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刺梨花开满山红——记在贵州脱贫攻坚一线奋斗的残疾人

2020-05-15 22:12: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5月15日电 题:刺梨花开满山红——记在贵州脱贫攻坚一线奋斗的残疾人

新华社记者

刺梨,贵州山间随处可见的一种野果,果体遍布软刺,味酸涩,貌不惊人但维C含量是苹果的数百倍。春夏之交,朵朵刺梨花开,万山红遍。

贵州脱贫攻坚一线的残疾人,有着山岩一样的倔强。他们用脆弱承载坚强,用残缺成就完整,用单调勾勒多彩,像刺梨花一样映红了山野。

萌芽

冬去春来,刺梨树将根须深深扎进贫瘠的土地,从中吸取养分,长出嫩芽。就像张家嵩,用瘫痪的身躯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刺梨花开满山红——记在贵州脱贫攻坚一线奋斗的残疾人

在贵州省大方县菱角村菱角小学,张家嵩老师在给学生上课(2018年9月3日摄)。 新华社发(罗大富 摄)

春日午后,阳光洒在大方县菱角村菱角小学教学楼前,张家嵩坐在轮椅上,拿着一本小学数学课本,眉头紧锁,逐页翻看。阳光照得他的脸红扑扑的。

“我现在只有左手可以正常活动,经常怕冷。”张家嵩眼望前方说,轮椅跟着阳光走,他就会觉得温暖。

28年前,23岁的张家嵩并不像现在这样怕冷。那时,刚走上三尺讲台的他教初中,经常翻山越岭去家访。一次天黑返回时,他不慎摔伤,经诊断为胸椎粉碎性骨折。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2)刺梨花开满山红——记在贵州脱贫攻坚一线奋斗的残疾人

在贵州省大方县菱角村菱角小学,张家嵩老师在给学生上课(2018年9月3日摄)。由于身体不便,班里同学充当“小助教”写板书,张家嵩坐在轮椅上给学生讲解。 新华社发(罗大富 摄)

那时,一闭上眼睛,“半死不活”四个字就涌入张家嵩的脑海。一睁开眼睛,孩子们一张张笑脸又荡漾在他的心里。离不开三尺讲台,放不下可爱的孩子,身体稍有好转,拄起双拐,他又回到了教室。

“身体虽然残疾,但思想不能停止。”张家嵩说。

“咚、咚、咚”,每天拐杖触地的声音一进教室,琅琅书声便回荡在学校里。一只手紧紧摁着讲桌,一只手在黑板上写字,张家嵩把知识播撒在乌蒙山区这个苗族群众聚居的贫困小山村,让越来越多的人用知识改变命运。

学校老师少,数学、地理、化学、历史、生物,张家嵩都教过。从早到晚,从这间教室到那间教室,长期拄拐教学的张家嵩,右手发力越来越难,总是不听使唤。

站不起来,仅能用左手,张家嵩连黑板都够不着。“不能站着,我可以坐着讲。够不着黑板,我可以拿竹竿指给学生们看。”张家嵩语气坚定。

从那以后,每天妻子胡琼芳将张家嵩推进教室。看他不能在黑板上书写,孩子们争先恐后当起“小助教”。

拿着张家嵩提前写满教学内容的小纸条,“小助教”工整地抄写在黑板上。坐着轮椅,左手拿着一根细长的竹竿,张家嵩指着黑板详细讲解。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3)刺梨花开满山红——记在贵州脱贫攻坚一线奋斗的残疾人

张家嵩坐在轮椅上,拿着一本小学数学课本逐页翻看(2020年4月27日摄)。 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为了方便教学,20多年来,张家嵩和爱人就住在学校里。班上有些苗族孩子理解汉语有困难,为了让他们听得懂,张家嵩边上课边自学苗语。多年过去,他掌握了大部分当地苗语,可以双语教学。

张家嵩教过的500多个孩子中,有100多个考上大学。每逢假期,都有学生前来看望。“这是让我最自豪的。”张家嵩笑着说。

吐绿

春上高原,贵州大山里的刺梨树挺拔生长。就像陈启刚、王华银,身有残疾的他们,不仅自己在奋斗中改变人生轨迹,还帮助乡邻摆脱贫困。

织金县马场村村民陈启刚今年50岁,幼年时眼睛失明。“眼睛看不见,但是耳朵听得见。”不认命的陈启刚养起了猪。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4)刺梨花开满山红——记在贵州脱贫攻坚一线奋斗的残疾人

陈启刚拄着棍子在养猪场内(2020年4月29日摄)。 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在一次次失败中总结经验,如今,陈启刚养了600多头猪。他还给21户残疾贫困户每家送了一头仔猪,传授养殖技术,帮助他们脱贫。

每天清晨,陈启刚都拄着一根棍子,摸索着来到养猪场。他用木棍在猪槽中来回搅动,查看猪食有没有被吃光。走进猪圈,他用手背感知猪的体温是否正常。竖起耳朵,他仔细听猪的叫声,判断它们是否健康。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6)刺梨花开满山红——记在贵州脱贫攻坚一线奋斗的残疾人

陈启刚拄着棍子在养猪场内(2020年4月29日摄)。 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5)刺梨花开满山红——记在贵州脱贫攻坚一线奋斗的残疾人

村民前来陈启刚家的小卖部买酒喝,陈启刚摸索着给村民打酒(2020年4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虽然我双眼看不见,但有手有脚,能够和正常人一样,撑起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陈启刚说。

提起王华银,周边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36岁、身高1.2米的王华银出生在福泉市双龙村,小学三年级时,他发现自己个头长得慢。于是,每隔一段时间,王华银都要在家里的墙壁上记录身高刻度,长到1.2米后,这个刻度再也没变过。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7)刺梨花开满山红——记在贵州脱贫攻坚一线奋斗的残疾人

