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市长、副市长、镇长、村党支部书记变身带货主播,为当地特色产品代言

2020-05-18 08:55:2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赵巍巍



  日前,烟台优品线上云购节启动。我市各地抓住机遇,进行直播带货,为广大网友推介鲜美烟台特色产品。下一步,我市将紧紧抓住电商直播风口,全力支持电商企业发展,鼓励发展各种形式的“云购物”“直播带货”等新消费模式,加快推动本地直播电商产业体系建设,支持企业打造品牌专属直播间,引导更多企业、更多产品触“网”经营、触“电”销售,扩大线上交易规模,促进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争取把线上消费打造成烟台消费新的亮点和增长点。

栖霞市长直播带货吸粉54万

栖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涛直播推介苹果。

水母网5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通讯员 言芳 柏磊 国勇 摄影报道) “每日一苹果,医生远离我。甜美的栖霞苹果静待您品尝!”5月16日傍晚18:00,栖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涛准时走进拼多多店铺“烟台果乡”的直播间,为苹果及苹果脆片等栖霞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引导烟台特色农产品拓展线上营销,烟台市政府携手拼多多平台开启以“鲜美烟台云购优品”为主题的烟台优品线上云购节,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说的就是我们栖霞。栖霞地处丘陵山区,光照条件好,小气候优越,土质疏松透气并富含钙、镁、铁、锌等矿物质元素,氮磷钾比例协调,生产出的果品营养价值极高……”一进入直播间,朱涛就向网友介绍道。

栖霞的地理位置在北纬37°,是苹果种植的“黄金地带”,全市苹果栽培面积128万亩,年产量22亿公斤,以“种植面积、综合服务、果园管理、品种质量、总产单产、企业效益”六项全国第一驰名中外,被誉为“中国苹果之都”“世界苹果之城”,“栖霞苹果”被国家商标局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评全国“十大魅力农产品”,被指定为全球驻华大使馆专用水果。

“栖霞苹果品牌价值达62亿元,是我们栖霞最大的富民产业、最靓丽的城市名片和农民收入的最主要来源,苹果和苹果深加工产品均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朱涛说。

在半个小时的现场直播中,朱涛重点推介了栖霞苹果及深加工产品,“带货”效果明显,拼多多平台显示,54万多人实时观看了直播。

此次活动,栖霞市将直播间设于齐鲁泉源公司。该公司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以来,先后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苹果十大品牌等近百项荣誉,产品出口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也是上海世博会、青岛上合峰会、国内各大航空高铁渠道的苹果产品供应商。

从上午9点开始,齐鲁泉源公司的工作人员就进入直播间,不间断向全国网友推介优质栖霞红富士苹果和苹果脆片,吸引众多网友参与、下单。“烟台栖霞的苹果确实好吃!”“吃苹果我一直都选栖霞产的”“就爱栖霞苹果”……评论区不时弹出网友对“栖霞苹果”的赞美之词。据栖霞市商务部门数据显示,今年受疫情影响,农产品线下销售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栖霞苹果”等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却逆势上扬。原来,今年来该市加大了对上级惠农助农政策的宣传和贯彻,广泛发动和组织电商企业通过直播等形式打开新思路,栖霞农产品电商月销售额最高时超8000万元。

5月12日,该市还紧紧抓住国家级学习平台“学习强国”爱心助农直播活动有力契机,深入当地苹果种植基地开展直播销售,带动栖霞苹果及深加工企业积极尝试“云销售”模式,为栖霞农产品销售开拓出新渠道。

莱阳副市长“吃播”推介莱阳味道

莱阳市副市长张文涛(中)正在直播。

水母网5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通讯员 李梦 吕朝晖 摄影报道)“鸡胸肉是很多减肥、健身人士的最爱,像春雪的这款鸡胸肉,我之前也通过网络购买过几次,它的口感特别嫩,颠覆了咱们以前对鸡胸肉的印象,这‘鲜嫩’的背后是春雪独特的加工技艺……”5月16日,莱阳市副市长张文涛走进“鲜美烟台,云购优品”——烟台优品线上云购节莱阳直播间,客串“吃播博主”,与网络主播携手推介莱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春雪集团的鸡产品。

下午四点,张文涛准时出现在直播间,一上来就为在线观众们介绍了莱阳的“吃货属性”,“烟台苹果莱阳梨,但我们莱阳作为‘中国绿色食品城’,还有太多好吃的农特产品等着大家品尝和挖掘,比如大家熟知的春雪鸡产品。”

简单介绍后,直播就进入了正题。张文涛大秀厨艺,现场烹制春雪产品,不一会儿,色香味具佳的奥尔良鸡翅、香辣鸡米花……就端上了桌,一时之间留言区被网友的“想吃”“流口水”疯狂刷屏。“我建议大家吃这款产品的时候别想着减肥了,因为你吃一口就停不下来,想着减肥就太有负罪感了。”一边吃,张文涛一边介绍着“健康春雪”的发展历史和贯彻如一的“三同标准”,还为网友们准备了各种各样的消费免单、大额优惠券、下单赠送等福利活动,原定半小时的直播时间一再延长到一个小时,吸引近3万网友观看,网友大呼“市长好有趣” “市长好帅”。据统计,直播一天共成交777单,成交额5.7万元,较平时增长了10倍。

