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打造民宿里的烟台样本 精品民宿书写乡村旅游新篇章

2020-05-27 10:07:5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郭超



海岛日记、木兰风情精品民宿、拾光水城民宿、卧石山居……一栋栋装潢精致、风格迥异的特色民宿在港城的山中、海边、田间、河畔落成。乡村采摘、田野漫步、品味乡愁,已成为烟台市民休闲度假的新选择。5月23日到24日,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网易、百度等主流媒体的记者走进鲜美烟台,开展“好客山东·精品民宿”媒体采风行活动。

采风团一行先后赴养马岛海岛日记、隐居蓬莱民宿、蓬莱拾光水城民宿、蓬莱逃牛岭酒庄、蓬莱木兰风情精品民宿等特色民宿考察体验,对烟台特色民宿的不同风格大加赞赏,纷纷点赞。

村民闲置院落“变身”主题民宿

在蓬莱,有一处“水城民宿”,租用9处村民闲置院落打造而成。

“民宿院落以苹果、柿子、石榴等果树为主题,传达了‘平安吉祥’‘事事如意’‘多子多福’等美好寓意。”“水城民宿”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培训的社区居民深度参与的“一对一”管家式服务,融入蓬莱独特的民风民俗,让游客在享受舒适的同时,深刻体验地道的蓬莱乡土文化。

目前,以“事事如意”“多子多福”为主题的“柿子”“石榴”两个精品民宿院落已完工。游客中心、餐厅、会议室等设施计划7月底前完工。其余4个民宿院落及道路、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大环境改造等项目计划年底前全部完工。

“‘水城民宿’项目是‘仙宿’蓬莱精品民宿发展的风向标。通过‘水城民宿’的示范引领作用,撬动‘渔家乐’产品转型升级,最终推动蓬莱精品民宿集群及产业链发展。”蓬莱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晓楠告诉记者。

多元文化引领精品民宿发展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便是位于养马岛后海边的海岛日记民宿的真实写照。海岛日记民宿共有12个房间,主题各不相同,岛上独特的“一岛三滩”自然地貌及马文化、渔家文化,是“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城市旅游品牌形象的最佳展示。

“去年7月开始运营,不仅在夏季一房难求,就是在淡季,也受到不少年轻人的追捧,他们常带着家人、约上朋友来这里聚聚。”海岛日记负责人翟悦江对养马岛的变化感受颇深。

在烟台,不少民宿根据自身所在地的情况,进行改造升级,吸引年轻游客观光“打卡”。

长岛渔家乐是最具代表性的烟台海岛民宿,最早可追溯到1999年,从海滩步行5分钟的壹号院就是长岛民宿的代表。壹号院的客房主要是由原南长山街道广播站改造的。据全程参与选址、建设和运营的“设计师”王巨星介绍,壹号院的设计,更注重体验者情感上的诉求,配套设计了咖啡酒吧、自助餐吧、聚会吧、露天剧场BBQ,每间客房都有阳光房和迷你小酒吧,既适合家庭式度假,也能满足企事业单位团建的需求。民俗展馆和马拉松展馆也是壹号院的一个亮点,给长岛独有的民俗文化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空间,目前两个展馆均免费对来院客人开放。

在蓬莱海滨路上,与海岸一街之隔的隐居蓬莱民宿融合了古典建筑元素的中国院落设计,由四幢花园式别墅组成,40余间客房风格迥异,无一复制。漫步酒店园林,既可观茂林修竹、鲜美芳草;又可见流水潺潺、锦鳞戏水。

“合作社+民宿”激活乡村旅游

土炕、大锅,菜地、小凉亭……在牟平区张格庄镇楼子口村,游客漫步于青山绿水之间,既可了解民俗文化,又能享受闲适的农家生活。集合了农业休闲、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的民宿产业,照亮了这个小乡村。

楼子口村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为壮大集体经济,成立了蓝湾果蔬专业合作社,高标准建设占地面积30亩的有机果蔬大棚,立体种植黄瓜、绿宝石番茄等20余种蔬菜和草莓、大樱桃、火龙果等水果。近年来,楼子口村积极打造“合作社+民宿”的乡村旅游新业态,通过以租代买,翻新村民闲置用房,将民宿真正安在村里,打造“吃—地地道道的农家饭”“住—独具当地特色的民宿”“游—周围景点观光”“购—带走当地土特产品”旅游综合体,让游客留下来。

“合作社+民宿”,已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力量。海阳盘石店镇的缪家村“半山溪云”、大庄村“卧石山居”等特色民宿,赋予了传统乡村诸多新的色彩。

“盘石店镇山峰连绵、景观奇特、文化底蕴深厚、村庄古朴,发展民宿旅游是非常好的切入点。”盘石店镇党委书记高强称,找到了一条因地制宜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路。“这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最初的想法仅是建一处乡间住所,享受来自大自然的馈赠。可经过朋友们口口相传,来的人越来越多,就改建成民宿了。”

“我们准备以民俗旅游路为主线,加大对民宿旅游项目的招商开发力度,壮大民宿群形成规模优势,打造以民宿为特色的乡村旅游。”高强介绍,去年镇政府与上海的闾坊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意向协议,由井家沟村集体流转28套民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对井家沟田园综合体项目进行综合开发,以区域核心农业产业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周边村庄在乡村旅游中“掘金”。YMG全媒体记者 郭超 摄影报道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