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跟着作品游烟台】一根小竹竿,“车轮滚滚”支前路

2020-05-20 09:48:14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晋



唐和恩

唐和恩支前竹竿

唐和恩儿子唐振明

你看过长春电影制片厂1975年拍摄的电影《车轮滚滚》吗?你还记得那位手持竹竿的淳朴可爱的支前民工耿东山吗?你知道电影的原型是咱烟台人吗?

在莱阳的胶东第一县委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里,有这样一根竹竿,它长一米左右,上面斑斑点点刻着许许多多村镇名字。

别看这件复制品的小竹竿不起眼,但它的真品却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内陈列的国家一级文物。在这根小竹竿上,共刻下了山东、河南、江苏、安徽4省共27个县70多个村镇,行程达4000多公里。

这些地名按地理位置连接起来就形成了一个支前路线图。它真实地记载了那段战火纷飞年代艰苦而光荣的历程,记载了人民群众为革命战争胜利立下的不朽丰功。它也是淮海战役中解放军高歌猛进的历史见证。

本期《跟着作品游烟台》来到莱阳,带你寻访小竹竿原主人、《车轮滚滚》故事原型——莱阳龙旺庄镇西陡山村人唐和恩。他曾在那根三尺长的竹竿上刻下豪迈的诗句:“一根竹竿行万程,省县村镇刻分明。胜利回家留纪念,传给后代好革命。”

故事,从这首诗开始……

一根竹竿行万程

时间倒回到1948年。淮海战役打响前夕,胶东地区展开了大规模的支前运动,共动员了260余万人次参加支前活动。

1948年秋天,解放区的人民迎来了“土改”后的第一个大丰收。正在地里忙着收庄稼的唐和恩,听说村里要组织民工队到淮海前线去,便放下手里的活,急急忙忙跑往村支委会去请战。那年,他37岁。

很快,就到了要出发的日子,上级安排的任务是运送公粮,唐和恩便带着本村的小车队启程,加入了淮海支前大军。

“当时他被任命为分队副指导员,兼分队党支部委员和小队长。”唐和恩的小儿子、今年72岁的唐振明告诉记者,启程的那天,父亲就随身带了根一米多长的小竹竿。

“别看竹竿小,用途可不少。”累了,可以用它当拄棍,过河、涉水、踏雪时则用它探路。半年多的时间里,他和队员们推着木轮小车,跋山涉水,随军转战,先后支援了济南战役、徐东阻击战和淮海战役。

曾多次完成支前任务的小支队长唐和恩曾坚定地向上级保证:“解放军打到哪里,我们就支援到哪里;前线需要什么,我们就运送什么。”他们和数百万支前民工一样,顶风冒雨,忍饥耐寒,日夜奔走在坎坷不平的道路上,出色地完成了运输任务。面对种种艰难险阻,他们与天斗、与地斗、与敌人斗,按时把粮食弹药送到战士们的身边。

省县村镇刻分明

途中,为了节约粮食支援前线,唐和恩与队员们吃红高粱、红萝卜、红辣椒,省下小米、白面给子弟兵吃。有时,要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有的民工倒下了,他和队员们立即把民工所运的物资分装在自己的车子上继续前进。

遇上阴雨天气,他和民工就把自己身上穿的蓑衣、棉衣脱下来,盖在运粮的车上,宁愿自己淋湿挨冻,也不能使军粮受半点损失。满载着军粮的木轮小车艰难地行进在泥泞的路上,一拱一条沟,一步两个坑,运输队员深一脚、浅一脚,鞋拔掉了,脚磨破了,没有一个喊苦叫累的,仍然拼命拉,使劲推,大家心中只有一个目标,解放全中国。

幼年读过私塾,聪颖善学的唐和恩把支前所走过的地方,用小刀刻在小竹竿上面,作为一个永久的纪念。

一个冬日下午,急速行进的小车队被一条数十米宽、结着薄冰的河面挡住了去路,近处又没有桥梁可以通过。绕道过河,必须多走若干路,浪费两三个小时。此时,西北风夹着雪花打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唐和恩望着眼前的河水,看着停在河边的一车车粮食,急得两眼冒火。大伙看出他的心事,说:“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爬雪山,过草地都过来了,咱们还能被这条河沟挡住吗?”唐和恩一看大伙的劲头,浑身更是有了无穷的力量。

他脱下棉衣扛起一包粮食,第一个跳下河去,在前面破冰探路。队员们有的扛粮,有的抬车,在齐腰深冰冷刺骨的河水里跟着唐和恩徐徐地前进。队员们虽然冻得唇青脸紫,直打哆嗦,但他们相互鼓励,彼此照顾,顺利地达到彼岸。可是,还没来得及穿衣服,国民党的飞机就来了,他和队员们迅速疏散,一口气跑了半里多路,避开了空袭,按时将粮食送到目的地。到了前面村上休息时,他找老乡打听一下村名,在小竹竿上刻下了“郭庄”二字。

胜利回家留纪念

淮海战役胜利后,唐和恩被评为特等功臣,被授予“华东支前英雄”称号。他带领的运输队也人人立功,被评为“华东支前模范队”,同时荣获“华东支前先锋”锦旗一面。新中国成立后,唐和恩随身携带的那根小竹竿也复制陈列在淮海战役纪念馆里。

1951年至1973年,回到村里的唐和恩成了本村生产大队长、党支部书记。“那个时候,父亲一方面带领大伙劳作,挣工分。另外,还经常到部队、机关、学校等单位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唐振明讲起父亲经常讲的一个故事:“一次,父亲拉的小车走到临朐一带,一下子陷进了泥坑,推拉了6次都没有效果,最后猛地一拉,绳子断了,他一头栽到泥坑里,摔得满身是泥,嘴角破了,牙齿也磕掉了一颗。有的民工要替他去拉,他说:‘前方的战士身上穿个窟窿都照样冲锋,咱磕掉个牙算啥’!”

