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六新”澎湃烟台新动能】“小公司” 崛起的“大秘密”

2020-05-31 08:55:34

来源:   记者 高少帅



佳合塑胶公司生产车间

29日一上午,解云朋的电话就没有停过。

“全是联系要货的,现在订单已经排到7月份了。”解云朋说。作为烟台佳合塑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解云朋从今年4月份就对公司的设备进行了改造,临时为各大熔喷布厂家供应超高流动聚丙烯,业内通俗地称其为“熔喷料”。“现在全部满负荷运转,每天产量60吨左右,全力保障供应。”解云朋说。

从一家从事埋地钢质管道防腐材料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到临时转型生产熔喷料,这种“无缝隙链接”的背后,依靠的正是强大的科技研发能力。

而更让令人称奇的是,这家公司成立仅仅10年,员工60多人,但年产值在去年就已超过两亿元。

10年间行业排名跃居第二

步入佳合塑胶厂区,六千平方米的车间里,八台大型加工设备正全力运转生产。记者在现场看到,设备将原料进行加工后,形成了粉丝状的拉条,在经过设备切割后,就形成了颗粒状原料。“这就是超高流动聚丙烯,是生产熔喷布的核心材料。”解云朋介绍,自4月开始生产熔喷料以来,不到两个月时间,销售额初步估计能接近6000万元。

对于这次临时转型,解云朋表示,“我们本来就有设备,加上一直有这方面技术,所以转型很快,今年又新增加了6条生产线,加大熔喷料和我们的‘老本行’ 的产能。”

解云朋说的“老本行”,是指公司研发生产管道防腐材料,也是公司核心业务。解云朋告诉记者,佳合塑胶公司成立于2010年,这么多年一直致力于管道防腐保护等系列产品的生产研发。现在已完成黄色聚乙烯外包燃气管专用料、高密度聚乙烯管道防腐专用料、3PP管道防腐专用料等多项防腐保护材料相关成果的研发,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国内行业排名位居第二。

“我们现在有稳定的客户群体,在去年,产值就已经超过了两亿元。”解云朋说,公司现在可以说是国内甚至国际上知名的管道防腐材料供应商。公司原本拥有12条国内先进的双螺杆混炼挤出生产线,防腐材料年产能达到40000 吨,今年新增加6条生产线,总产能达到60000吨,产品完全达到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标准要求,并成功通过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防腐保温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中海石油能源发展管道工程涂敷分公司的质量检测。目前,佳合塑胶公司的产品已成功应用于西气东输三线、陕京四线、中俄管线以及澳大利亚海底 DBP项目、尼日利亚出口项目等大型国内外重点工程。

产品优势源于技术优势

公司成立仅10年的时间,年产值就突破两亿元。如此成功的背后,靠的还是公司的核心技术。

“产品优势主要来自于公司的技术优势,技术优势具体体现在研发投入、研发环境和人才培养等三个方面。”对于公司的科技创新,解云朋底气十足。

首先是研发投入。解云朋介绍,公司非常重视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在科技创新方面投入大量资金,每年用于研发的费用接近销售收入的5%,“特别是近两年,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大。”

研发环境方面,佳合塑胶设有专门的研发机构——研发中心,作为技术创新体系的核心,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工作,进行大量自主研发工作。不仅如此,公司还建立了高规格检测中心,拥有万能电子拉伸仪、热变形维卡软化测试仪、耐环境应力开裂测试仪、熔融指数测试仪、DSC分析仪等现代化高精度检测设备,实现高精度检测,高效率生产,拥有较强的研发工作基础。产学研方面,佳合塑胶与齐鲁石化树脂研究所、青岛科技大学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极大促进了公司的技术创新和研发水平。

科技创新,关键要有人才。在这方面,解云朋更是引以为傲,“公司拥有专业的研发中心和研发团队,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活动的科技人员占公司职工总数的37.25%。”解云朋介绍,技术人员长期从事从事聚乙烯管道防腐专用材料、3PP管道防腐专用料、聚乙烯夹克料、可降解塑料、特种塑料和塑料合金等产品的研发设计,“不仅专业理论还是实践经验,具有高端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技术特长,完全能够独当一面。”

由于创新基础底蕴雄厚,佳合塑胶的创新成果日渐显现。目前,公司已申请并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6项,在高分子材料的新型加工和应用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质量至上理念赢得市场

在佳合塑胶的成品车间,记者看到一个成品袋的外包装上,贴有一张小纸片,纸片上除了介绍产品的名称和性能外,还有一个二维码。这是干什么用的?对于记者疑惑,解云朋给记者进行了演示,在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立刻显示出产品规格、批次、生产班次等,甚至配方和原材料都可以查询。“可以说所有的核心环节,都可以追溯到,这样才能确保我们的每一批次产品都达标出厂。”解云朋说。

生产的每一项产品,必须达到国家级标准,否则绝不出厂。这是解云朋对公司产品的要求。“以熔喷料为例,现在我们起步就很高,生产的产品直接就达到了行业的最高标准。”

质量是公司立足的生命线。佳合塑胶在稳定提高产品质量方面,建立了相对于国家和行业标准更加严苛的企业内部执行标准,产品严格按照行业的标准要求生产,并成功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 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满足顶级客户的要求。“我们公司成立10年来,从来没有因为产品质量问题出现法律纠纷,可以说是做到了‘零投诉’。”解云朋告诉记者。

正是得益于产品质量过硬,佳合塑胶的合作单位也都是国内行业的“巨头”级别。解云朋介绍,公司于2012年就荣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一级物资供应商准入资格,2013年获得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供应商准入资格。2017年获取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供应商准入资质,2018年取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供应商资质,并已全部投入运营。

对于未来发展,解云朋也有长久规划。目前,公司已经着手筹建新厂房,准备投入新设备生产填补国内行业空白的可降解塑料、特种塑料和塑料合金,预计在9月份就能完成厂房建设,年内就能实现产品上市。“无论公司发展到什么规模,科技为主、质量为上的理念永远不会变,我们将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脚踏实地的为社会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解云朋信心坚定地说。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通讯员 张雪青 摄影报道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