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凝眸九大片区 畅扬城市梦想|烟台“母亲海”再造“海上世界”

2020-06-04 08:31:19

来源:   记者 邹春霞



站在烟台港办公楼的楼顶,放眼望去,整个芝罘湾尽收眼底,蓝蓝的大海,映照着蓝蓝的天,芝罘湾水陆相接处已鲜有建筑遮挡,绿色的防护网处,诸多大型机械正在作业,共同奏响一曲激情昂扬的“海上世界建设序曲”。

以芝罘湾为代表的烟台市区近海区,是烟台的“母亲海”。这里,是烟台的发源地、开埠地,传承着历史文化,记载着城市记忆。作为贯彻落实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的世纪工程,全省海洋经济五大重点工程之一,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九大片区”之一,芝罘湾定位为“烟台之窗、城市之眼”,将打造成全国第三座“海上世界”,筑成世界级滨海商务休闲新城。

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上世界工作专班内,电话一个接一个响个不停,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对海上世界项目招商、建设进展进行研究分析,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挨个联系各相关部门单位确认工作进展,确保每一项工作进度都要精确到“天”。

海上世界项目鸟瞰图

“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专班推进,成员单位奋力拼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以来,我们克服疫情影响,争分夺秒抢进度,压茬推进提速度,全面拉开火车站北广场、邮政码头、环海路等区片的征迁,目前已完成土地收储430亩,拆迁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专班负责人衣英龙正在准备6月初开展的项目观摩及招商材料。

“尤其是招商方面,带着规划精准招商、带着产业高层次招商,先后在深圳、济南、上海举办专场推介会,成功吸引了招商、绿地、保利等10余家知名企业的合作意向,使该项目成为全社会关注的投资开发热点。”衣英龙介绍说。

“百年芝罘湾,烟台人对这一区片有着深深的情怀,考虑区片自然资源的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我们邀请世界著名的盖思乐公司和戴德梁行进行城市设计、产业策划,在10个月时间内进行了11轮修改完善,并邀请中科院段进院士把脉一二突堤规划方案,目前方案已经完成,并按步骤推进。”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黄涛站在海上世界规划效果图前介绍,海上世界项目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效率征迁、高层次招商、高速度建设“四高”理念,坚持“国际眼光、世界标准、烟台特色”定位,要打造百年工程、精品工程、惠民工程。

海上世界项目区包括一、二、三、四突堤和会西街区片,总面积约8平方公里,总投资1500亿元,打造集“船、港、城、游、购、娱”于一体的商旅综合体。为塑造烟台现代化城市形象,打造全国第三座“海上世界”,筑成世界级滨海商务休闲新城。

经过了9个月的建设,烟建集团十公司承建的烟台海上世界展示中心项目已到收尾阶段,预计本月底能够完成室内装修施工,达到交付使用条件。

记者在火车站往北望去,能看到一处外观精致的建筑已矗立在海边,金色的边框、蓝色的巨大玻璃幕墙,造型时尚大气,充满着都市感。

海上世界展示中心本月投用

“本工程主体工程及外立面装饰已施工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及室外景观施工,月底交付使用。”烟建集团十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万明罡介绍说,展示中心单体建筑面积4309.53平方米,主体建筑地上2层,建筑高度13.5米。项目建成后肩负全方位立体展示烟台海上世界项目的功能,成为打开烟台海上世界建设的城市之窗。

记者走进展示中心室内,墙体以及吊顶都已然装修结束,整个前厅建面达600多平方米,12m层高的前厅很是宽敞。“展示中心的外墙为玻璃幕墙和铝单板幕墙,室内墙面采用了超白洞石干挂,顶面是玫瑰金色穿孔铝板吊顶,走廊区顶棚是铝板吊顶,装修上突显商务简洁特色。”烟建集团十公司项目现场装饰装修专业负责人夏增伟介绍,从前厅往里走的核心位置,就是多媒体展示厅,东侧是办公和会议的多功能区,二层是办公区及休闲区。

速度,是海上世界展示中心建设给人最直观的印象。本工程2019年9月3日中标,桩基工程仅用10天全部完成,到10月20日仅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主体封顶,外装饰2700平方米玻璃幕墙3个月完工。总建面4309.53平方米的展示中心在建设中一直书写着“烟台速度”。