近年来,莱阳市大力发展电商产业,趟出了“全域电商”的路子,既有鲁花、春雪这样的传统企业纷纷“触网”并取得不俗业绩,又有“沙田果业”“山东水果”“如果丽”等新兴电商品牌崛起,高格庄镇北高村连续两年获评“中国淘宝村”。在日前由农业农村部和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发布的“全国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排行榜”中,莱阳市在全国排名第六位,位列山东省第一。张文涛表示,该市将继续推进电商产业发展,让莱阳更多的优质农特产品通过网络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进一步擦亮莱阳“中国绿色食品城”的名片。

莱州 柞村镇班家村直播带货引围观

柞村镇镇长邱维兴(左二)进行网络直播推介旅游资源和原生态农产品。

水母网5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李荣 摄影报道)为了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庄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5月15日,莱州市柞村镇班家村进行网络直播,由镇长邱维兴代言,推介班家村的旅游资源和小樱桃、蜂蜜、山鸡蛋等原生态农产品。柞村镇樱桃旅游采摘季正式开启了。

直播过程中,他们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详细介绍了班家村的发展历史、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概况、优美风光、旅游资源以及各种农产品等等,现场气氛热烈,“线上+线下”互动不断,一幅青山小桥溪水人家、悠然田园的美好生活画面展现在了广大网友们面前。直播间内网友互动频繁,网友纷纷留言点赞,争相下单!一个半小时的直播,吸引了6万多人的关注带货。

班家小山沟位于莱州市柞村镇政府驻地东8公里,村庄四面环山,风景宜人。其樱桃种植有两百多年历史,村四面环山,土壤为沙土性质,种出的小樱桃口感优于其它地方,比其它村早熟6天左右,深得大家喜爱。

2019年3月,班家村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成立了莱州小山沟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主要农产品有樱桃、板栗、跑山鸡、黑山羊、蜂蜜等,合作社对农产品进行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管理,打造集乡村旅游、土特产销售一体的生态乐园。

从一个又穷又乱的小山村到现在干事创业劲头足的先进村,从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到现在村集体经济翻了番,通过合作社入股,班家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班家精神,这条以组织力促进乡村振兴的合作社道路也会因班家精神而愈发熠熠闪光。

莱山院格庄街道直播间搬上田间地头

莱山区院格庄街道夹河村党支部书记初传校亮相直播。

水母网5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衣文萍 通讯员 隋第 摄影报道)“‘山水田园、四季夹河’这里是腾讯直播间,我们现在在莱山区院格庄街道夹河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田间地头为大家直播,带大家领略小山村的巨变……”12日上午,院格庄街道直播首秀走进四季别样采摘的夹河村,体验式首播引来大批粉丝围观,1.2万人次观看并热议,院格庄街道瞬间就火爆网络了。

春风和煦,阳光明媚。在田间地头架起直播器材,把镜头对准水流清澈的夹河,对准流淌着绿色的朱雀山,对准小山村的一草一木,对准已经熟透的大樱桃和大桑葚……一切的一切都是那般惹人怜爱。12日上午,小有名气的“采摘村”夹河因为直播更热闹了,年轻靓丽的网络女主播用镜头把大家带入夹河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基地,让大家体验山水田园间体验别样四季采摘乡趣。不光有女主播,夹河村党支部书记初传校也亮相直播间,这个绞尽脑汁为村民挖掘致富经的 “领头羊”面对镜头有些不知所措,当介绍起自己村庄的变化,初传校立刻来了劲头,也在镜头前渐入佳境。“第一次直播,特别紧张,可心里很高兴,一万多粉丝在网上看直播,我讲得也越来越兴奋。”初传校介绍说。

整个直播,镜头从夹河村的合作社的大棚到大棚外的田间地头,带网友畅游“山水田园、四季夹河”。体验式直播,直观形象地展示了夹河村特色农产品及正在打造的旅游田园综合体项目,吸引了1.2万网友的围观和热议。

院格庄街道的夹河村因为四季均能采摘而小有名气。2017年以前,夹河村和很多小山村一样闭塞、落后又穷困,2017年在党支部引领下,夹河村成立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余亩,目前已入社村民170人。合作社先后投资960余万元建成樱桃采摘园、水果保鲜库、温室植物园、苗木繁育基地和乡村民宿以及主题文化长廊等,被评为“烟台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春天,采摘樱桃和台湾大桑葚;夏天,采摘葡萄柚、树葡萄;秋天,采摘苹果、桃子、砂糖橘等;冬天,葡萄、香蕉等候采摘。因为四季采摘,夹河村抛掉了过去穷困的帽子,如今的夹河村成了让人向往的地方。

作为院格庄街道“醉美乡村”示范片上的六谷之一,夹河村以“乡趣谷”作为特色定位,“太阳花田、十里生香”,孕育活力与希望的橙色夹河如同早上七八点钟的太阳,照亮着莘莘学子的生态农业研学之路。当然,夹河这场体验式直播仅是预热。小试牛刀之后,院格庄街道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动“直播+电商+合作社”模式在辖区范围内多点开花、全面结果,打造在全区乃至全市都叫得响的乡村旅游线路,做大做强特色农产品及区域品牌影响力,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绿色新引擎,夯实院格庄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