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水木平说】当好“放风筝的人”

2020-06-04 10:01:21

来源:水母网   雷湘子



日前,市委领导同志到基层调研时指出,一切有权力的人都有滥用权力的可能,必须加强监督制约。如果把公权力比作风筝,监督就是握在手里的风筝线。他叮嘱有关方面,要精准纠偏扶正,当好“放风筝的人”。这一要求,形象贴切、生动准确,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如何紧盯权力运行精准强化监督?概括起来,至少要在三个方面狠下功夫。一要坚持平时不失控。“风筝线”必须握在手中,不能撒手不管。否则,风筝飞得再高,也会一头栽下来。在党员干部的管理上,要坚持信任不放任、放手不松手。要从日常监督抓起、从小事小节严起,摸清底数、科学研判,及时发现纠正苗头性、倾向性表现,经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让监督长出“牙齿”,最大限度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二要坚持重点严管控。放风筝时,可能会遇到各类障碍物等,就要对此予以重点关注,注意观察空间场地,及时移动位置、调整方向。监督权力运行时,也要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要节点,抓住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盯住要害、重拳出击,这样才会抓纲举目、以点带面,从而事半功倍、赢得主动。三要坚持立规助掌控。要让风筝飞得高飞得稳飞得远,就要采取一些技术手段、措施办法。在强化监督制约方面,从推动机制改革和完善制度入手,同样显得尤为重要和十分必要。从一定角度看,规定规矩更带有针对性、根本性、可操作性。另外,监督者自身要过硬,敢监督、能监督、会监督,让人家敬畏服气。

实践反复证明,权力本身就是最大的腐蚀剂,只要拥有权力,就有被腐蚀腐化的危险。把监督工作抓紧再抓紧,一刻也不放松,既管在日常又抓得经常,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确保权力上下左右有界受控,在正确的轨道上规范运行,这是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也是对干部个人高度负责。

监督就是关心,监督也是厚爱,监督最是温暖。加强监督有百利而无一弊。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真诚欢迎监督、自觉接受监督、积极推动监督,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作出新贡献。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