海上世界展示中心本月投用

“本项目距离海边仅120米,工程工序复杂,包含桩基、幕墙、精装、展陈、软装、泛光等内容,施工难度大,精度要求高。为了不影响工期,我们超前预判,优化施工方案,提前把地质水文以及桩基的类型研究透彻,在施工的时候环环相扣,保证了施工质量及工期。”1982年出生的一级建造师万明罡,主持过烟台国际机场货运仓库接建及货运综合楼工程等项目,他说,与他以往参与建设的项目相比,展示中心项目施工速度更快,标准更高。

超高质量要求,是海上世界展示中心给出的另一个关键词。拿海上世界展示中心的蓝色超大玻璃幕墙来讲,厚度53毫米,有一块砖那么厚,单块6米×1.65米,重量达1吨多。

“这种超白双银low-E玻璃全国仅有三条生产线,都是工厂化定制的,它相比普通的玻璃,具有透光度更好保温性能更优的特点。”万明罡指着那一块块严丝合缝的幕墙玻璃说,单块玻璃重达1吨,普通的龙骨根本无法承重,所以幕墙使用的是型钢骨架。

“钢化玻璃是定制的,到现场后不能打磨也不能切割,这对承载玻璃幕墙的钢骨架和所有配件尺寸的精度要求极高,需要分毫不差,如果差1毫米,这块玻璃都有可能放不进去。”万明罡说,为了使玻璃不差分毫地镶到钢肋里,他们把工程外立面分解成7个平面,每个平面所有的工序都精确量化,实行流程化作业,实现极限配工,最终将幕墙工序高质量安装完毕。与此同时,在海上世界芝罘湾广场的施工现场,也是一片桩机声。“芝罘湾广场项目今年底就要主体完工,局部开放,工程量大、时间紧。”万明罡介绍,芝罘湾广场项目东至原大关前街,西到会西街,北到海边,南到北马路,占地达5.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7.2万平方米。为保质保量完成节点工期任务,烟建集团十公司投入了正常施工3倍的机械和人员,24小时不停工,争分夺秒加速建设。

临近下午,芝罘区海上世界项目征迁指挥部,副指挥长李宝军站在会西街区片和环海路区片全景航拍图前,皱着眉头仔细地研究每一户的情况。

自2011年在芝罘区向阳街道办担任主任开始,李宝军就一直与征迁工作打交道,万达区片、朝阳所城区片、金融B区等等,中心城区一个又一个的“硬骨头”,就是在他手下“拿下”的。2019年3月,芝罘区成立了书记、区长挂帅的项目征迁指挥部,并从全区相关部门抽调30余名精干人员组成了海上世界征迁项目“大兵团”,编组联合作战,李宝军再次干起征迁老本行。

“拆迁工作要干好,必须要站在被征迁户的角度去分析问题。这个项目假如没有高效创新的运作及市区两级的联动,按照常规来干,根本没有这么快的速度。”提起如何能攻克一个又一个“碉堡”,李宝军说,一定要摸清百姓的合理诉求。

“按照程序,征迁工作开始前需要发布征求意见公告,安置房建在哪?安置户型是什么样的?得听听老百姓的诉求。”李宝军说,征迁指挥部在多轮走访摸排,充分征求老百姓意见后,将原定的异地安置改为就地安置,将塔楼户型改为南北通透的板楼,“根据市区领导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把最好的地段、最好的户型、最优的环境提供给老百姓,一定要保证征迁居民的最大利益”。

红利市场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它深深地影响着烟台人的生活,作为烟台市区最大的露天农贸市场,日均人流量近10万人,辐射范围包含牟平、福山等地区,关停红利市场那一幕,也深深地印在李宝军的脑海里。

“红利市场搬迁,是在7月31日那天,我还记得,我们数次召开专题会议卡对搬迁方案,哪个路口由谁负责都落实到人。还记得那天晚上10点多清场的时候,整个市场空荡荡的,三三两两的工作人员逐一对每家业户贴封条,那时候,从早干到晚,虽然很累但心里却无比的激动和振奋。”李宝军告诉记者。

历时半年,9月底成功拆除横卧北马路10余年的征迁标志性建筑“大白楼”,更是海上世界大跨步的一个节点。

李宝军对9月27日这个时间点记忆尤新,那一天,从早上10点多一直到晚上10点多签订征迁协议,“谈判专家”凭借对征迁政策以及历史旧账的了解,面对被征迁人的要求,逐条辨驳,攻破了他的堡垒,打消他的幻想,最终连夜签定了征收补偿协议。待一切尘埃落地后,李宝军与共同参与谈判的指挥长蔡浩礼不禁发出了感叹“这场硬仗打得不容易,把这个山头‘拱’下来了,就意味胜利的曙光就要到来了”。

