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凝眸九大片区,畅扬城市梦想 | 幸福新城:西沙旺崛起“新都心”

2020-06-03 10:23:0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杨健



幸福,是人民对生活最朴素、最真挚的追求,更是评判城市生活最简单、最直接的标准。之于“沉睡”多年的幸福西区片和当地居民,尤其如此。

幸福新城鸟瞰图

昔日,这里是规划失序、格局错综、陈旧落后的“西沙旺”,而今,这里是规划有致、产业明晰、活力四射的“新都心”。自2019年6月29日全区域征迁正式启动至今,短短10个月,芝罘区委区政府紧扣“中央活力区、烟台新都心”的功能定位,按照“三年成势、五年成城”的开发节奏,征迁、规划、招商、建设一体推进,交出一系列令人眼前一亮、目不暇给的成绩单:

片区内涉及拆迁主体签约率达95%,释放土地面积7500余亩,出让土地11宗1031亩,出让金40.4亿元,签约意向企业总投资额超过1500亿元,2020年,计划年度投资86.52亿元,开工项目22个以上,开工面积150万平方米,出让土地1200亩……

一项项喜人的成果、一串串惊艳的数字,与幸福新城建设指挥部一张张精确到天的项目推进表遥相呼应、互为印证。今年,幸福新城将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以“战役级”规模拉开建设局面,确保年内初见形象,让幸福人民早日幸福起来。

受特殊的发展历史、产业结构以及体制机制等多重因素影响,幸福西区片一直缺少统一规划引导,大量的“散乱污”小企业、小个体、小市场杂乱布局,客观上造成了开发建设无序、周边环境“脏乱差”,治安案件和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与周边相形,略显落寞的“西沙旺”,着实是“老幸福人”的痛点所在。

然而,市民眼中亟待重新规划、开发的“处女地”,恰恰位于全市核心区域,地理位置优越、资源禀赋丰富,是烟台山水通道的门户景观和最后一段黄金岸线,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与杂乱无序的发展现状极不匹配。近年来,伴随万华集团搬迁、滨海西路建成通车、沿线三项工程等重大工程的推进,新城建设日渐提上日程。

2018年6月28日,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幸福调研,现场召开座谈会指出:“市委将下决心改变区域目前现状,用3-5年的时间打造成为中心城市新亮点、新标杆。”古老的西沙旺焕发了时代生机,迎来破茧成蝶的历史机遇,新城嘹亮的建设号角,自此吹响。

蓝光未来城正在紧锣密鼓施工

按照规划,幸福新城起步区范围东至珠玑东路、南至幸福南路、西至夹河、北至滨海沿线,规划总面积9平方公里,涉及征迁体量约260万㎡,项目开发体量约1000万㎡,总投资约1500亿元,配套路网总长约77000米。按照“连片开发、成片运作、产城融合”的工作思路,3-5年内打造成为烟台城市新亮点、新标杆。

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区片旧貌,成为展示烟台城市形象的新窗口、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家园。形成烟台向西发展的枢纽引擎,全面提升城市发展的深度和厚度,成为“产港城”高度融合的现代产业聚集区,富有特色、生态和谐的中央活力区和全市的“新都心”。幸福新城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王德胜介绍说。

今年,幸福新城将开工项目22个以上,开工面积150万㎡,完成总投资86亿元,“新城崛起”的步伐,格外坚实有力。

5月19日,2020烟台市区土地出让计划正式公布,在芝罘区15宗土地中,幸福新城独占5宗,均位于起步区内。

就在19日当天,幸福新城指挥部组织烟台市恒昌对外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征迁协议签约会议,会上,芝罘区住建局、幸福街道办事处及恒昌工贸现场签署征收补偿协议。截至目前,区片内恒昌对外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已全部签约,涉及房屋面积17.8万余㎡,土地面积24.5万余㎡。同时,指挥部全面对接相关居民区(改制公司),会同法律顾问现场走访,了解各村居目前征迁进展,解决“卡脖子”难题,加快征迁进度。26日,烟台中祈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又签署《幸福新城非住宅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签约房屋面积9907.32㎡,土地面积19.70亩。

