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凝眸九大片区 畅扬城市梦想|芝罘仙境:五位一体照亮"城心"

2020-06-05 08:25:04

来源:水母网  



核心提示

今年,“芝罘仙境”项目全面启动建设,通过创意再造、体系重塑及整合提升,计划在3—5年内,构建“核心景区+集散地+目的地”、具有标志意义和鲜明特色的山东文旅新高地、烟台旅游新地标。在触手可及的未来,朝阳街将嬗变为集商贸旅居、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红酒街区,所城里将打造“一心、二祠、八馆、百业、千户”五大体系的文旅休闲度假街,崆峒岛、烟台山、芝罘湾通过创意再造、体系重塑及整合提升,使得这处最具烟台文化魅力的“城心”,升级为崭新的城市级文旅IP。

水母网6月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李亚男 张岩 摄影报道)“有时近仙境,不定若梦游。春浮花气远,思逐海水流”——沿芝罘湾到崆峒岛,一条“最美岸线”,将“一岛”崆峒岛、“一山”烟台山、“一湾”芝罘湾、“一街”朝阳街和“一城”所城里尽收眼底,这里既是烟台的起源地,更见证着历史文脉与开埠文化的交融辉映,而今,这处“钟灵毓秀”的烟台城心,有一个格外浪漫而诗意的名字——“芝罘仙境”。

相形于近年来港城日新月异的变迁,昔日商旅辐辏、风物多姿的“城心”,却有如禁锢在时光之中,略显裹足不前。2019年,伴随着烟台市委、市政府推出大型文旅综合体项目“芝罘仙境”,“一岛”、“一山”、“一湾”、“一街”、“一城”自此重焕生机,向城市更新的时代经典,最具活力的烟台城市文化地标、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的全新定位,大步前行。

自烟台市与无锡灵山文旅集团达成合作意向以来,双方2018年10月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1月成立了芝罘湾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今年1月5日,市政府与灵山集团芝罘仙境项目“五位一体”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芝罘仙境项目规划建设掀开新的一页、进入新的阶段。

按照规划,芝罘仙境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其中文旅开发部分100亿元,民生保障及综合配套部分80亿元,项目以发掘烟台当地历史文脉,体现“城市之魂、文化之根”为主线,以“一体化规划、一体化建设、一体化运营”的总体思路,“五位一体”统筹推进。

目前,“五位一体”总体概规方案通过专家评审;“一街一城”修规和文保规划方案正在修改完善,深度产品策划方案已审查通过。朝阳街主街工程总包招标工作顺利完成,所城里十字大街工程总包招标也已经于6月2日开标。2020年,芝罘仙境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20亿元,截至6月初,已完成投资4.2亿元。

“芝罘仙境项目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建筑修缮施工即将全面展开,各责任单位要协同配合,卡实责任,坚定不移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目标。”5月25日芝罘仙境项目现场办公会上,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季善亭的表态铿锵有力。

“仙境”由规划蝶变为现实,离不开配套设施先行。两大历史文化街区基础设施年久失修、配套薄弱,亟待全面提升。今年3月15日,蓝天集团正式启动朝阳街、所城里街区地下管网改造工程,2020年芝罘仙境项目建设工作就此拉开序幕。短短两个半月,朝阳街主街综合管线敷设完成,所城里十字大街管网施工已完成80%。

image.png

朝阳街主街、所城里十字大街 开展管网施工。

在所城里十字大街管网施工现场,略显逼仄的街巷里,工人们正在初夏灼热的阳光下挥汗如雨,将原有管线迁走同时,将新管线逐一埋下、回填。“朝阳街修缮工作启动前,我们必须提前完成管网改造,下一步建筑进行修缮、装修时,水电气暖等条件才能达到开街运营的要求,同时,管线施工完成,也能给后期施工预留出足够的工作面。”蓝天集团项目经理李春林介绍说,两大历史文化街区管线改造,采用“先主街、后街巷”的工作原则,采用两街区规划方案、业态布局与综合管网设计同步进行的方式,最大程度压缩项目前期筹备时间,确保综合管网改造如期全部完成。

伴随着管线改造进入尾声,朝阳街街区建筑修缮设计施工也已分批次有序开展:早在今年2月,疫情较为严重的特殊时期,蓝天集团积极协调多名省文物专家来烟开展文物建筑前期勘察工作,完成街区文物保护总体规划方案初稿,统筹推进文保方案编审工作。同时,测绘、设计工作也正有序开展,朝阳街已完成19处院落测绘,占总量80%;所城里已完成24处,占总量55%。此外,第一批11栋建筑修缮设计方案编制完成,所城里、朝阳街首批次2处院落及3栋建筑修缮设计方案出炉,上海康业装饰、上海装饰集团分别于5月20日、5月25日进场施工。

image.png

峰山怡景安置房项目内墙抹灰工程 已全面展开,外墙保温也进入施工阶段。

在正开展修缮的朝阳街44—46号,修缮团队正逐一进行砖缝清扫、泛碱处理,并调配面层砖面的修补砂浆,用老砖制作砖片,逐一对建筑外立面进行修补。“这栋老建筑始建于上世纪初,为地上二层的混合结构,后被评为烟台市不可移动文物。但在后续使用过程中,户主对东侧局部进行了改扩建,外立面墙面采用灰色石材装饰,门窗构件在使用过程中均进行过更换。”施工负责人刘渊介绍说。未来建筑修缮完成后,将打造为“香榭酒舍”,主推红酒主题美容养生,成为高端红酒美妆与水疗中心。