第二天上午,大白楼“倒”下了。“这个大楼一直就像悬在老百姓心头的一块石头,今天这块石头终于落地了,我们真是高兴呀!”市民纷纷为政府点赞,为征迁力度点赞,那一句句亲切朴实的话语,给了李宝军和他的团队更多的信心和勇气。

芝罘区海上世界项目征迁指挥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实施“兵团作战”的总体战略,因地制宜采用不同的作战战术,形成合力快速推进征迁工作,啃下一个个又大又硬的“骨头”。

截至目前,海上世界项目会西街区片已进入红线外征迁户攻坚阶段,下一步要将柔性执法和司法程序相结合,预计八月底实现征迁清零。

“环海路区片非住宅这儿块,共41户还剩14户。有个别企业因为订单排得很满,新厂区未建成等原因暂未签约,我们正在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计划今年年底清零。”李宝军介绍说。

“兵团作战”力推征迁攻坚,成效显著、成绩亮眼,海上世界项目也创造了当年部署、当年征迁、当年挂牌、当年开工的“芝罘速度”。相信不久的将来,烟台又将诞生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

透过办公楼的玻璃窗,山东港口烟台港海港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孙治江远远就能看到芝罘湾北面的一片空地,那里,即将建设两栋150米30层双子塔楼,孙治江说,这两栋楼,从海上看如同烟台开放的两扇大门。

参加工作36年来,孙治江每天无数次凭栏瞰海。1984年到烟台港集团就业,1993年来到座落在北马路当时烟台市第一高楼的烟台港大楼修建处工作,他见证了烟台港港口建设的变迁。

“我对整个烟台港芝罘湾老港区非常熟悉、有感情。还清楚记得那时不管是房屋漏雨维修还是仓库柱子被撞坏后抢修,我们都亲自去参加。”过去的三十几年时间里,孙治江一直从事建设工作,对他来讲,烟台港芝罘港区一、二突堤拆除重建,是一种“阵痛不断”的新生过程。

“烟台港是一个百年老港,从1861年开埠以来,沿一突提东部岸线建设了这个港区。解放后,城市和港口被赋予新的使命,城市与港口相互依存、同存共荣。”孙治江回眸烟台港历史,感慨道,烟台这个城市就是“依港兴市”,有了港口才有烟台市的发展。作为烟台港历史最悠久的港区,芝罘湾港区是难得的优良港区。然而,当城市和港口共同发展时就逐步产生了矛盾,港口被城市所包围。

“港口是一个货物大进大出的地方,港口装卸生产会对城市环境造成影响,城市的交通也难以承载,芝罘湾沿岸13.5公里岸线已基本开发完成,并被城市建筑群环围,港口发展空间受限,尤其是50年代建的码头已难以适应港口深水化、船舶大型化的要求,芝罘湾港区城市化改造是必然的。”孙治江说,眼下,芝罘湾老港区的改造正稳步推进,这不仅是山东港口烟台港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烟台市实施港产城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突破口。

根据规划,芝罘湾港区现有的煤炭、矿石等大宗干散货以及化肥、钢铁、集装箱、商品汽车等通用货类将逐步调整至西港区,保留客滚、客箱、铁路轮渡功能,拓展邮轮、游艇功能。通过改造升级,山东港口烟台港芝罘湾老港区将蜕变为一座海上千帆林立、岸上游客如织,“山、海、岛、城、港、湾”融合发展的魅力新港区,为人们带来全新、舒适的港口服务体验。

对孙治江来说。整个山东港口烟台港的拆建工作就如同一场“乾坤大挪移”——拆挪建。

“作为海上世界最先启动拆迁的地块,一突堤生产搬迁转移工作于2017年11月份率先启动,根据港口生产特点,在生产转移过程中,既要保证港口生产有条不紊的进行,又要确保搬迁任务的顺利完成。”提起拆除工作,孙治江回忆说,实际上,烟台港拆除的建筑异常复杂,不仅有危险性巨大的罐区,还有45米高的水泥罐。

“三个水泥罐最大的一个容积达5000方,壁厚达70公分,由钢筋混凝土浇注而成。因拆除现场距离码头岸线特别近,不允许采用爆破,于是我们用‘蚂蚁啃骨头’的方式,用‘破碎头’将罐体一点点的敲碎运走。动用20多辆大型工程车连续施工了三个月!”孙治江说,在拆迁的同时,要对烟台港现有生产设备往其他码头转移,原一突堤生产功能被“挤”到其他突堤。

