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开发区试点生活垃圾上门收运 300多个垃圾箱将逐渐"消失"

2020-06-06 08:25:32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6月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通讯员 李尚钧 蔡淑安 郭馨鸿 )6月5日,开发区黄山路上,一辆小型垃圾收运车一边播放着音乐,一边缓缓停靠在商铺前,商户们自觉提着垃圾在门口等待着。“只要这‘好运来’音乐一响,我们就知道垃圾车来了,车开到门前,直接把垃圾扔在车里,很方便。”一位前来送垃圾的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从5月1日起,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环卫中心开展了首批临街商铺生活垃圾上门收集服务试点活动,试点区域包括:泰山路以西、嘉陵江路以北、嵩山路以东、海防林以南区域范围内的所有临街商业场所。试点区域范围内的300多个垃圾箱将逐步撤销,路边不再设置垃圾箱,通过改变生活垃圾收运方式,以解决传统垃圾收运方式产生的噪音、异味、污水溢流的二次污染问题,实现垃圾无污染、密闭化、不落地收运。

根据《烟台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餐厨废弃物要单独收集处置。开发区试点区域商户可以根据不同的音乐提示,分别将生活垃圾和餐厨废弃物分类投放到专用收集车辆中,餐厨废弃物实行一日一收。开发区此次试点活动专门成立了垃圾上门收运队伍,配备了垃圾收集车及人员,按照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夜间14:00-22:00一天2-3次对商铺产生的垃圾进行上门收集。中环洁业达环境服务(烟台)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郭馨鸿告诉记者,为了提高上门收运服务质量,加强与商户之间实时联络,公司对试点区域划分了4个片区,配备了收集车5辆,收集人员10名,创建了收运微信群4个,添加了860余人。收集人员在出发前会在微信群里通知,让商户们提前做好准备,待收集车经过商户门前时将播放提示音乐作为信号,提醒商家可以投放垃圾了,收集完的垃圾将会运送到就近的小型生活垃圾收集压缩站进行二次收集,转运处置。“微信通知——商户提前准备——收运车音乐提醒——迅速投放——车、站对接密闭化转运处置”的模式赢得了商户们的支持和点赞。

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环卫中心业务科科长蔡淑安介绍,生活垃圾上门收运试点工作刚刚起步,对于少数不习惯这项制度的商户,环卫部门设置了一定的过渡期,目前,泰山路上的一处垃圾房已撤销,其余路段的垃圾桶将根据商户的习惯养成逐步撤销。从目前来看,商户们都能主动把垃圾直接投放到收运车内,收运效果很好。环卫部门将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街面的300余个垃圾桶逐一撤销,试点范围内实现“0桶摆放”。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