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烟台国企服务二队指导企业制定“三项管理制度”增强风险防控能力 确保企业平稳运行

2020-05-28 16:26:40

来源: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的列车因疫情陷入泥沼,与大多数企业一样,泰和新材集团有限公司自然不能独善其身。如何让企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国企服务二队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在前期制定《关于全面加强公司资金管理的工作意见》的基础上,先后指导企业制定了《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制度》、《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委派财务人员管理办法》和《泰和新材集团有限公司权属企业薪酬福利发放管理规定》三项管理制度。该三项管理制度已于5月25日经泰和新材集团党委扩大会议共同研究讨论通过,并按规定程序将在企业内部全面组织实施。

一、三项制度制定的起因。当前,面对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作为“国”字头的市管企业,泰和新材集团有限公司首先要体现国企的担当,勇于做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社会稳定的“定盘星”、企业改革创新“助推器”;其次要注重企业自身的长足发展能力,实施规模扩张行动、深化改革行动、创新驱动行动等。国企的担当和企业长足发展,离不开投资的带动、资金的投入和员工创新的支持。如何使这些企业行为按照法治的轨道规范运行,制度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三项管理制度,顺应了这种需求。制度的建立,有助于实现企业科学管理,有效提升经济效益。

二、三项制度的主要内容。

(一)《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制度》的主要内容。制定《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制度》的主要目的,旨在加强公司投资过程管理,防范投资风险,保证投资安全,提高投资效益。其内容主要包括适用范围、投资原则、职责权限、业务流程、奖惩规定以及附则等。

(二)《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委派财务人员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制定《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委派财务人员管理办法》的主要目的,旨在适应公司多生产基地的发展需要,提升财务管控水平,加强对派出财务人员和各权属企业财务人员的管理。其内容包括委派单位和人员的范围、委派管理机制、委派财务人员的职责、委派财务人员的工作交接以及附则等。

(三)《泰和新材集团有限公司权属企业薪酬福利发放管理规定》的主要内容。制定《泰和新材集团有限公司权属企业薪酬福利发放管理规定》的目的,旨在规范权属企业薪酬福利补贴发放管理,保护职工权益。其主要内容包括适用范围和基本原则、薪酬福利补贴发放标准、加强监督管理等内容。

三、三项制度贯彻执行应注意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在企业贯彻落实各项制度过程中,服务队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制度和规定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干事创业。企业要有序的运行,必须有制度来约束,必须有用制度来保障。制度是保障员工更好地干事创业,要养成遵守制度、规则的习惯,按制度办事会不犯错或少犯错,不按规则办事就会多犯错。 

二是要处理好特殊性和普遍性的关系。按照辩证法的原理,普遍性存在于特殊性之中,特殊性是普遍性的一部分,遵循制度规则是主流、是共性,各权属企业绝不能强调公司的独立性为由而拒不执行制度规定。

三是要处理好责任与权利的关系。制度的规范要求强调的是每个人的责任,在明确责任的前提下还要依法依规行使自己的权利同时,还要接受党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指导和监督,尤其在当前存在着投资诈骗诸多乱象,增强风险意识、严格投资程序、细化可行性论证等细节,非常有必要。

四是制度和规则出台就要严格执行。要遵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精神,制度出台后,各部门的一把手,各子企业、事业部的一把手、各高层管理人员,要以身示范,坚决做制度的模范执行者。

五是要加强档案管理。档案管理人员一方面要善于学习并提高自己,善于用他山之石攻己之玉,做好建档、归档等档案管理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强档案管理的监督检查工作,组织人员对各权属企业、各事业部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或抽查。

下一步,服务队继续实施精准服务,实行“跟进式”指导,根据制度的执行情况适时提出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建议,督促企业在制度的落实方面执行到位。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