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跟着作品游烟台】一部《农家乐》,梨乡美名扬

2020-05-28 09:56:5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通讯员 刘荆荆 徐东 摄影报道



王品三

1950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完成了建厂后的第一部黑白故事片《农家乐》,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反映农村生活的故事片。

很多人并不知道,这部故事片的取景地是在莱阳西陶漳村。《农家乐》也成为了第一部将梨乡的秀丽风光、胶东大地的淳朴民风,用胶片播映到大江南北的电影。如今的西陶漳村,已经成为有名的“梨乡风情”旅游村,可《农家乐》却鲜有人知。

当《跟着作品游烟台》栏目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时,能够回忆起当时拍摄场景的人少之又少。用80岁村民王品三的话说就是,“这是70年前拍的电影,那时的青壮年活到现在也都将近100岁了,这部作品再不让更多人知道,可能连以后成为‘谈资’的资格都没有了。”

70年前,小乡村来了大剧组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正在慢慢地治疗着战争留下的创伤,并加快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1949年11月,上海电影制片厂成立。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上影厂很快转型,由传统的都市市民题材,向农村大众靠拢,打算拍摄一部农村题材的电影。出身于陕、晋地区文工团的电影编剧孙谦,根据自己熟悉的生活经历,创作出了乡村题材剧本《农家乐》。

剧本完成后,上影厂和胶东文协联合成立《农家乐》拍摄剧组,导演张客接受拍摄任务后,邀请张伐、卫禹平演男主角张老五和张国宝,秦怡演女主角拉英。根据影片规定的剧情,张客和孙谦在全国各地四处考察后,很快便选中了莱阳的西陶漳村作为电影的外景地。之所以选择西淘漳村作为电影外景拍摄地,原因有很多,“莱阳是老解放区,群众基础好,又是闻名全国的梨乡,发展农业果业都具有代表性。当时,西陶漳村是全县的模范村,不仅靠近清水河和文笔峰塔,而且村旁分布着大片梨园,风景优美。”西陶漳村党支部书记王玉家说。

就这样,在梨花含苞待放的初春时节,电影开拍了,“那时的村里来了一辆大车,他们搬了些箱子下来。”王品三回忆说,“演员们都住进了村子里,村里要拍电影,男女老少喜笑颜开,家家户户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昔日宁静的小村庄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那时的王品三只有10岁,“我记得当时老师叫我和另外一个小同学去拍摄。”他说,“我记得当时导演拿个小板一拍,我们就往远处跑,然后再爬到墙头上。这一个镜头,我们拍了一个多月,裤子都磨烂了。”

不仅村民成了群众演员,村里的牛、羊、猪、狗也上了银幕。村民于志川土改时分到的大黄牛,成了电影里“张老五”的“老伙计”;李志家的大黑狗,成了地主“杜天成”的“跟屁虫”。除此以外,西陶漳村的街巷、民居、庙宇、石磨、辘轳水井等村景,犁具、双脚耧、驴车、马车、木轮车、驮子、梨梯、水斗、秋千、纺花车、烟袋荷包等用具,都在电影里留下了清晰的影像。西淘漳村的点点滴滴,无不展现了淳朴的梨乡风情。一部电影《农家乐》,留下了一段厚重的历史记忆。

昔日大明星如今人民艺术家

“我听村里老人以前跟我说过,当时在剧组里,有一个特别漂亮的女演员,个子高挑,皮肤白皙,长得特别水灵。”后来,王品三才知道,她就是去年获“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的秦怡。

那时的秦怡20多岁,是解放初期电影界的当红明星。当时,农村的卫生条价差,村长便把这些从大上海来的女演员,安排到村里最阔气的四合院——丁香庭院居住。可是住进丁香庭院后不久,秦怡她们就向领导要求,搬出丁香庭院,住进农户家里,和老百姓同吃同住。这样,既可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也可以真实地体验到农民生活,更好地饰演自己的角色。

至今,秦怡回首自己的演艺生涯,都始终忘不了在莱阳农村体验生活的时光。那段日子里,秦怡就住在西陶漳村堆牛粪的草屋里,白天与牛共舞,夜晚还要闻牛粪味。村民们尊重远道而来的客人,都从家里拿出最好的窝窝头来招待演员。第一次吃这种没有油、粗糙得难以吞咽的食品,秦怡却滋生了一种对农民、对劳动者的爱心,她与工农兵的心贴得更近了。秦怡还与村里年龄相仿的妇女主任于秀花结成了对子,两人每天形影不离,推木轮车运石头上山,一个推一个拉,齐声唱山东小调。秦怡还跟这位姐妹学会了烧灶锅、挑麦秸、收割高粱等农活。一个多月下来,秦怡仿佛变了个人,当她一身土布袄站在镜头前,活脱脱一个村姑形象。

如今的丁香庭院被完好地保存了下来,而那棵见证过秦怡等人青春韶华的丁香树,也比从前长得更高、更茂盛。据悉,每年从4月中旬开始,这棵丁香树都会如约盛开,像是罩上一层白雪,花期可以延续到6月份,届时每天前来观赏的游人达近千人。

曾经歪脖树如今“明星树”

在电影中,有这样一场戏,村里的梨树出现了虫害,张老五无奈之中,在自己的梨园烧香求神。拉英发现后,劝他请推广队帮忙,张老五掉头而去。张国宝恰巧看到这种情景,误以为拉英搞封建迷信,未婚的小两口闹开了意见。开始,剧组选了一棵最高大的老梨树做场景,可大家按照剧本预演了很多遍,总是因为树干四周的枝枝杈杈刮衣服而找不到感觉。于是,导演就宣布休息,让大家去另寻合适的新场景。