党建带动征迁,激发组织活力。去年6月底征迁工作启动以来,幸福新城始终坚持红旗插在工地上、党旗飘在群众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推动征迁。落实4级网格分包,坚持一户一策、一企一策,全力攻坚搬迁困难户、涉法涉诉、历史遗留问题等难点问题,重点对项目落位、土地出让和配套建设涉及地块进行精准攻坚,确保不影响宗地出让和建设进度。仅用3个月时间,就签约拆除地上房屋180万㎡,跑出了大区片征收的“幸福速度”。

截至目前,幸福新城累计腾空土地面积已超7500亩。F、J2-1、B-1、A-1等11宗地顺利成交,出让土地总面积1031亩。

“今年,我们将尽快完成整个区片面上清零的征迁工作,确保土地出让、学校建设及五条道路修建所涉及区域的土地供应工作。”幸福新城建设指挥部征迁法务部王宝琪介绍说。按照计划,10月底前基本完成全部征迁工作,年底前出让土地1200亩以上。

伴随着车辆驶入幸福中路西首与化工路交叉口,记者视野陡然变得开阔:往年,这里林立着陈旧的门头、杂乱的小商铺和仓库,但如今,完成清表的施工区段内,三盛·汝悦铭著崭新的样板展示区,已正式投入使用,明丽而不失大气的外观、窗明几净的轮廓,往日略显荒凉的街景,就此“旧貌换新颜”。“项目建成后,样板间将还建为小区配套的幼儿园,避免了重复施工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也提升了既有建筑的使用效率,大量节约了人力物力。”施工负责人韩堃告诉记者。

三盛·汝悦铭著效果图

建设未动,规划先行。三盛·汝悦铭项目从论证落地,到既有建筑的二次利用,只是幸福新城规划立足长远的缩影之一。

“幸福新城规划立足‘连片开发、成片运作、产城融合’,先行建立整体规划体系。我们聘请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幸福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并于4月10日经市规委会审议通过;水电暖气、交通等15项市政专项规划,目前已顺利通过两轮专家评审。”幸福新城建设指挥部规划建设副部长于涛告诉记者。“我们将继续坚持招商、建设、征迁一体推进,对9平方公里新城实行连片开发、成片运作,功能融合、整体招商,快马加鞭推进项目建设,将幸福新城打造成城市功能区建设的‘样板作品’。”

今年,幸福新城将围绕提升区片价值和功能品质,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的“新标杆”。居住用地容积率控制在2.5以下,规划建设各类公园11处,9平方公里绿化率达到30%以上,引入中建、东方园林等实力国企,累计投入超过4亿元,对沙滩、防护林、夹河景观进行环境打造,人均公园绿地16.65㎡,真正让市民享受“开窗见绿,出门见园,200米进绿道,500米进公园”的美好生活。

上个月的“五一”小长假之于市民,是难得的休憩,但之于幸福新城,却是再寻常不过的工作日。幸福新城建设指挥部招商部副部长孙涛,1号到班就一头扎进了会客室,与来访客商详谈多个地块的产业规划、发展前景,就产业导入和具体设计方案的后期制作,进行了详尽的沟通交流。“五六月份外出走访即将启动,尤其是重大集团的拜访洽谈,考察对方的实际经营地及总部,以便对未来项目立项有所预判。同时,为下一步项目推介会未雨绸缪,理顺思路,拿出方案。”

去年至今,幸福新城紧扣规划框架,实施精准招商。按照“招大商引强企”的工作思路,重点瞄准“三类500强”和“行业30强”企业实施高频对接、精准招商。以培育新动能为主线,引大家、进强企,着力打造“三大新高地”。打造科创研发新高地,聚焦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高端业态,总投资15亿元的环渤海数字经济中心和新华网5G研究院、总投资25亿元的金科智慧科技城、总投资22亿元的远洋都市健康MALL等优质项目先后签约落地;打造品质教育新高地,在全面加快烟台一中新校区、南通路小学幸福分校建设的同时,洽谈引进北大基础教育中心等国际一流教育资源,形成品牌集聚,提升区片价值;打造商贸文旅新高地,引进铂尔曼五星级酒店、金茂览秀城、红星爱琴海等高端酒店和大型商贸文旅综合体,放大消费辐射半径、激活都市消费潜力,打造“时尚之都、活力之城”。

