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为期83天的省派烟台省委网信办“四进”工作圆满完成

2020-05-26 09:54:4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昨天,对省派烟台省委网信办“四进”攻坚工作组来说,是个幸福的日子:

经工作组牵线搭桥,省农科院与龙口市政府正式签约共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由工作组提议的海岸华府社区网格化信息化工程正式竣工。

一个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全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一个补齐社会治理短板,迈出公共治理新步伐。两个项目的签约落地,共同为龙口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也为为期83天的省派烟台省委网信办“四进”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龙口经济版图

将崛起新的“增长极”

昨天上午9点,随着龙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郝慎强的开场致辞,一场强强联手的盛会,在南山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序幕。

省农业科学院与龙口市政府共建龙口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作协议签字暨研发中心揭牌仪式上,究竟会有怎样的精彩?

谜底一一揭开:省农科院副院长刘兆辉与龙口市市长吕波正式签订《山东省农业科学院 龙口市人民政府共建龙口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作协议》。随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龙口)科技成果示范园区、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龙口)农产品精深加工及物流研发中心、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龙口)现代果业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龙口)酿酒葡萄及葡萄酒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龙口)品牌建设研发中心陆续揭牌。

龙口市委书记韩世军表示,龙口市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发展,持续加大支农惠农政策支持力度,无论是高效农业主体培育还是农业品牌创建,抑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期待省农科院发挥高端人才、专业技术等系列优势,在精诚合作中为龙口高效农业发展注入新生机、新活力,切实将系列优势转化为龙口农业高效发展的胜势。

省农科院副院长刘兆辉表示,农高区建设在龙口,使农业科研更“接地气”,更能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强化科研的优势,农业科技成果能够得到更强有力的支撑。通过双方努力,希望农高区最终能建设成为现代农业的示范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典范,成为全省、全省农业的榜样。

“这次签约是烟台市农业现代化进程中,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必将为全市乡村振兴和农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产生深远影响。”烟台市副市长崔宗涛对签约给予高度评价。他要求龙口市政府以本次活动为新的起点,与省农科院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好研发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能力,在引进高科技项目、加速产业化方面促成更多合作,为高标准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烟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也期待省农科院继续支持烟台农业和果业高质量发展。

“共建农高区是进一步完善龙口市经济社会发展结构的良好契机。建强建好农高区既是农民增收、扩大农民受益面的需要,也是增加农业板块产值在全市经济发展版图中比重的重要措施。”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省派烟台省委网信办“四进”攻坚工作组组长李宗国希望双方共同把龙口农高区打造成为区域性增长极,让省农科院这个“龙头”带动龙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助力龙口农业实现腾飞跨越发展。对农高区的下一步工作,他也提出殷切希望。要明确面向周边、带动区域的发展定位,把视野变得更开阔一些,把工作面拓得更宽一些,真正起到带动、引领作用。要高举改革旗帜,推动农高区高质量发展,充分释放改革综合效应。

打造社区规范化

管理“新样板”

“社区选聘助理网格员的时候,我想都没想就报了名,现在负责收集我们7号楼居民的意见建议。”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海岸华府社区网格化、信息化工程竣工座谈会上,65岁的老党员姜振武高兴地说,退休后还能为社区居民服务,感觉非常有意义。

座谈会上,工作组全体成员、龙口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龙港街道党工委、社区“两委”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长、开发商代表、物业公司代表以及社区居民代表等40余人欢聚一堂,谈网格化和信息化建设以来的变化、感受。

海岸华府社区成立于2018年7月,建筑户数10711户。业主按户籍所在地呈现3个“1/3”的特点:1/3来自龙口本地,1/3来自省内其它城市,1/3来自省外。业主不同的风俗习惯、不同的民生诉求及“候鸟式”居住特点,给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区服务带来巨大挑战。

3月6日,工作组走访时发现,面对严峻的形势,一个大型社区对居民信息不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十分不利于疫情防控。当晚,工作组就开会分析研究。李宗国提出抓住疫情防控“窗口期”,加快社区网格化和信息化建设,采取“提级办理”方式的工作建议。

龙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建议,立即成立由龙口市委副书记马吉嘉任组长的工作专班,为社区网格化和信息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龙口市委办、组织部、政法委以及公安局、财政局等部门通力协作,制定工作方案,配齐配强社区党总支工作人员和网格化建设信息采集队伍,启动社区信息化建设工程。

如今,社区在300—500户1个网格、划分18个网格的基础上,按照入住情况,设置6个大网格,创新设置“社区书记—大网格长—网格员—助理网格员”四级网格架构,保障人力资源高效利用、社区资源高效整合。

强调以技术为人服务的“智慧小区”实现了全覆盖。海岸华府社区智慧小区建设,实现了周界防护系统建设、公共区域安全防范、住户安全防范、监控中心搭建、一标三实软件平台建设、智慧电视和手机APP搭建。

“以往社区开展工作往往比较滞后,现在有了网格员、助理网格员,就像有了‘耳朵’、‘眼睛’,把居民的需求问出来、超前服务,我们也成了居民的‘服务员’、‘勤务员’。居民认同感、归属感明显提升,参与意识、互动意识明显提升,社区为民服务效率、质量也明显提升。”海岸华府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爱华见证了社区的每一步变化。

对龙口市而言,社区网格化信息化工程的竣工,还有更深远的意义。“海岸华府社区网格化信息化工程的竣工,标志着海岸华府社区在这项工作上已经走在龙口前列。”龙口市委副书记马吉嘉既感高兴,也提出希望,希望社区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为龙口市社区网格化信息化建设趟出一条新路,积累有益经验。

所有人员完全配合、全力攻坚的工作热情,也感染了“四进”工作组成员。在社区网格化建设中,18名信息采集人员夜以继日,走遍小区所有住户。在社区信息化工程施工中,全体施工人员不怕吃苦受累,抢进度抢时间,确保视频监控系统工程任务按时完成。物业公司全体员工通力协作,全方位提供帮助。

“海岸华府社区信息化和网格化的建成,不仅为社区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提升了社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也为龙口市社会综合治理拓展了覆盖面,打造了社区规范化管理新样板。”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省派烟台省委网信办工作组副组长刘新立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