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社会生机勃勃井然有序(两会热议)

2020-05-21 15:50:59

来源:人民日报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需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代表委员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建议。

完善治理体系

充实基层治理力量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工作,需要把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各级党委政府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进社区治理创新等方面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代表说。

“这几年,通过深入基层调研,我对社会治理的重要性感受越来越深。我们清水塘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涉及200多家企业、10万名产业工人及家属,没有发生一起集体上访事件。”湖南省株洲市市长阳卫国代表建议,一方面在建强城市社区、农村等各类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在过难关、闯关口、补短板的关键领域成立党组织并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另一方面,以法治为保障,并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化手段,提高社会治理效能。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需要改善基层存在的薄弱环节。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委员认为,党委政府应当推动力量下沉,充实基层人力物力财力,为基层治理提供支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只有干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社区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才能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只有基础坚固,大厦才能稳固。应该提高社区干部队伍的素质,同时也得提升社区工作者的工资待遇。”周洪宇代表建议。

代表委员认为,要因应国内外疫情新形势,及时完善疫情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防控工作离不开社会治理的创新,应该充分借助新技术,实现手段智能化,为疫情防控提供支撑。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代表表示,智慧社区能够广泛整合多方资源,构建智慧化公共治理与服务平台,整合电子政务、智慧医疗、在线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政府部门应当加强政策引导,推动智慧社区建设,以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整合力量资源

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社会组织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广大社会组织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其形式灵活、资源整合能力强、专业优势突出等特点,广泛动员各方社会力量,搭建有利于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公共平台,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西藏社会组织数量增长迅速,形势喜人。截至2019年11月底,西藏自治区共有各类社会组织601家。”西藏林芝市市长旺堆代表说,社会组织要发展壮大、健康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在民进福建省委会主委、福州市副市长严可仕委员看来,政府应积极搭建各类平台,激发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

“我建议持续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积极作用,带动社区居民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设立社区志愿者驿站,推动社区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严可仕说。

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冯帆代表认为,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社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建议:“应当建立以各级政府为主导、以各种类型的社会组织为补充的社会治理网络体系,积极完善现代社会组织制度,同时加强对社会组织依法开展活动的监督。”

强化公共意识

动员群众广泛参与

社会治理,离不开每个公民的积极参与。“高校有责任也有义务对大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让他们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当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委员建议。

河北邯郸市肥乡区曙光学校校长刘卫昌委员表示,学校要更加重视塑造孩子的价值观,提高其社会实践能力,“应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学内容;积极倡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参与志愿服务,提升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

“疫情防控期间,我和36名‘的哥’‘的姐’一起开展志愿服务,许多网友发朋友圈表扬我们,有的还主动给我们送水送饭。通过这样的互动,我发现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近了。社会治理离不开党和政府的统筹协调,也离不开每位公民的积极贡献。”新疆呼图壁县雷锋车队队长徐涛代表感慨良多。

徐涛表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需要培养公民集体意识,推动其自觉参与社会治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更需要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岷江村是成都西郊著名的网友“打卡地”,这里花香满院、干净卫生。四川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代表揭开了秘密:原来,村里开展了农村散居院落管理工作,每个院落都选出一名“院落长”来督促村民改变陋习。

陶勋花介绍,村里还成立了爱心互助协会,可以实现村域范围内的互助。“乡村治理,需要调动村民参与积极性。这就需要拓宽制度性的参与渠道,让村民能够有序参与乡村治理,让每个人都可以出一份力。”

(本报记者赵兵、任飞帆、李亚楠、郑海鸥、齐志明、孟祥夫、李龙伊、徐驭尧)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1日 14 版)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