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故事】梦中的广仁路24号

2020-05-27 08:58:03

来源:水母网   作者 李七修



作者 李七修

人老了易多梦,最近常常梦回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广仁路24号的情景。

广仁路24号,老烟台人并不陌生。它位于广仁路北面,院中有两栋日本式结构的小木楼,门口挂着烟台地区话剧团的牌子。

1975年,我那时刚满18岁,考进话剧团成为了首批学员。一晃45年过去了,那些人,那些事,现在回想起仍然历历在目……

闹出个“偷车”段子的编剧矫健,是讲故事天才

1976年春的一天,中午排队吃饭的队伍中多了一张陌生的面孔。他戴了一副黑边眼镜,镜片后那双“心灵的窗户”不但小,还略带点肿眼泡。

——这种形象的人怎么能进剧团当演员呢?就是演个匪兵和团丁也不合格,戴眼镜的在国民党队伍中不是司令就是参谋长。

没几天,我们就知道了这个人叫矫健,上海回乡的知识青年,老家是乳山县崖子公社矫家泊村,因在刊物上发表过小说,被团里招来当编剧。

这位编剧刚来不久,就发生了一件“盗窃”自行车事件,让派出所找上门来。

团里当时只有两辆自行车,一辆是司务长买菜用的,另一辆是团领导工作用的。矫健去大马路买自己的生活用品,却开口向团领导借公家自行车。广仁路与大马路商店并不远,我们都是步行去的。领导真给矫健面子,竟然借给了他。

矫健购物后在商店门口用钥匙开自行车的锁,却怎么也打不开,开了大约半个小时还是无济于事。他急了,因为借车的时候,办公室的同志叮咛过快去快回,以免耽误团领导用车。可是,越急越打不开,矫健最后抓起自行车扛在肩上往团里走,过路人望着这个有车不骑的青年人目瞪口呆。

矫健将自行车扛回团里时已是大汗淋漓,他正向办公室的同志解释回来晚的原因,团里的电话响了,是大马路派出所民警打来的。

民警询问:你们团里是否有个戴眼镜的小青年,此人胆大妄为,竟在光天化日之下偷大马路酒店的自行车,还大摇大摆地将自行车扛走!原来,是群众将举报电话打到了派出所。

后来搞明白了,大马路酒店和话剧团的自行车都是大金鹿牌子,新旧也差不多,两车停在一起,结果矫健认错了车。

我们对矫健刮目相看,是有一年春节。那年春节团里不放假,初一晚上要在胜利剧场演出,过一个革命化的春节,我们学员队这些单身汉都留在烟台。矫健听说后高兴极了,因为他也不回上海过节。那时烟台至上海没有直达火车,需在济南中转,根本买不上票。

春节有了伴儿,矫健很高兴,对我们说,放心吧,在团里过节不会寂寞,我讲故事给你们听。

从除夕夜到节后上班,每个晚上矫健都给我们讲故事,我们听得如痴如醉,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多少年后,我们才知道矫健给我们讲的全是世界文学名著,《红与黑》《三个火枪手》《基督山恩仇记》《巴黎圣母院》《安娜·卡列妮娜》《茶花女》。从那以后,我们觉得他真是个有学问的人,对他肃然起敬。而矫健本人没觉得有什么,和我们依然如故,说说笑笑,打打闹闹。

1978年全国恢复高考,矫健考上了烟台师专中文系(鲁东大学前身),师从文学大师宋萧平教授。26岁他便写出了短篇小说《老霜的苦闷》,中篇小说《老人仓》,连续两届获得全国中短篇小说奖,那时两年一届评的文学奖几乎相当于现在的茅盾文学奖。由他编剧的电影《阙里人家》,由著名导演吴贻弓亲自操刀,荣获1992年天马影院文学奖和上海白玉兰最佳电影奖。

如今的矫健仍保持着创作激情,近两年还担任了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首席策划。

勤勉的舞台设计杨松林老师,片刻间画活海浪

我们学员队男宿舍在话剧团东二楼。冬天来临的时候,呼啸的北风扑打着海浪,震得我们的床都颤抖。冬天气温最低的那几天,我们晚上睡觉需要戴着口罩和“满头撸”(一种套在头上的帽子)才不至于冻醒。

紧挨着宿舍是团舞美队办公室,节假日和晚上舞美队的办公室灯总是亮的,有人在画画。我们后来知道,那是舞台设计杨松林老师在工作。

杨老师沉默寡言,遇到谁微微一笑算是打了招呼。他虽然整天跟油墨涂料打交道,但雪白的衬衣和笔直的裤子总是一尘不染。

我们只知道杨老师画的布景很真实,画的礁石后面溅起的浪花,我们明明知道就是一块布,非要用手去摸摸真假。

一次,烟台地区吕剧团排练的创作戏《海上明珠》参加全省汇演,地区文化局调集了全区剧团艺术精英,杨老师担任舞台美术总设计。临赴济之前,地区文化局领导审查的时候,对舞台美术赞赏有加,只是谈了一点可改可不改的意见,就是后天幕的浪花稍微有些呆板。杨老师毫不犹豫地说马上就改。大家听了都抽了一口冷气,一是马上就要赴济了,二是天幕的幻灯片是一百三十多张。

只见杨老师拿起天幕幻灯片子,拿笔刷刷地画了起来,幻灯片子映在天幕上是正的,但片子绘画起来要反画,不一会儿片子画好了。插在幻灯上,顿感天幕上海浪翻滚,浪花飞溅!

