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双标成瘾的美国正在品尝自酿的苦果

2020-06-04 15:52:39

来源:解放军报  



骚乱让“美式双标”现了原形

■徐琳

华盛顿火光冲天,纽约响起枪声,洛杉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连日来,美国明尼苏达州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由此引发的抗议示威活动在美国持续蔓延,多地发生骚乱和暴力冲突。截至6月1日,包括首都华盛顿特区在内的全美至少40个城市实行宵禁,至少23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动用国民警卫队协同警方应对骚乱和维持治安。


面对已持续一周多的骚乱,一些美国政客呼吁各州采取强硬行动,将暴力抗议活动定义为“国内恐怖行为”,甚至声称在不能平息骚乱和暴力冲突的州,将动用军队。


此情此景,让人感叹。特别是有了香港“修例风波”的对照,再看看一些美国政客前后截然不同的表态,更觉讽刺至极。


去年“修例风波”以来,香港一些暴徒砍伤警察、纵火焚烧公物、破坏港铁和机场,频频升级暴力行为。对此行径,一些美国政客颠倒黑白,频频为暴徒涂脂抹粉、撑腰打气。


同样是暴力活动,发生在美国就是“恐怖行为”,发生在中国香港就是“美丽的风景线”,是人权和自由问题;发生在美国就要“采取强硬行动”,甚至不惜动用军队,威胁“敢抢劫就开枪”,发生在中国香港,警察依法执法就是“武力镇压”。


同样是暴力分子,在美国攻击警察、破坏秩序的才叫暴徒,而在中国香港毁坏公共财产、攻击政府机关的则是“人权与自由斗士”。


这样的鲜明反差,何其荒谬!


如此大型“双标现场”,不仅让世人看清楚了香港暴力事件的真相,更看清楚了美式民主、自由的虚伪底色。


“我无法呼吸”是乔治·弗洛伊德痛苦的呻吟。实际上多年以来,社会不公与种族歧视的美国社会痼疾一直没有发生根本改变。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让这种不公与歧视愈加凸显。统计数据显示,全美新冠疫情致死病例中非洲裔约占23%,明显高于其人口占比。


十万多条无辜生命的消逝并没能唤醒一些美国政客心底的良知。别人家发生疫情时,他们幸灾乐祸,甚至加紧“脱钩”;等到疫情蔓延到自家时,他们一再抹黑甩锅,唯独不去全力抗疫。


其实,奉行双重标准,已是一些美国政客惯用的伎俩。他们不顾自身劣迹斑斑的人权状况,却打着所谓“人权”“民主”的幌子粗暴干涉他国内政;他们以维护所谓“自由航行权”为由,屡次派遣军舰进入南海海域搞“横行自由”,却指责中国行使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他们号称“自由市场经济国家”,却为了在5G技术竞争中取得优势,屡次以行政手段阻挠中国企业的正常经营,进行全方位打压……


双标成瘾的背后,是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大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追求唯我独尊的霸权利益,这在各国命运相连、休戚相关的当下,显得格格不入。本应弃之如敝履的时代糟粕,却被一些美国政客视若珍宝,更是愚蠢至极。


这场骚乱再次让“美式双标”现了原形。双标成瘾不能自拔的他们,正在品尝自酿的苦果。


非盟和非洲多国谴责美国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非洲裔男子死亡


据新华社内罗毕6月2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非洲地区记者报道:美国明尼苏达州白人警察日前暴力执法导致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由此引发的大规模抗议和骚乱在全美多地持续升级。美国白人警察的暴行及美国的种族歧视现象遭到非盟和非洲国家一致谴责。


非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日前发表声明说,非盟谴责对非洲裔美国男子的谋杀,不接受“对非洲裔美国公民的持续歧视”。法基要求美国政府“加大力度确保消除一切种族歧视”。


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1日在其社交媒体账号发表声明说:“在美利坚合众国,一名白人警察杀害了一名手无寸铁的男子乔治·弗洛伊德,它带来了一种过于痛苦的熟悉感,以及一种丑陋的提醒。”阿库福-阿多希望美国能在直面仇恨和种族主义问题上作出持久改变。


纳米比亚副总理兼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部长内通博·南迪-恩代特瓦2日发表声明说,种族主义是反人类的罪行,在世界任何地方、任何社会都不应该存在。南迪-恩代特瓦呼吁美国政府作出一切努力确保所有公民的权利和尊严,特别是确保非洲裔美国人和其他少数族裔受到法律的尊重和保护。


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1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对黑人生命的轻视“已经到了危险的程度”。声明说,不断发生的美国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黑人死亡事件不能不让人感到担忧。美国废除种族隔离已近70年,“但有色人种却经常因为他们的肤色而遭到屠杀”。


莫桑比克社会学家埃利西奥·马卡莫说,尽管美国宪法赋予每个美国人公民身份,但其政治和经济体系对社会金字塔底层的人仍存在偏见。


联合国人权高专表示

种族不平等问题是美国抗议活动蔓延的“助燃剂”


据新华社日内瓦6月2日电  (记者聂晓阳、陈俊侠)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2日发表媒体声明说,正在肆虐的新冠疫情暴露了一些国家长期存在的种族不平等问题,这一令人震惊的不平等现象也是目前在美国各地持续蔓延的广泛抗议活动的“助燃剂”。


巴切莱特在声明中说,种族不平等问题长期存在,最近的新冠疫情只是使这一问题更加凸显出来,包括非裔在内的少数族裔人群在疫情中受到的冲击更为严重。在美国,由于非裔男子弗洛伊德死亡引发的抗议活动不仅凸显了美国警察对有色人种的暴力执法问题,也凸显了美国在卫生、教育、就业等方面的不平等和种族歧视问题。



本文刊于6月4日解放军报04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