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水木平说】让信用“红黑榜”成为消费风向标

2020-06-02 08:15:02

来源:水母网   姜春康



6月1日,我市发布第一批“烟台市诚信激励榜”名单,这对充分发挥信用体系正向激励作用,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大有裨益,彰显破冰意义。

近年来,“信用”两字响彻大江南北,许多城市打出了信用口号,这是一种好现象。如在烟台的消费领域,一些企业不明码标价,物价部门就专门指出,海鲜“论个卖”必须明码标价,这既是对曾经的“青岛大虾”事件的本地化纠偏,也是对商家的法律提醒。再如,我市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及联合奖惩工作机制,把恪守诚信者列入“红名单”,把失信违法者列入“黑名单”。

诚信,是串联人与人、人与社会友好相处、和谐发展的重要钥匙。就在前一段时间,我市召开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会上市发改委通报了《烟台市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分工》,烟台市将在“四个领域”,补齐“五个短板”,实现“六个突破”,意在把“信用烟台”打造成烟台的城市名片。“信用烟台”,正是让城市更诚信,让市民生活更美好,让消费更放心的关键一环。

守信荣光,失信可耻。现实生活中,消费者权益被“践踏”的情形并不鲜见,如最终解释权的滥用、采暖费与物业费捆绑收取、银行卡挂失收费、垃圾短信扰民等。若能进一步通过“信用黑榜”对失信企业或个人进行“信用绑定”,用高成本制约和法律的严厉监管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则善莫大焉。一言以蔽之,让信用“红黑榜”成为消费风向标,越来越成为公众期待。

诚信“红黑榜”就是城市风向标。以往不少城市对公布黑榜总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蜻蜓点水式的公布只能让上“黑榜”者带着镣铐跳舞,却难以让他们因失信受到实际性惩罚。公布“黑榜”名单,不该手下留情,一旦有问题,就当勒令违规企业改正,“无情”曝光。在经济利益驱动下,一些不负责商家企图“浑水摸鱼”,那么就该让他们见见阳光,对唯利是图、淡漠社会责任、蚕食诚信的商家不应手下留情。因此,公布他们的名单,不仅是“杀鸡儆猴”,更是对百姓负责。这样的“黑榜”,才坚实有力;这样的“黑榜”,才不至于拳打棉花,才是对失信者最无情的回应。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除了对“黑榜”亮剑,对“红榜”表彰必不可少。“榜样”力量是无穷的,这样的“捧”,表明一种鲜明的态度,这也是打造“信用烟台”,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需要。

好的褒奖,坏的惩处。诚信“红黑榜”的核心就是让坏的变好,让好的更好。“红黑榜”发布制度,能在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基础上将信用激励和惩戒表现得更加清晰可见,只要形成依法依规运用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信用烟台”反哺给百姓的就将是源源不断的福祉。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