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虹云工程首星在轨运行稳定 完成180余次通信试验

2020-05-23 08:45: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胡喆)在预定轨道上飞行近5000圈,稳定运行超过8800个小时,执行超过5000条指令,完成180余次通信试验,开展20余次光谱测温仪在轨观测试验,获取了超过70GB图像数据——这是虹云工程首星在轨运行一年半交出的答卷。

记者22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了解到,自2018年12月22日成功发射以来,作为我国首颗低轨宽带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二院研制的虹云工程首星表现良好,有效验证了低轨卫星互联网的技术途径。

2018年12月22日,虹云工程首星成功发射,作为我国首颗低轨宽带通信技术试验卫星,创造了首颗低轨宽带通信技术验证卫星、首套低轨宽带通信试验系统、首套经在轨验证的低轨宽带通信协议等多个国内首次。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党委书记马杰表示,在当今信息时代,随时随地按需的互联网接入已成为“互联网+”产业构建和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无论是内陆边远地区,还是空中、海上,无论是人与人、人与物还是物与物之间的信息互联,都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

据估算,全球仍有近一半的人口未联网,其中大部分为非洲人口。除广泛应用在这些地面网络不发达的地区外,航空、航海以及野外作业等都需要卫星网络的支持。

为此,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提出基于低轨卫星星座构建天地一体化信息系统——虹云工程,并成功发射首星。先后完成了不同天气条件、不同载体、不同业务场景等多种工况下的全部功能与性能测试,为我国卫星互联网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