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同屏隔空对话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开通“2020·两会直播间”

2020-05-26 08:07:01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5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小丹 张丞 召溪 嘉琳)全国“两会”已于日前正式开幕。24日,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全媒体中心演播室里,一场特别的“隔空对话”正在进行,身在北京的两位住烟全国人大代表与身在烟台的YMG主持人进行连线互动,为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和往年相比,2020年的全国“两会”有很多新变化。除了会期缩短之外,新闻发布活动以及“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等采访活动都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记者从传统的“跑两会”变成了“云跑会”。为此,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全媒体中心开通了“2020·两会直播间”,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进行“云采访”,用特殊的方式实现“面对面”聊两会,第一时间聆听来自北京的“烟台好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邹宁:建议立法开展家长义务教育

“我今年到全国两会带来了三个建议。”全国人大代表、鲁东大学教授邹宁说。来自高校的他十分关注教育问题,建议立法开展家长义务教育,倡导小学《科学》教科书不再循环使用,不断提升我国教育水平。

邹宁提出,世界各地几乎都只有培养合格教师的学校,从幼儿园教师到大学教师,却没有培养家长的专门家长教育大学、院系或专业学校。他建议,首先立法普及家长教育,规定每位将要有第一个孩子的人,男女双方,都必须要接受家长义务教育。

关于小学教科书,邹宁提出了《关于倡导小学〈科学〉教科书不再循环使用的建议》。“一本书由多人使用,部分先用的学生习惯性地将重点实验数据和实验结论标注在教科书上,下届学生即使不实验不观察也知道了答案,因此影响了学生探究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邹宁说。

两会期间,代表邹宁还将提交《关于杜绝企业在诉讼期间恶意变更法人代表的建议》。建议完善法律规定,出台相关规定限制已进入诉讼程序的企业将法定代表人变更为70周岁以上的老人,从而在源头上遏制逃避债务行为。同时,实现信息对接,加大对恶意变更当事人的惩治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王雁:按职工工龄计增带薪年休假天数

“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日益增长,国民应有更多的休假天数与之匹配。”全国人大代表、烟台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进出口部课长兼工会主席王雁提出关于按职工工龄计增带薪年休假天数的建议。她认为,目前的年休假天数不能满足职工的现实需要,建议按工龄适当增加带薪休假天数,并加大对职工带薪年休假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休息休假权的良好氛围。

“按现有规定,工龄1年和9年,10年和19年享受的带薪休假天数是一样的,目前在大部分企业单位,新老员工的薪资待遇差别基本只有工龄补贴一项,且级差很小,而年休假作为一项重要福利,工龄差距达8年的职工待遇却完全一样,很多基层职工提出这一规定不合理。”王雁对记者说,且按目前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只有5天,而工龄在10年以下的职工年龄大部分在25至35岁之间,在这期间大部分人要完成结婚生子等人生大事,对假期需求比较大,而可享受的年休假只有5天,只能用于应急处理各种意外情况使用,基本没有剩余天数供职工个人自由支配。

王雁还注意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休闲娱乐和文化旅游的需求日益增长,35岁以下年轻人群,更加偏好自由行、网红地打卡等个性旅游方式。但由于年休假天数太少,5天的年休假,除去应急消耗,很难满足长途旅行需要。而40岁以上的中年人更多表现出对更有利于全家人共同度假的“积累假期集中休闲”方式的喜爱,也希望有能有更多“自由、灵活带薪假”方便自己支配。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