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杨柳絮遇明火2秒内迅速燃烧 需谨防季节里的"引火犯"

2020-06-05 09:22:59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6月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胡晓东)近日气温攀升,杨柳飞絮又“如约而至”。飞絮给人们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的同时,也暗藏危机,杨柳絮不仅是春夏季里主要的过敏源之一,还是最为嚣张的“引火犯”。从消防部门历年接警情况来看,每年春末夏初,因杨柳絮引发的火警处于高发态势。

柳絮属于极易燃烧的物品,且本身十分轻盈,随风飘荡,极易引发连环火灾,加上一些小孩防火意识淡薄,大人乱扔烟头等现象,柳絮极易被引燃成为导火索,甚至会造成“火烧连营”的危险。2020年3月,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一居民因违规点燃小区地面飘落的柳絮,造成2辆私家车烧毁、多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该居民因涉嫌放火罪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杨柳絮为什么容易引发“火烧连营”?烟台消防部门表示,主要是因为它饱含大量油脂,加上其蓬松的絮状结构,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大,表面绒毛与空气中的氧气充分结合,遇到明火会引起“轰燃”,且蔓延速度极快。消防指战员曾做过一个实验,杨柳絮遇到明火,会在2秒内迅速燃烧,而且会迅速蔓延引燃其他可燃物,如不及时控制,极易引燃其附着的草垛、民房等,酿成火灾,进而造成经济损失。

为做好杨柳絮火灾的预防,保护市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莱山消防提醒市民,一定不要随意点燃杨柳絮。杨柳絮落地后,可采取先用水泼、清扫掩埋的方式进行及时清理,以免留下火灾隐患。对于附着在易燃物上的杨柳絮,应及时清理,避免杨柳絮引燃可燃物。居民家中应安装纱窗,以防明火做饭引燃积聚的杨柳絮致灾。停车场及小区物业部门应及时清扫场地内的杨柳絮,防止出现火情,引燃车辆,导致损失扩大。各社区要及时组织人员,采取洒水后再清除等方式,清理本地区杨柳絮易堆积区域,同时利用微型消防车,对本辖区草坪、小树林等区域开展洒水湿化。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室外,一定要注意看管好火种,不得乱扔烟头,以免引发火灾。此外,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对儿童的教育管理,严禁儿童玩火,更不能因为好玩,点燃杨柳絮。一旦发现火情,要及时拨打119报警,避免重大火灾事故发生。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