朝阳、所城两大历史文化街区迎来“蝶变”的历史契机,不但令中心区崛起文旅“新高地”,对于之前常年生于斯、长于斯的“老住户”而言,更意味着居住环境、条件的切实改善。自南山、峰山两处安置房项目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提出“最好的地段、最好的设计、最好的配套、最好的质量”的“四最”要求,秉承绿色生态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力争将南山、峰山两处安置房项目打造成烟台市安置示范区。目前,两大安置房项目1100余名劳务人员和30余台设备同时开动,确保南山嘉园7月达到交房条件,年底前实现整体竣工;峰山怡景年底前实现主体完工,争取早日交付使用。

image.png

峰山怡景安置房项目 年底前实现主体完工。

在位于塔山南路、胜利南路交界处的峰山水库周边地块起步区安置房项目一标段,记者放眼望去,12栋住宅楼均实现封顶,高耸入云的塔吊全部开动、吊装物资;大型运输车辆不时进出、运送材料;保温工、抹灰工、砌体工各就各位、争分夺秒。“目前车库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住宅二次结构施工完成68%。同时,内墙抹灰工程已全面展开,外墙保温也进入施工阶段。”烟建集团峰山水库周边地块起步区安置房一标段项目经理姜爱国告诉记者。

按照设计规划,峰山怡景安置房项目三个标段总建筑面积26.82万㎡,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8.24万㎡,地下建筑面积8.58万㎡。地上建筑有住宅27栋,可居住1522户居民,规划停车位1908个,同步建设1.18万㎡社区服务设施和5000㎡幼儿园,为居民全面提供生活“配套”。

年初,针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单位蓝天集团创新工作措施,灵活施策,2月2日正式印发了《工地防疫管理暂行规定》,各项目工地分别制定复工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多次督导现场防疫及复工进度,确保万无一失。而一标段早在复工前,项目部管理人员提前返岗,综合协调复工所需的材料手续、上工人员、施工进度、工序安排、建筑材料等。“我们将灵活调整工序、持续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加快‘赶工期’,让回迁居民准时拿到钥匙!”姜爱国信心满满。

在位于胜利路和红旗路交界的安置房项目——南山嘉园,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映入眼帘的19栋高层住宅外墙粉刷一新、鲜明大气。截至5月底,全部19栋楼宇室内外装饰装修、电梯安装、水电气暖配套管线敷设施工完成,正在进行室外景观铺装绿化及道路施工,整体进度已完成82%。小区配套路彩色路面在日光照射下,格外醒目,配上楼宇周边全面推进的绿化工作,项目整体交付时的盛况,已经呼之欲出。

“南山嘉园项目地上建筑有住宅19栋,可居住1600户居民,配套停车位2400个,其中地上50个,地下2350个,配建9600㎡社区服务设施和1800㎡幼儿园。”烟建集团南山嘉园项目技术负责人周佳告诉记者,项目地下充分利用原科技馆既有深基坑,及南北高差较大的现场条件,在满足居民停车需求的基础上,增加5.3万㎡地下建筑空间,用作商业和周边区域市政停车。

墙面是否平整?垂直度、阴阳角方正等指标是否达标?昨日,记者在南山嘉园项目看到,项目监理、甲方、施工方和物业代表,正逐一对房屋各项核心指标进行自检自查,为交付前的分户验收做准备,每一个细节,都格外仔细谨慎。“验收的标准不止是‘合格’,更要‘美观’,所有不符合标准的地方,都要全部做好标识,限期整改。”周佳说。“我们必须以过硬的验收标准,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让回迁居民放心、舒心、开心地入住。”

明年春节期间,朝阳街主街、所城里十字大街项目,将正式开街运营,届时,市中心区将再添两处崭新的“网红”打卡地。

未来的朝阳街和所城里十字大街,是怎样的盛景?“朝阳街以弥散式的红酒街区为特色,以文旅+红酒产业为核心,形成集商贸旅居、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红酒文化IP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所城里以卫所、民俗文化为主题,打造“一心、二祠、八馆、百业、千户”五大体系,实现以奇山文化为核心IP的文旅休闲度假街区。”烟台芝罘湾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华忠介绍说。

具体而言,朝阳街主街开发实行“统筹设计、整体复兴、四期开发”的工作策略,一期主街于2021年春节前启动试运营,整体项目计划于2024年全面开街运营,引入国内首个行浸式互动演艺体验开放型景区,以及360度情景体验巨作——朝阳光影穹顶广场,使用二次肌理再造的手法,使朝阳街成为全国历史街区城市更新项目的典范。“朝阳街一期启动区将布局五大文旅引擎、20余个重点产品,业态落位同样以红酒IP为导流,植入多元复合业态,最终形成混合业态布局,面向不同客群。”郝华忠告诉记者。

而与朝阳街遥相守望的所城里,将以卫所、民俗文化为主题,打造“一心、二祠、八馆、百业、千户”五大体系,实现以奇山文化为核心IP的文旅休闲度假街区。项目计划分三期进行开发,一期主街于2021年春节前启动试运营,整体项目计划于2023年全面开街运营。

在指日可待的未来,芝罘仙境项目将“五位一体”同台运作,通过创意再造、体系重塑及整合提升,构建“核心景区+集散地+目的地”的旅游发展模式,以核心吸引力,打造城市级文旅IP。其中,“一岛”——崆峒岛,将基于畅游天海秘境的仙幻传说打造中国首家仙幻文化主题旅游度假岛。“一湾”——芝罘湾,将打造为烟台黄金海岸,在功能上作为五方交汇的集散中心,风貌上呈现海天一色的天地通廊,产品上集萃全域的体验精华。“一山”——烟台山,将基于外国领事馆群融通山、海、城、岛,重塑烟台象征,打造“体验+互动+旅游+文化”文旅融合新模式。

“已见白鱼翻翠荇,任公一掷波千顷,清昼永,悠扬要在神仙境”——沉睡多年的“城心”,如今正“仙境照进现实”。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