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落户烟台片区首次以“自贸区”命名 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七月运行

2020-05-28 09:57:02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洁



水母网5月2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聪 朱先俊 刘大伟)近日,全国首家以“自贸区”命名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烟台片区获批成立。目前,该中心已完成设计施工一体化招标工作,7月将正式运行。中心建成后,主要围绕现代食品、机械制造、化工三大领域的产业需求,建立起知识产权快速预审确权、快速维权的绿色通道,降低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率,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产业创新的保护和激励作用。

中心核心功能主要通过三大机制来实现。专利快速审查机制,大幅缩短专利授权周期,发明专利的授权周期将由平均22个月缩短为3-6个月,实用新型专利将由7-8个月缩短为1个月,外观设计专利将由7-8个月缩短为10个工作日。快速调解专利纠纷行政优先处置机制,大力减化办案程序,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功能,对符合立案条件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从受理、调查取证、举证答辩、行政调解、行政调处到最终结案,最快可1个月完成。行政与司法协同保护机制,强化与公、检、法、仲裁、海关的联系协作,设立协同保护窗口,切实为知识产权提供快速有力的行政和司法保护。

核心功能强大,入驻的高端载体平台也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带来了多元化的服务内容。中心建成后,山东省知识产权研究院、山东智宇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以及国家级成果转移转化机构将集中入驻。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山东)基地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拟于7月份在烟台片区举办“自贸区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训班”,开展一期60人以上规模的专业培训,中国(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也拟于下半年在自贸区举办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及纠纷应对业务研讨会,为烟台片区知识产权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培训是国家级的,入驻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也是行业翘楚。依托入驻的山东智宇、烟台上禾等高水平的专营机构,在自贸区烟台片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实施“知识产权+法律”模式,形成集知识产权运营一体化的综合服务体系,将在涉外知识产权服务、知识产权导航运营、维权诉讼等方面做成特色品牌。值得注意的是,中心还将携手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开发政银保联动项目,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渠道,实现知识产权资本化,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形成各方共赢。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