“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搬迁方案,可以说是边移边拆边生产。既保证了港口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又按照既定的时间步骤推进生产转移、拆迁工作。我们的目标是,按照市政府建设的需要用到哪一个地块,保证一个周内腾空。”孙治江说,山东港烟台港新建调度指挥中心位于原海港装饰材料市场区域,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规划选址、立项审批、场地拆迁、施工围挡以及地质初步勘察等相关工作,现正在进行建筑方案设计和优化等工作。项目计划下半年开工建设,三年后建成投用。该楼建成使用后,山东港口烟台港办公将整体搬迁至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现有办公楼将移交给市政府。

“看,这是双子塔楼的规划图,东边那个是生产调度指挥中心,西边是供应链服务中心,两栋150米高30层的塔楼建成后将成为烟台海上世界新地标。”记者看到,规划图中的两栋双塔楼简洁大方,大尺度的玻璃幕墙看上去有种新颖时尚的感觉。

“海上世界”长什么样?滨海岸边将崛起一座怎样的现代新城?记者采访了山东圣凯建筑设计院副院长丛培安,

“烟台海上世界位于芝罘湾内,北依芝罘岛,南接烟台火车站,东侧紧邻烟台山和朝阳街历史文化街区,西侧是烟台综合客运主枢纽,规划面积约为16平方公里,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但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烟台港早已被主城区所包围,港区庞大的货物运输量给城市的交通、形象、安全带来很大压力。”丛培安介绍,按照规划,烟台港老港区将整体搬迁至西港区,在老港区这片烟台最核心、最宝贵的土地上,将诞生出一座融文化、精品、自然、创新以及未来生活方式于一体的烟台都市新核心,实现城市的升级换代。

近期,海上世界主要开发一突堤、火车站北广场及二突堤根部片区。

丛培安介绍,在设计方案时,规划设计人员尤其关注一突堤,一突堤与烟台山遥相呼应:“目前烟台山是烟台城市的地标,一突堤上形成新地标,新时代的地标和历史的地标遥相呼应,这既是时代的响应,也是城市发展的响应”。

根据规划,一突堤突出文化特征,建设烟台国际艺术中心、未来科技馆、超五星国际连锁商务酒店等大型公共服务建筑,配套建设滨海集中式商业中心、时光商业街区,打造烟台24小时面向大众休闲、娱乐和聚会的城市会客厅。

二突堤根部区片突出娱乐及商务特征,建设芝罘总部城及滨水娱乐码头两个板块。芝罘总部城板块将结合规划中的芝罘大道及轨道交通2号线建设高端金融商务区。滨水娱乐码头板块,将结合未来二突堤开发,建设室内水乐园、运动体验馆等高端娱乐和运动设施。

“不久的将来,烟台芝罘湾区片蝶变成为令世界向往,令市民自豪的国际级滨海商务休闲新城,成为烟台更为靓丽的城市名片。”丛培安介绍说。

海上世界展示中心仅历时9个月即建成投用,芝罘湾广场项目于2019年12月21日摘牌,实现当年征迁、当年规划、当年开工,年底前部分区域将投入试运行,成为烟台又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海上世界项目芝罘湾广场施工现场

“我们将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勇创一流的决心,横向推进,纵向延伸,坚持‘三快’节奏,掀起全线布局、多点开花的建设新高潮。”衣英龙介绍,眼下,我市正全力推进海上世界项目的建设工作,也积极吸取各方专业性意见和建议,以将这样一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城市设计做好。

一是“快征”。按照三年征迁开发计划,全面启动环海路区片、火车站北广场区片的征迁,力争年内完成征收土地730亩,全面落实征迁责任主体,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力争年内征迁签约率达到80%,明年6月底达到100%。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

二是“快签”。精心对接意向企业,带着规划和地块精准招商,实现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花,年内力争地标酒店、商务中心项目签约落地。

三是“快建”。加快推进芝罘湾广场、烟台港生产调度中心、财富大厦、科技馆等九大项目建设,聚力引燃区片建设的爆发期。

随着这些大企名企参与到海上世界的开发建设,滨海岸边定将崛起一座活力无限、潜力无限、商机无限的现代新城。

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衣英龙 摄影报道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