秦怡是这场戏的主角,她比别人更着急,因此她在梨园里寻觅得最用心。休息结束后,她把导演带到了一棵歪脖老梨树前,并把自己的表演意图讲了一遍。导演张客一听,觉得她的建议很可行,就招呼大家过来尝试拍摄。

开机后,张老五蹲在梨树下插香祷告,拉英扶着横卧的树干与他搭话。张老五走后,拉英从树下弯腰钻过来,又倚靠着树干和张国宝说话,老梨树奇异粗壮的枝干把演员的表演衬托得非常自然生动。

村里人念念不忘这个场景,就管秦怡倚靠过的这棵歪脖老梨树叫明星树。

在拍摄了半年多时间后,《农家乐》终于杀青。“当时拍最后一个镜头的时候,剧组给了我们村老人每人一支烟卷,大家就坐在一截矮墙下,开心地笑着。”王品三说,“在他们要撤离的头天晚上,还在村里举行了一场热热闹闹的联欢晚会。演员和村民们一起表演文艺节目。”演员们精彩的歌舞和曲艺表演令村民大开眼界,村民们自编自演的秧歌、小剧和快板书风趣幽默,整个会场欢声笑语,掌声不断。

小村庄以梨为媒百业兴

西陶漳村是正宗莱阳梨的原产地,这里不仅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更为深厚,古往今来,留下了张梦鲤过官道、明县令祁鲲献贡梨等无数与“梨”有关的故事与传奇,“西陶漳梨”曾送到中南海,“西陶漳”村碑亦由华国锋亲笔题词……西陶漳依托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驶上了以“梨产业”为核心,特色旅游产业并行的经济发展快车道。

走进如今的西陶漳,梨园环绕、秀水缠腰,古色古香的婚庆广场、梨乡民俗馆等景点错落有致、坐落其中,街道宽敞明净,霓虹灯入夜长明,一排一排的仿木栅栏、整片整片的虬劲老树,无不在讲述着梨乡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展现着这片山水的婀娜……

以文化创品牌,以品牌促发展,西陶漳村通过打造特色旅游,扩大“莱阳梨”品牌效应,使得西陶漳莱阳梨成了外地客商眼中的“香饽饽”。每到四月梨花盛开、“十一”黄金周莱阳梨成熟时节,西陶漳村总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梨状元”评选、莱阳梨采摘、民俗表演、品尝农家饭等活动异彩纷呈。游客与莱阳梨“零距离接触”,不仅提高了莱阳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以梨办节、以节扬文、以文兴游、以游促商,西陶漳村真正把梨品牌推广做到了极致;以梨兴业,以梨兴村,把莱阳“梨文化”传向了五湖四海……

《农家乐》故事梗概

沃野千里的北方大地,火车在春天的田野上奔驰。退伍军人张国宝在火车上遇到了种植良棉推广队,使他更加渴望回到自己的家乡——杜家庄,参加火热的社会主义劳动建设。土改后的杜家庄,翻身农民分到了牲口、土地、梨园,正在艰苦地进行着生产。张国宝的父亲张老五当上了生产小组组长,他被自己以往种庄稼的经验所束缚,组员陈七斤也被一些老规矩闹糊涂了脑筋,张国宝的未婚妻拉英也跟着公公没有了主意。村上的被斗地主杜天成、二流子刘老二现在就幸灾乐祸地钻起了空子。对于种良棉的号召,农民们怕费事,怕没有收成,而没有积极地响应。这时,村里的梨树又发现了虫害,农民们的情绪更加低落。为此,村长大牛、积极分子杨连升、二妞与张老五等人发生了矛盾。

张国宝回到村里,给大牛他们增加了一份力量。党支部经过认真调查,找出了农民的思想根源,决定分头去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张国宝和拉英去争取张老五,让他去请良棉推广队。推广队虽然来了,村里的积极分子带头领了良棉籽,但村里的一般人却受了张老五和杜天成的影响而消极等待。村里的梨树病虫害更加严重,张老五无奈只得在自己的梨园里烧香求神。拉英发现后,劝他请推广队来帮忙,张老五掉头而去。张国宝恰巧看到这种情景,误以为拉英搞封建迷信,未婚的小两口也闹开了意见。为了破除迷信,解决困难,安定农民情绪,推广队开始试验扑灭梨树病虫害。大牛用自己家的一棵病梨树做试验,由于粗心大意,梨树被治死了,这就更增加了农民对新办法的犹豫。拉英因公公的落后而想调组。经过大牛的启发鼓励,俩人消除了误会,拉英跟着二妞去领了良棉籽。推广队检讨了工作失败的原因,请来了农业专家,第二次开始治虫。张老五还是坚持不信,杨连升尝试着带头,而其他的人还在观望。杜天成、刘老二看到新法一再实行,企图利用张老五的经验主义来影响群众,被大牛和张国宝严厉警告。

张老五因被家人批评,心情不好,就想起了老乡亲周县委。周县委来到杜家庄,新式农业机械也开到村里。周县委号召大家与政府一起共同想办法,渡过难关。经过大家的紧张劳动,梨树病虫害被消灭了。农民们终于从落后的生产方式中解放出来,推广工作得以实现。大家抢着治梨树、领棉籽,积极参加到种良棉的大生产高潮中。周县委从这村到那村,群众热烈地欢送他。张老五向他表示,收了棉花,就给张国宝和拉英办喜事。农民们在欢声笑语中,迎来了棉花的大丰收,农家生活更加欢乐。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