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回应病毒溯源问题

2020-06-02 07:59: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题:“给溯源研究一个理性环境”——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袁志明回应新冠病毒溯源等问题

新华社记者

“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要由科学家用科学事实和证据说话。”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袁志明说。

日前,袁志明接受新华社采访,就病毒溯源、信息公开、科研现状等问题作出回应。

武汉病毒所不具备全新设计和创造新冠病毒的能力

袁志明说,有关新冠病毒是由武汉病毒所“制造”或“泄露”的说法,是无中生有的,完全不符合学术界共识、不符合病毒学常识、更不符合客观事实。

“新冠病毒是自然起源而非人为创造,对于这一点国际学术界已有明确共识。”袁志明说。

在对病毒基因组进行分析后,已有多名来自不同国家的知名专家在国际专业期刊上刊文指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该病毒是在实验室制造或以其他方式设计的。

袁志明说,对已知病毒基因组进行改造和创造一个新的病毒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前者是一个常见技术,但需要先有一个“骨架”,随后对“骨架”进行修改。目前国际学术界关于新冠病毒基因组的分析已经表明,它的“骨架”是全新的,和目前已知的病毒“骨架”都不相同。此外,新冠病毒基因组并没有任何人为改造的痕迹。

“至于从无到有地去设计和全新地去创造一种以前完全不知道的病毒,它超出了我们研究所任何一个实验室的现有能力。”袁志明说,“我们从来没有参与过,也永远不会参与尝试设计和构建一种新病毒。”

武汉P4实验室一直在接受符合国际标准的各类严格检查

2015年1月,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武汉P4实验室)建成,标志着我国正式拥有了研究和利用烈性病原体的硬件条件。

“作为全球正在运行的数十个同样等级的P4实验室之一,我们一直在接受符合国际标准的各类严格的检查。”袁志明说。

袁志明说,武汉病毒所秉持对国内外开放和透明的原则,一贯坚持科研信息的及时公开共享,包括数据共享、发表论文、参加会议、科学传播等,深入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

他介绍,武汉病毒所在初步获得病原鉴定结果后,1月12日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定机构之一,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了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发现几种药物在细胞水平具有抗病毒活性,2月4日就已在国际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同时,还积极参加由世卫组织等召开的国际视频音频学术会议,向国际同行及时分享最新进展。

袁志明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武汉病毒所举办了2次国际会议,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70余人次。作为全球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联盟(GOHLD)的成员,积极务实地与包括法国、美国、德国等在内的多个国家开展各类国际合作与交流。当下,也有多位外国留学生在武汉直接参与新冠病毒相关的科研工作。

希望给溯源研究一个理性的环境

“在没有确定的答案之前,出现各种各样的声音都是可以理解的。”袁志明说,但是,病毒溯源这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必须由科学家用科学事实来回答。

在他看来,病毒溯源是一个极富挑战的科学难题,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病毒可能在任何时间、在世界任何地方出现。

例如,1980年前后,在美国洛杉矶发现了艾滋病的所谓“零号病人”。但8年后,又在美国密苏里找到了1968年留下的艾滋病病毒阳性组织样本。过了10年后,在其他国家又找到了1959年留下的艾滋病病毒阳性的血液样本。而后续的研究进一步揭示,艾滋病病毒应该是从非人灵长类动物传播到人类社会的。但是直到目前,艾滋病病毒真正的源头仍然没有定论。

袁志明坦言,关于新冠病毒的源头和传播路径,很可能在短时间内找不到答案,“科学家们正在努力去弄清楚源头,需要全球的科学家共同努力开展严谨的科学研究。”

“希望大家放下成见与偏见,给溯源研究一个理性的环境,相信科学,相信证据。”袁志明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