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哈电集团斯泽夫:围绕“三农”精准扶贫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020-05-23 11:28:47

来源:国资小新  





2020年全国“两会”,中央网信办网评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对话新国企·大道康庄”、“对话新国企·一线心声”系列融媒体访谈,邀请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国企两会代表委员,聚焦决胜全面小康,纵论国资央企改革发展新举措、新作为。


“对话新国企·大道康庄”融媒体访谈第二场,邀请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畅谈聚焦“三农”精准扶贫与数字化转型发展





  围绕“三农”精准扶贫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目前,整个脱贫攻坚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而且这个成绩是世界瞩目的,更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表示。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发布,连续17年聚焦“三农”领域。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今年“三农”工作成效。


行百里者半九十。斯泽夫表示,脱贫攻坚目前已经取得很大的成绩,但还要想一想怎样坚持着把它做得更好的问题。“哈电集团每年拿出了5%-10%的利润来支持扶贫。” 斯泽夫说。


他认为,越是到扶贫关键时刻,更应该强调“精准”。具体一点说,就是要围绕农业、农村和农民。


斯泽夫认为,围绕农业为主体的脱贫攻坚,还要关注农民的工作,也就是开展人的工作,比如加强基层党组织、激发脱贫动力、改变村民不良风俗习惯等。



斯泽夫认为,简单的捐钱捐物,就算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没有长效的措施稳定脱贫,最终还是会返贫。


用扶贫资金开展消费扶贫,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是一种有效的措施。斯泽夫说,今年哈电集团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吃爱心菜,已经在扶贫点采购了500多万的蔬菜,带动当地农民脱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认为,无论是发展农业产业,还是推动消费扶贫,最终还是要让农民有事可干、想干,脱贫攻坚的最后关头,要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上下足功夫。同时,要在建强基层党组织方面发力,打好群众的思想基础,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现在脱贫是为了致富下去,所以防返贫很重要。”斯泽夫表示,如果巩固脱贫做不好,很可能出现“今年脱贫,过个两年又返贫”的情况。一要把防返贫工作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要集中力量发展经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边抗疫边生产 利润大幅增长  

在这场大考当中,哈电集团向党和人民,也向全体干部职工交出了合格的答卷。斯泽夫认为哈电集团的经验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以党中央决策部署为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范工作哈电集团第一时间开始统筹部署,同时把总书记的要求、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及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第二,哈电集团以零感染为目标,实施精准抗疫的各项工作。为了确保零感染,哈电集团制定了全集团干部职工、家属、退离休职工零感染的目标和详细方案,各级公司根据方案和自身实情精准施策。


第三,哈电集团以岗位为基础,战斗在岗位上,开展抗疫防疫工作。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做好全体职工心理疏导工作,保证企业整体稳定。


哈电集团战疫复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利润、订货大幅度增长:


第一,到目前为止哈电集团全体干部职工零感染。


第二,生产经营保持了正常的秩序,保证了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需要。


第三,哈电集团经营指标(包括销售收入、利润、订单等)取得大幅度的增长。





 转型发展为中心 推进高质量发展  


哈电集团目前正以转型发展为中心,全力以赴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转型是当下一个热门的话题。斯泽夫认为,制造业是以机械加工为主体的,而传统制造业还没有做到以互联网为主。如何把机床的精度提高、智能化提高,是现在世界上很多公司在考虑的问题,也应该是中国制造企业共同努力的方向。


斯泽夫表示,智能化带来了新的业态,比如人工智能,这是不可逆的发展趋势。数控机床多了之后,如何集成是关键。建立数据中心,使之更加高效,这是制造企业的一个重要课题。以远程维护为例,哈电集团现在全国有500多个电站,这些电站的运行情况在一个平台上可以统一显示,同时可以实现数控和远程维护。


斯泽夫说,数字化发展对制造业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哈电集团正根据国家“十四五”的发展规划,以及世界能源转型的需要,不断实现转型发展。哈电集团在“十四五”期间要做好规划,更要做好执行,使哈电集团更好地发展,也更好地惠及社会和广大干部职工。





  干一个电站 就要树一座丰碑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入,我国基建走出去的案例也越来越多。哈电集团也有大量的能源高端装备实现了“走出去”,在海外市场占据了重要份额。


斯泽夫表示,哈电集团致力于以企业的行为来推动全球化发展,秉承着干一个电站就要树一座丰碑的理念,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保护当地环境、造福当地人民。中国的发展是惠及全人类的,特别是不发达的地方,我们更要惠及到他们,去带动他们的发展,这样我们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稳。


小新为您梳理了访谈中嘉宾的精彩观点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