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信和: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理念

2020-05-21 15:11: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人民网记者 蒋建华摄)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王楠)“要面向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注重基础研究的创新培养,将创新创业理念灌输到学生的头脑里。”2019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接受了人民网的独家专访,他就创新创业、“新工科、新医学、新文科”的学科建设以及针对科技伦理方面的思考进行了逐一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包信和认为,只有搭上改革开放的“顺风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创新人才松绑,替初创企业减负,才能释放更大创造活力。要简化束缚科研人员的繁文缛节,还要助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加快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地见效。

在谈及中国科技大学是如何支持学生创新创业的问题时,包信和指出,“创新是中科大与生俱来的基因,这种基因一直在大家的骨子里头。在科学研究方面,要总是把创新摆在特别重要的位置,创新是我们的一个核心任务。” 他认为,创新创业是一种理念,中科大并不是要直接对学生进行职业训练,而是通过学生创新创业,让学生把这种理念融入到做学问、做研究,铸就科技成果应用的灵魂。

“新工科意味着更多新的科学技术,将中科大基础研究的新发现通过新工科的理念应用到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去,为人民谋利益。”包信和说道。近年来,中国科技大学推出了“新工科、新医学、新文科”的学科建设方案,为达到建设质量优异、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

包信和还十分关注我国科技伦理的建设问题。“科技伦理不是限制科学的发展,是能帮助我们一起讨论科学到底应该怎么样做,更健康、可持续的让科学能够发展下去。”包信和说,纳米技术、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基因技术等方面未来都会涉及到很多伦理问题。据了解,包信和已经连续三年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建立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加强国家和科研人员对科技伦理研究的重视。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