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14条道路综合升级改造 市区道路“卡脖”有望成历史

2020-05-28 09:44:2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曲彩云 



大海阳过街天桥即将华丽绽放

西南河路色彩分明的自行车道和人行道

文化路改造效果图

随着烟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步伐的加快,一批批关系民生的市政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市区形成多点作业的工作面,建设场面一派火热。记者了解到,今年烟台市区市政重点工程中,道路综合升级改造工程涉及14条道路,另外还有出入口广场改造项目1个、过街天桥3座,渔人码头木栈道工程1个。截至目前已竣工项目两个,天桥完成1座,道路提升改造完成三条,在建天桥2个、在建提升改造道路5条,另有6条提升改造道路拟陆续开工。

5条道路拓宽,畅通市区交通微循环

在14条综合升级改造道路中,有2条道路已经拓宽、3条道路即将完成拓宽,这些道路拓宽竣工后,烟台市区交通微循环将更通畅。

两条已经竣工的拓宽道路是银海路和西南河路,银海路综合升级改造项目于3月31日开工,5月17日完工。道路改造范围西起迎春大街,东至观海路,这段全长570米的道路,目前已经由原来的双向四车道拓宽至八车道,同时增设慢行系统,设置绿化隔离带,实现慢行一体化,提高慢行人群出行安全度。“通过信号灯控制、优化交通组织保证了路线顺畅。”烟台市城管局市政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3月8日开工、还有三天(5月底)即将竣工的西南河路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将极大改善这条道路的交通现状——南大街到西关南街路段保持双向八车道原状,乐山里到建昌南街路段则向东拓宽为双向六车道。为满足机动车通行需求同时最大化利用现有条件,道路拓宽分阶段设计。

另外3条在建或将于今年启动的拓宽道路分别为青年路、环山路、清泉路,其中有路段为部分拓宽。

清泉路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将对车行道进行单侧拓宽改造,将非机动车道外移至人行道外侧,车行道西侧拓宽至双向四车道,青年路则将把如今的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六车道,环山路部分路段拓宽。

“市区部分道路车行道将进行拓宽改造,如西南河路由原四车道增加到六到八车道、青年路由原四车道增加到六车道等,将有效解决道路‘卡脖’问题,让市区微交通更通畅。”烟台市城管局市政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渠化改造、港湾站点建设提升通行能力

14条综合升级改造的道路中有2条将进行路口渠化改造,4条将设置港湾公交站点。

为强化十字路口疏导能力,港城东大街提升改造工程将对港城东大街与山海路交叉路口进行路口渠化改造,从空间布局上优化其通行能力;化工南路紧承化工路向南延伸,是烟台重要交通运输通道之一,为提升其通行能力,在道路沿线改造提升的基础上还对化工南路与红旗西路交叉路口渠化改造。“路口渠化将有效提高交通通行能力,使车流更畅通,通行更有效。”市政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万达过街天桥、大海阳过街天桥的建设,是根据市区“治拥堵保畅通”两年行动方案安排设计,建成通行后也将有效缓解市区交通的拥堵,让出行更通畅,毓璜顶医院门前过街天桥也将于年内启动。

在道路综合改造提升中,值得一提的是向绿色出行方式的倾斜。化工南路、学院西路、港城东大街、清泉路等道路在综合提升改造中,均将设置港湾式公交站亭,“港湾式站点的实施,将有效解决公交车辆停靠影响车行道通行问题,让公交出行和城市交通都更为通畅、便捷,完善绿色出行方式。”市政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城市新名片提升市民出行舒适度

轸格庄立交桥城市南出入口广场提升改造工程地处烟台市莱山区、高新区、牟平区三区交汇点,这里不仅是烟台市重要交通立交枢纽,也是烟台重要门户之一。该广场的完工在道路交通、景观环境、空间布局一体化上打造了一个全新城市名片,让市民出行具有更多愉悦感。

慢行一体化系统的实施,也将为自行车出行及步行市民提供更多的空间和更便利的条件。记者了解到,14条综合改造提升的道路中,西南河路、化工南路等均将增设色彩分明的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增加人行道、车行道绿化隔离带。竣工后的道路将在出行更便捷、更通畅的基础上,为市民提供更多元的选择。

记者注意到,在14条道路综合提升改造工程中,都包含有绿色景观的提升改造,其中清泉路将在工商学院门前等重要节点对植物组团亮化提升,迎春大街综合提升改造中也将提升景观节点绿化。“仅仅让市民通畅出行还不够,我们要通过增加绿化、景点打造、亮化提升、强弱电入地等整体提升城市形象,让市民在鸟语花香中出行,让市民在愉悦轻松中舒心出行。”市政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对西南河路、化工路、青年路等道路强弱电架空线入地改造,不仅有效解决了道路半空中“蜘蛛网”电线杂乱无章现象,而且增加了城市安全指数。同时在有条件的道路两侧增设慢行系统,设置绿化隔离带,实现快慢出行一体化以及渔人码头木栈道等的建设,不仅有力提升城市道路综合功能,还能解决脏乱差现象,增加道路“颜值”,让市民的出行环境更美丽。

“滨海东路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已于3月10日开工,竣工后该路将成为牟平区的观光大道,对加快周边地块建设、改造周边景观环境起到积极促进作用。”综观这些市政工程重点项目可以发现,这些项目涉及道路均为烟台主要交通干道或次干道。此次“再升级”的意义正在于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以快速化、更畅通的微循环缓解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这不仅是立足当前,更是着眼于交通基础设施的可持续发展,为烟台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重要板块打下坚实基础。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通讯员 吴秀林 王丽媛 摄影报道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