去年,唐振明老人第一次去到徐州,在淮海战役纪念馆支前厅,看着竹竿,泪流满面。他对已去世多年的父亲,说出了心里话:“父亲你放心吧,我们处在新的幸福时代,我会踩着你的脚印继续前进。”

在唐振明的家中,记者看到了唐和恩生前手书的一份材料——《淮海战役传统教育材料》,时间是1983年3月2日,第三次修整。在这份材料中,他这样写道:“我仅是大海一滴水,应该在前进的道路上,多出一把力,多流一滴汗。”并赋诗三首抒发豪迈情怀:“太阳出来东方红,伟大领袖毛泽东。淮海战役打胜仗,消灭蒋匪百万兵”“千里迢迢去支前,不怕艰苦不怕难。决心消灭蒋匪贼,留下竹竿作纪念”“一根竹竿走万程,省县村镇刻分明。胜利回家留纪念,传给后代好革命”。

传给后代好革命

如今的西陡山村正以“小竹竿”为点,开始着手挖掘支前文化。“也正是父亲所说‘传给后代好革命’的具体实施。”唐振明说。

“西陡山红色旅游开发处于起步阶段,品牌的开发深度不够,影响不大,且区域内红色旅游资源比较单一,这对区域红色旅游开发带来了难度。”西陡山村党支部书记郭世杰告诉记者,“西陡山区域交通比较好,但村内部交通较弱,道路周围的环境也比较差,基本没有任何道路景观和绿化,因此首先要改变交通条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休闲体验。”

接下来,西陡山将以红色文化为主题,以唐和恩故居为依托,将西陡山红色文化与民风民俗、故居建筑、农业农耕等资源相融合,引导整村的旅游项目开发、产品体系培育、配套设施与商业运营的发展,放大“革命精神”与“红色教育”,打造集教育、体验、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以特色文化体验为主题的乡村红色文化旅游区。这里计划发展为莱阳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山东省红色旅游主题村落。

“村两委将以支前文化为主题,深入挖掘,并与产品打造相结合,强调参与性和文化旅游的代入感,打造主题文化特色村;以时间为轴线,以支前过程为路径,打造支前文化特色基地。围绕主动请战、民兵文化、竹竿文化、精神文化、凯旋回乡为主题,修缮唐和恩故居、竹竿雕塑、忆苦思甜大食堂、支前文化拓展基地、萌娃军营、合欢广场等建筑。”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民兵、民工用小车、扁担保障了部队作战,身为民兵骨干的唐和恩,带领支前大队推着独轮车跟随大军转战南北,为前线送粮、运弹药、转移伤病员,可以此为背景深挖文化内涵,以展览展示民兵文化和唐和恩生活情境为特色。”郭世杰说。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通讯员 刘荆荆 徐东 摄影报道

唐和恩支前竹竿刻记的行程路线

1948年8月初十日,路线(山东)莱阳县、水集、院上、李家庄、马岚、平度县、门度、大营、桃古庄、昌邑县、寒亭、潍县、住留店、肖格庄、昌乐县、团家坊子、益都县、三教堂、临淄、金岑镇、三组岳店。8月15日,崔郡、桓台县、(运服装)张店、淄川县、孙家大庄。(节约粮)18日,博山市、南庙山。20日,莱芜县、颜庄。25日,新泰县、站里、洛阳县、东宋福、蒙阴县、青阳镇。9月9日,界牌、孟良崮、沂水县。10月初1日,青驼寺、临沂县。10月初六,郑庄、朱陈、苍山县、于家庄、赵北、张家桥。10月15日,小中村、石埠、蔺陵县(江苏)、泗湖、小岗子、渡水桥。10月20日,牌庄、邳县、岔河、(飞机轰炸)桥头、沙窝、夹口、泽县、吴家庄、芦塘、铁佛寺、官湖、运粮河、土山战城、睢宁县、沟北(河南)、线集(送弹药)、洪集、铜山县。10月25日,武家村、徐州市、卧牛山、毛庄、肖县、里潮、瓦子口、桃园、红庙、陈士楼、黄口车站、(护军粮)大吴集、安徽、新围子(冬至)。11月20日,岱家围子、宿县、店集(磕掉牙)。阳历年,戈庄、濉溪口、(飞机炸)丰楼、大吴于、泮家楼、丁庵、太山营、徐州、薛城。12月17日,汉城(孟子庙)邹县、滕县。12月20日,兖州、阎家评功发奖。正月初一复员、孔子庙曲阜县、马庄重回兖州坐车。初3日,济南、昌潍下车。初7日,莱阳县。初八日,陶漳区。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整理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