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烟台:建设一流港口 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2020-05-23 18:34:54

来源:烟宣  



近年来,烟台以建设海洋经济大市为目标,全力做好“经略海洋”文章,努力建设海洋经济实力强、海洋生态环境美、海洋管理服务优的全国一流海洋经济大市。去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约占GDP的1/4左右,海洋三次产业结构为8:47.8:44.2,全市海洋经济增长10.7%。

建设一流港口 推进港产城一体化发展

烟台港是全国26个沿海主要港口之一,是烟台开放发展的前沿窗口、核心资源、战略资源,形成了以烟台港西港区为龙头的现代化大型港口群,货物吞吐量居全国沿海港口第8位,烟台港铝矾土进口量、对非口岸贸易量等指标位居全国首位。

去年,山东港口集团整合后,在省港口集团领导下,烟台港口岸正式扩大开放,结束了多年临时开放的历史,烟台港各项业务快速增长,完成货物吞吐量3.86亿吨、增长18%,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当前,烟台正在积极推进“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加快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推进机场二期、潍烟高铁、莱荣高铁、大莱龙铁路、西港区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积极谋划推进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中韩铁路轮渡等项目,致力于构建陆海空联运“大通道”,把烟台打造成辐射中西部、服务环渤海、对接东北亚的现代物流中心。

多点“开花” 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烟台海域面积广阔,海洋文化、生物、能源、矿产、旅游等资源富集,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居全国前列,开发利用海洋的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烟台以现代海洋牧场作为转型升级方向,高水平建设“海上粮仓”和“蓝色种业硅谷”,目前全市省级以上示范区总数达到30个,其中国家级14个,占全国的1/8,海洋牧场总面积达到105万亩,海洋牧场产业链产值突破500亿元。

烟台“海工+牧场”模式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全生态链、全产业链、全服务链“三链融合”现代渔业模式。今年,烟台启动实施了“百箱计划”,将建设10个深水智能网箱。

在文旅方面,烟台正在建设海上世界、芝罘仙境、欢乐海湾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着力构筑中心城区都市休闲核、蓬长生态文化旅游核和滨海一线文化旅游带“两核一带”海洋旅游发展格局,叫响“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城市品牌。

同时,烟台大力推动生态修复,全面推行“湾长制”“港长制”“岛长制”,集中清理整治涉海排污问题,去年实施海域、海岛、海岸带综合整治修复项目39个、修复岸线45公里,渤海一、二类海水水质面积占比达到98.6%。(完)

曲琬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