上实幸福未来健康城项目效果图

今年内,新城签约落地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其中合同外资不低于5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结合新城产业定位,年内引进“三类500强”和“行业30强”企业10个以上。截至目前,上实城开、三盛集团、蓝光集团已实现项目落地和开工建设。同时,与红星集团、金科产业集团、远洋资本对接,围绕红星爱琴海购物公园、金科·智慧科技城、远洋都市健康Mall等项目高频磋商,目前已就具体商务条款和合作细节达成共识,即将签订落地协议,并接续实现供地。与恒大、金茂、中铁建等实力强企开展多轮洽谈,目前已达成合作意向,明确了产业方向,近期将签订合作协议。

今年以来,幸福新城围绕城市更新,掀起新一轮建设高潮:5个总投资68亿元的社会投资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面积70万㎡,总长度8391米、总投资7亿元的5条道路和总建筑面积10万㎡、总投资12亿元的一中新校区、南通路小学幸福分校全部启动。投资22.6亿元的上实幸福未来健康城,已完成部分围挡施工,围墙亮化效果展示同步施工;投资28亿元的三盛·汝悦铭著项目,展示中心精装完成90%,样板间精装完成60%,正在进行大区土方和桩基施工;投资8亿元的蓝光未来城,展示中心精装完成40%、首开区内桩基施工完成70%。

蓝光未来城项目效果图

轰鸣的6台桩机、5台挖掘机全部开动,近20辆运输车辆不时进出,80多名工人各司其职,在蓝光未来城施工现场,项目已进入全面施工的“大会战”。“今年2月20日,我们克服疫情防控期间用工短缺等不利因素,提前组织本地工人进场,3月上旬就全面恢复正常施工。3个多月来,项目基本按照预定进度有序推进,目前,大区正自南向北桩基施工,已完成超过60%,土方施工完成70%左右。”项目工程总监胡友文告诉记者,预计项目7月份就能达到预售条件。针对项目施工区段地下水位较高,针对近期大风、雷阵雨等极端天气,项目部未雨绸缪,及时组织防洪演练,并在工地北侧支起止水帷幕,开挖降水井,全面做好边坡支护和裸土覆盖。“未来,这里将崛起6栋现代化住宅,为上千户居民安家置业。”胡友文说。

三盛(新华网)环渤海数字经济中心项目)效果图

在投资15亿元的三盛(新华网)环渤海数字经济中心项目工地,挖土机挥臂作业,工程车往来穿梭,一派热火朝天。该项目主要建设220米和120米双塔超高层建筑,是幸福新城门户和地标性建筑之一,重点打造新华网5G研究院、五星级酒店、新经济创新示范办公区、融媒体研究院、智能双创孵化基地。“年初,项目已完成详勘,规划设计方案已经通过集团会,正加快规划审批,年底前完成地下基础施工。”项目负责人李志告诉记者。

已完成完成清表、作业面退让的珠玑西路

更激动人心的“蝶变”,发生在珠玑西路:往年,这条仅有双向四车道的南北路,路面狭窄、坑坑洼洼,道路两侧建筑破败陈旧、杂草丛生。而今,短短15天的时间,珠玑西路完成清表、作业面退让,路形打造全部完成,并进行部分路面平整硬化,一条双向六车道的区片主干路,与福源路、福源南路一道,成为幸福新城“三纵两横”路网体系的“三纵”。同时,以珠玑西路为轴,两侧将布局多个高端产业业态,打造新城“智谷”,成为全新的智力与产业增长极。

新城崛起,破茧化蝶,幸福人民的幸福生活,正“幸福照进现实”。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王彦涛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