王华银在牛棚内清扫料草(2020年5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无奈之下,初二便辍学的王华银养过鸡、打过工。缺少技术,养的鸡死了;身高不够,打工没人要。2003年,他服农药自杀,被前来串门的村民发现,救回了一条命。

此后半年,王华银几乎不说话,也没出过门,他想的最多的是“怎样才能活出个样子来?”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8)刺梨花开满山红——记在贵州脱贫攻坚一线奋斗的残疾人

在牛棚外,王华银用手摸了摸小牛(2020年5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王华银借钱养牛。每天自己割草、喂养,早出晚归,皮肤晒得黝黑。几年下来,他的养殖场越来越大,还成立了合作社,带领村里的贫困户一起发展。

长期和牛打交道,王华银成了“养牛专家”。仅凭肉眼观察,他就能大致判断一头牛能长多大、卖多少钱、是否有赚头。村民买牛时,常请他拿主意。

一走进养殖场,王华银就忙个不停。一会儿拿扫把清扫地面,一会儿拿铁铲给牛加草料。一听到牛叫,王华银就跑过去查看情况。

尽管妻子和弟弟都有残疾,2014年,生活刚有起色的王华银主动要求取消一家人的低保。2015年,他又主动申请脱贫。

“王华银肯学、肯钻研,不等不靠,很有出息。”72岁的村民赵关权说,他在村里当兽医时,王华银经常跟他学习动物防疫技术。

如今,47名村民加入养殖合作社,他们有的在合作社务工,有的跟着王华银学养殖技术。2019年,王华银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

“国家和社会帮助过我,我现在又帮助有需要的人,这就是我的人生价值。”王华银懂得感恩。

2016年,他申请入党。2018年,他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王华银在入党申请书里写道:“越是困难,就越要有骨气。我要靠自己的双手负担起我和家人的生活,我要甩掉贫穷的包袱,更希望自己以后有能力帮助更多寨邻。”

绽放

蜜蜂在花间飞舞,阳光照射下,刺梨花映红了山野。

沿着陡峭曲折的泥路向上爬,几棵、几十棵、几百棵、上千棵,映入眼帘的刺梨树越来越多。“看!每一朵花都结出了果实。”关岭县纸厂村村委会副主任张兴燚很兴奋,她指着一株枝叶茂密的刺梨树说:“这就是我们种下去的希望!”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9)刺梨花开满山红——记在贵州脱贫攻坚一线奋斗的残疾人

张兴燚在村委会办公室整理脱贫攻坚材料(2019年3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石漠化曾经在这片土地写满贫瘠与贫困,因失去右臂一度对生活感到无望的张兴燚,却在这片土地上看到了整个村子的希望。

“两年前种刺梨时别人不看好,可我就要做出点样子给大家瞧瞧。”从此,一个独臂身影每天穿行在纸厂村的农家院和山坡上。动员村民、流转土地、引苗栽苗,种刺梨成了张兴燚每天忙的事情。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0)刺梨花开满山红——记在贵州脱贫攻坚一线奋斗的残疾人

张兴燚(后)与村民们讨论村里修建蓄水池的相关事宜(2019年3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种树时,一只手用锄头刨土不方便,张兴燚就用手刨。一天下来,她的手上全是血泡。回到村里,别人很轻易就能把手洗干净,张兴燚却要用脚踩着刷子清理手上的泥土,血泡被刷子刺破,满手鲜血。

“她一只手都这么拼命,我们正常人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纸厂村驻村干部伍佐东说。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1)刺梨花开满山红——记在贵州脱贫攻坚一线奋斗的残疾人

贵州省关岭县纸厂村村委会副主任张兴燚在刺梨基地查看刺梨长势(4月30日摄)。 新华社记者 蒋成 摄

张兴燚有个习惯,每天清早,从家到村委会上班,经过那片种满刺梨的山坡,她都要爬上去看一看。

两年过去,如今纸厂村1200亩山坡上栽满了刺梨树。“一株刺梨结果少则10多斤,多则几十斤,预计今年收入100万元以上。”张兴燚信心满满。

刺梨花也开在了村民心中。“一听到说话声,我就知道是张兴燚来了。”双眼失明的贫困户卢小梅不但把张兴燚的声音记在心里,还把张兴燚的电话号码记在脑子里。遇到困难,她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给张兴燚打电话。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2)刺梨花开满山红——记在贵州脱贫攻坚一线奋斗的残疾人

在贵州省赤水市丙安村,刘青平扛着木梯前往石斛基地对石斛进行管护(4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段羡菊 摄

扛着约20斤重的木梯,独臂的刘青平沿着陡峭的山坡往上爬。在一处大石头前,将木梯倚靠在石壁上,刘青平单手抓住木梯爬上石头。他将上面的草拔掉,把竹叶清理干净,让横栽在石壁上的金钗石斛能够正常“呼吸”。

刘青平家住赤水市丙安村,2011年在一场意外中失去右臂。那年,他的父亲、妻子、大女儿也相继患病住院。一连串的不幸让躺在病床上的他重新思考人生。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3)刺梨花开满山红——记在贵州脱贫攻坚一线奋斗的残疾人

在贵州省赤水市丙安村,刘青平顺着木梯爬上种满石斛的石壁(4月15日摄)。 新华社记者 段羡菊 摄

“生存就是一种磨炼,遇着了就要面对,不能低下头去。”刘青平说,凭着一只手,他种石斛、栽竹子,加上低保金、产业分红等,七口之家顺利脱贫。

据贵州省残联统计,截至今年3月30日,贵州已有41万多贫困残疾人脱贫。他们自强不息、奋斗不止,收获了幸福。(记者:何天文、王新明、蒋成、郑明鸿)


曲琬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