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邹宁——建议立法开展家长义务教育

2020-05-25 09:26:46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侯召溪



邹宁

“我今年到全国两会带来了三个建议。”昨日,记者连线全国人大代表、鲁东大学教授邹宁,来自高校的他十分关注教育问题,建议立法开展家长义务教育,倡导小学《科学》教科书不再循环使用,不断提升我国教育水平。

代表邹宁提出,大多数人都会成为家长,面临孩子教育问题,有的人甚至还要承担孙辈的儿童教育问题。“但是我们全世界几乎都只有培养合格教师的学校,从幼儿园教师到大学教师,却没有培养家长的专门家长教育大学、院系或专业学校。”邹宁说,老师主要教孩子知识,家长对孩子一生的性格、人品、素养、礼貌、信仰、责任心的影响是最大的,所以国家应该重视对家长进行如何当好孩子家长的“家长义务教育”工作。

他建议,首先立法普及家长教育,规定每位将要有第一个孩子的人,男女双方,都必须要接受家长义务教育。立法中应规定,家长教育采取义务教育制,甚至逐步办成免费义务教育。家长教育或培训可以首先在师范类大学或专科学校举办,开设新的专门院系。家长教育一定要摆脱考试,以免影响家长教育的目的和效果。家长教育要重视实践教育环节,有计划地组织家长们到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去实践、实习,亲身体验孩子们的思想。家长教育可以分阶段完成,根据自己孩子的不同成长阶段,分步参加学习或培训。

关于小学教科书,代表邹宁提出了《关于倡导小学〈科学〉教科书不再循环使用的建议》。从2008年春季开始,国家在农村中小学实行部分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即本届学生使用结束,下一届学生继续使用。他指出,小学《科学》教科书循环使用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循环使用教科书,由于旧书破损等情况,课堂教学与学生的学习都受到影响;用后的教科书肯定不卫生,对学生身体健康带来一定隐患;教科书的完整性和美观性难以保证,给学生的心灵造成伤害;每学期配备30%的新教科书,新旧教科书该怎样发放呢,容易引起矛盾。“一本书由多人使用,部分先用的学生习惯性地将重点实验数据和实验结论标注在教科书上,下届学生即使不实验不观察也知道了答案,因此影响了学生探究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邹宁说。

两会期间,代表邹宁还将提交《关于杜绝企业在诉讼期间恶意变更法人代表的建议》。他介绍,近年来,各级地方法院切实加强执行工作,积极破解执行难题,有效维护了法律权威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但仍有一些被执行人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想方设法恶意躲债、逃避执行。如某地的甲企业诉乙企业一审胜诉后,乙企业提起上诉,并在上诉期间向当地工商部门申请将企业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年满70周岁的老人。二审维持了原判,但判决中该老人已成为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由于企业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法院又不能对该老人采取拘留等布控措施,导致判决书成了“一纸空文”,无法执行到位。

他建议,完善法律规定,出台相关规定限制已进入诉讼程序的企业将法定代表人变更为70周岁以上的老人,从而在源头上遏制逃避债务行为。同时,出台相关的司法解释,将已恶意变更法定代表人的当事人在执行过程中追加为被执行人,即对恶意变更的前公司法定代表人采取相关强制执行措施。同时,实现信息对接,若企业在诉讼期间将法定代表人变更为70周岁以上的老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不予变更;若企业在强制执行期间想变更法定代表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及时通知法院予以限制变更。最后,要加大对恶意变更当事人的惩治力度,可对恶意变更的当事人依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六条第(六)项予以严惩,对前法定代表人、现法定代表人予以罚款、拘留,情节严重的可追究刑事责任。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 摄影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