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德耀中华.烟台】初福政:细心照料植物人妻子六年多

2020-05-18 14:42:3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曲彩云



水母网5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通讯员 于文国 )妻子成了植物人,医生劝其顺其自然,但他还是坚持一次次为妻子治疗,6年来,他一边打工一边照料植物人妻子,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时常饥一顿、凉一顿过日子。不苦是假的,但他认为苦得值,“只要看见妻子还在那儿喘着气,就觉得家还在。”这位让人含泪竖大拇指的有爱大叔叫初福政,今年56岁,是莱山区初家街道初家村村民。

妻子突患癌症,两年后成为植物人

31年前,经人介绍,初福政与邻村——北贺家村同龄女孩吕永霞相识相爱了。婚后“男耕女织”,夫妻恩爱,俩人育有一个漂亮的女儿。虽多年来一直过着普通百姓的生活,但一家人和和睦睦、笑口常开。更令他们高兴的是,因城区改造拆迁,2010年他们搬进了90多平方米的崭新楼房,女儿也毕业就业了。

但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夏天,吕永霞患乳腺癌住进毓璜顶医院,手术后又相继进行了4次化疗。2014年农历正月十二上午,在妻子的恳求下,初福政扶着吕永霞一起乘车去看亲戚,还未进亲戚家的门吕永霞就突然晕倒在地不省人事。妻子被送进毓璜顶医院抢救,经查,吕永霞又因患心脏粘液瘤而引发血栓,加上之前已患有的先天性哮喘,体质极度虚弱,医生反复强调,不宜手术。

经过20天治疗,吕永霞出院了。4天后,初福政在家发现妻子又有点反常,再次将其送入医院治疗20天。出院后,差4天1个月,初福政又再次喊来了救护车,这次吕永霞脑干上出现血栓,高烧,整个人被包围在冰块中,成了植物人。医生劝说初福政顺其自然吧,别再费心落个人财两空了。

一直抱着奇迹会产生的信念

在反复几次的抢救中,人、财、物极大消耗,初福政没过多去想,也没听进去任何人的劝说,一直抱着奇迹会产生的信念。他一边借钱筹措医疗费,一边到处打听寻找治疗血栓的专家学者。得知芝罘区有一专攻血栓的研究所,他抱着“死马当作活马医”的心态前往。但人家诊明情况后,连连摇头。初福政一再肯求:“医生啊,我是慕名而来,你们一定得帮帮忙,救救我妻子呀!”无奈,医生只好给开了一些中药,让吃着试试看。服用后不见好转,但病情也没继续发展,初福政又去拿药,被对方拒绝了,不让其再花冤枉钱。

妻子已被定性为植物人,加之患先天性哮喘,照顾的难度可想而知。初福政擦干眼泪,慢慢安下心,学习照料妻子吃喝拉撒等日常护理。能想到的、别人告诉的,初福政基本都去做了。他购置了手摇气垫床,这样方便给妻子翻身擦洗、插胃管喂流食、排泄等。夏季天热,为防妻子身上生痱子、长褥疮,他咬咬牙买来空调。最为复杂、也是极为困难的照料就是妻子需要不定时向外吸痰、两天一次开塞排便。如果吸痰不及时,可能就会导致妻子被一口痰呛堵而断气。而开塞排便,非一般人能做到做好的。初福政专门买来了吸痰机,自己解决不了时,就请社区卫生所的医生来帮忙,情况危急再送就近的烟台毓璜顶医院莱山分院。正是靠着这样反复循环,加之日常家里备着针药,吕永霞奇迹般地“活”到了现在。

专门为他设置来去自由的岗位

要生活,还要偿还沉重的债务,初福政必须“见缝插针”外出就近打工。妻子刚倒下时,女儿是个帮手。后来,女儿出嫁,又相继有了两个孩子,照顾妻子的担子大部分只能初福政一个人来扛。

初福政对植物人妻子不弃不离的大爱仁心,深深感动了亲戚以及左邻右舍,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尽力而为。吕永霞的姐姐、妹妹经常来帮他搭把手,哥嫂、弟妹以及朋友的老婆也经常来帮忙。只要家里有人在,初福政都会快速交接好相关事宜,然后一溜儿小跑外出打点短工,周边许多企业、工地了解其特殊情况后,都会破例为他设置专门岗位,来去自由。

初福政家有很多的塑料袋,里面装着吕永霞一次又一次住院的手续、缴费单子,粗略计算一下,除了吕永霞“新农合”报销外,初福政承担了近40万元医疗费用,外债也达到10余万元。

虽然妻子现在还没醒过来,但初福政依然抱着信心和希望,努力着。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