿着经常拆洗晾晒,内衣内裤,勤洗勤换。在她的精心关照下,老人的身子衣着床铺等,每天都收拾的干干净净利利索索,室内没有一点异味。

精神支撑,老人时常露出笑容

老人爱吃面鱼喝羊汤,经常到附近集市去买。平时一日三餐,公公想吃什么,她总是变着花样做出来让公公满意。从没有在饮食上让公公受委屈。她说:“饭菜端到跟前喂他时,见他爱吃,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欢喜。”

老人孤寂,需要有人陪伴,她专门为老人买了电视机和陪他一起看。每天睡觉前都会问: “爸,今天好些吗?这个节目好看吧?今天你想吃点什么”。有意识的和他交流,让他开心,老人虽然说话不清楚,但也能感受到儿媳的关心,脸上时常流露出笑容。

每天重复做着这些日常生活护理事情,看似简单,却不得闲,天天都会忙出一身汗。她经常说:“孝顺和照顾老人,理所当然。只要老公公少受点苦,再辛苦也值得。”

她从没因伺候公公而抱怨一句,也从没因辛苦而发一次脾气。她艰辛的付出和天天孝心的坚守,难以想象。

夫妻情深,丈夫难掩感激之情

丈夫不顾一天在外干活的劳累,每天晚上都要赶回去一同伺候,以减轻妻子负担。每次见到她给老人擦洗就说:“这些活我来做。”而妻子说:“你干一天活也很累,我来吧。”朴实的话语,交融着淳朴的爱。

妻子一天到晚悉心照料自己的父亲,身体日渐消瘦,丈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朴实的丈夫常常喃喃自语:“老婆,你辛苦了,没有你家里撑不下去。”

夫妻情深,在双方的生命中,演绎着最真的感情。她没有泣天感地事迹,没有感人肺腑的表白,她以一个典型东方女性的心态,埋头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把“孝”字深深的印在自己的脑海里,抒写着“孝”的朴实、无华,用责任和爱心,给了不能自理的公公晚年幸福。

李春英的事迹,虽然平凡,但令人动容。在社区街坊邻居和亲朋好友中广为传颂,人们都为她竖起大拇指。她以热情、善良、体贴包容、无私宽厚的品质,关爱老人,用真诚践行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谁是最美的人,她就是最美的人,她就是中国新时代孝心、孝行最美的儿媳。

李洪涛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