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法制
芝罘区法院“三个强化”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2020-06-01 15:52:37

来源:水母网   尉蔚



发出烟台首例“从业禁止令”

发院开放日活动

模拟法庭

水母网6月1日讯(通讯员 尉蔚)近年来,芝罘区法院延伸审判职能,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模式,坚持“三个强化”工作思路,全方位、多层次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立足审判职能,强化权利保护。加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2019年以来共审结涉未成年被告人刑事案件6件7人,同时对两起猥亵未成年人案件的被告人发出烟台首例“从业禁止令”,禁止此类人从事与未成年人有密切接触的行业。在审理过程中严格执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不公开审判和犯罪前科封存制度,对涉未成年人隐私的案件,依法不公开开庭审理,对离婚诉讼中涉未成年子女抚养问题的案件,主动向当事人告知可申请不公开审理,确保将案件审理对未成年的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保障身心健康,强化帮教工作。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干预机制建设,依托“阳光心理咨询室”,引入聘任关工委人员的社会调查机制、聘请心理老师心理疏导机制,实现了审判工作与青少年犯罪预防、转化、矫治的无缝对接。2019年以来共实施心理干预及社会调查47次,心理辅导29场,转化和矫正青少年被告人7人。注重个体差异,在原有定期回访制度基础上,创新采用心理测评,根据测评结果判断犯罪未成年个体的具体情况,从而制定相应的帮教措施。

进行普法教育,强化宣传引导。进入学校、社区开展法治宣传,针对小学、中学、高中等不同学校的需求,调整法治讲座的内容和形式。通过模拟法庭、旁听庭审、法治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引起未成年人对法律问题的关注。持续推进“送法进校园”活动,共在8所中小学开设“普法课堂”,活动参与学生多达3000余名。选取典型案例,隐去真实姓名后,利用官方微信、微博等青少年易于接受的传播模式,通过以案说法,展示失足少年悔过痕迹,辅以案件解读与法官感悟,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于思玮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