杨老师后来调到山东艺术学院,退休前曾任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院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油画学会主席。

杨老师是南京人,现定居烟台,他爱大海,爱烟台。

为摄影着魔的逄小威,黑白肖像摄影独成一家

我们学员队共有16名学员,当时身份有两种。一种是双职工子女吃商品粮的,进团时直接办正式手续成为正式学员,另一种是农村户口,进团时不办手续,给半年实习时间,表现好的业务上有发展前途的再给办手续。

一天晚上8点多,学员队一名叫逄小威的学员回到宿舍。他是北京回到龙口的知识青年,形象英俊,白白净净的四方脸,一看就是演英雄人物的好苗子。他两眼含泪对我们说,明天要回龙口了,因社会关系政审不合格。我们听后心里酸酸的,面面相觑。

逄小威离开话剧团不久,“四人帮”被粉碎了,他考上了全国总工会话剧团。这个团里调皮捣蛋的三弟兄,逄小威是老大,葛优是老二,李洋是老三。

葛优成了著名影星,李洋以《我的澳洲》而成名。葛优那时还没成名,经常脖子上挂了个照相机,带着逄小威去看摄影展览,展览看多了逄小威也爱上了摄影,到了如痴如醉着魔的程度。父母落实政策补发了三千多元工资,花了一千多元给他买了一台日本产的玛来亚135照相机,坚决支持他搞摄影。

1989年至1997年,逄小威赴日本边学习边打工。回国后他从事专业摄影创作,专攻人物黑白肖像,这些年拍摄了不少有影响的作品。

取名为《英雄》,拍摄的是中国一千三百名历届奥运会冠军黑白肖像。

取名为《面孔》,历时4年拍摄的是中国1000多名著名电影艺术家的黑白肖像……

著名导演谢晋的夫人徐老师看过小威拍摄的谢晋的肖像,激动地大哭起来,边哭边说,就是他,就是他,太像了。

著名收藏家马未都看过逄小威的拍摄作品说,每一位看过逄小威先生摄影作品的观众,都能感觉到作为摄影家的不易。这种不易不单单是付出体力与耐力,更多的是付出一个优秀艺术家的执着。

话剧团人才济济百花齐放

“四人帮”被粉碎后,被禁锢的文艺舞台迎来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春天。话剧团排演的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当时在烟台引起了很大轰动,可谓一票难求。扮演童阿男的演员王永泉老师,不但戏演得好,形象也英俊潇洒,成了当时烟台街青年们心中的偶像。他人品也好,对我们这些学员有求必应,向他请教业务方面的事从不摆架子。对待团里比他年龄大的老演员尊重有加,是团里公认的“活雷锋”。

王永泉老师现在成了全国影视界有影响的艺术家。他从1990年参加拍摄电视剧《孔子》开始,共拍摄了30多部有影响的电视剧,除在电视剧中担任执行导演外,还担任有分量的角色,比如:《闯关东》执行导演,饰戏班老板;《父母爱情》执行导演,饰王政委;《琅琊榜》执行导演,饰夏江;《欢乐颂1》《欢乐颂2》执行导演,饰曲筱绡的父亲;《成吉思汗》执行导演……这些都是很有影响、收视率极高的电视剧,想来很多观众都已认识了王永泉老师。

学员队中有一名叫吴昔果的学员,是最刻苦的。星期天,多数学员还在梦乡的时候,排练大厅就传来吴昔果的声音:“八百标兵奔北坡,炮兵并排北边跑,炮兵怕把标兵碰,标兵怕碰炮兵炮……”这是话剧演员必学的绕口令。

吴昔果凭着刻苦钻研的精神,走上了影视事业道路,成就斐然,成了张艺谋、陈凯歌、姜文、吴宇森等著名导演拍摄的多部影片的第一副导演,还在美国著名好莱坞导演昆汀·塔伦蒂诺导演的影片《杀死比尔》中任中方导演。

学员队的王家路先生,出国留学攻读国际贸易法,现在北京开办了律师事务所,成了著名经济律师。

学员队的于联华女士,现任第九届、第十届山东省人大常委、全国第七、九届青联委员、曾获文化部第五届华表奖,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首届齐鲁英才荣誉称号。

电视剧《琅琊榜》《父母爱情》《北平无战事》《伪装者》《大江大河》等电视剧美工设计由话剧团王火老师担纲。

我虽是话剧团学员队一成员,却属于缺乏艺术细胞、悟性不高的一类。好在老天眷顾,在临离开话剧团之前,1982年参加了山东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媳妇们的心事》,出演男二号演员,也过了一把电影瘾!

曲副书记是团里的二把手,曾任莱阳地委宣传部的科长,被打成“右派”后下放到老家火化场劳动改造。我们当时问他,被打成“右派”有没有怨恨?他真诚地说了一句朴实的话,“我从不怨恨我们的党。”这让我们这些年轻人从内心肃然起敬,至今尤记。

昨晚,我又梦见了广仁路24号,曾在话剧团工作的同志都回来了,只是话剧团的牌子改成了“烟台话剧博物馆”,剪彩的正是曲副书记。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