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白衣天使,感谢你挺身而出!烟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医护人员事迹

2020-05-12 10:45:14

来源:水母网  



今天是第109年国际护士节。广大医务工作者是推进全市见义勇为事业的重要力量。烟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以来,已累计表彰见义勇为医务工作者35人。这些医务工作者分布在50后至90后各个年龄段,覆盖我市绝大部分县市区(福山区、长岛、开发区、高新区和昆嵛山保护区之外的所有县市区)。这些医务工作者既有领导干部,也有护士职工;既有救死扶伤的智者,也有抓捕盗贼的勇士。时间会流逝,但岁月的长河永远抹不去我们对见义勇为英雄们的美好记忆。

时代呼唤见义勇为,社会需要见义勇为。近年来全市表彰的35名见义勇为医务工作者真正体现了大爱无疆、医者仁心精神,在我市见义勇为事业发展史上树起一道道令人敬仰的丰碑,极大地丰富了我市见义勇为事业的精神内涵,是全社会共同学习的榜样!

全市医务工作者见义勇为倡议书

全市社会各界及医务工作者朋友们:

见义勇为、扶危济困、舍己救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无数的仁人志士挺身而出、舍生取义,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中华民族的不屈脊梁。在改革开放的今天,见义勇为已经成为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和道德风尚。

站在平安烟台、正气烟台建设的新起点,我们在此号召全市所有的医务工作者有险必救、有难必帮、有义必行,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支持见义勇为事业,倡导见义勇为行为,关爱见义勇为英雄,为义行义举加油!为爱心烟台、平安烟台助力!

一滴水能够映照太阳的光辉,一份爱可以温暖受伤的心灵。我们相信——只要人人都能见义勇为、见义乐为,如果人人都能关爱英雄、争当勇士,港城的明天一定会更加平安、更加和谐、更加美好!神州大地上,主旋律一定会更加响亮,正能量一定会更加强劲!

倡议人:全市见义勇为医务工作者

2020年5月11日

芝罘区(4人)

谷先光,男,1958年生,烟台光华医院院长。

2010年2月28日,谷先光驾车到山东荣成市出差路经威海上庄镇时,遇一起涉外重大交通事故。当时,因车辆变形,大客车内旅客被困车中,许多村民看到后不知所措。谷先光发现后立即冲到事故现场大声说:“乡亲们,我是烟台的医生,请大家听我指挥,我知道怎么救。”在谷先光的指挥下有序的抢救伤员。在当地救护车赶到以后,谷先光又与当地医务人员一起,对每一名伤员进行了检查然后安全送上救护车。

刘 赟,女,1994年生,烟台毓璜顶医院护士

2017年6月13号下午三点,芝罘区南大街文化中心人行道上,一名骑摩托车送货的外卖人员与一名路人相撞,导致外卖人员当场休克,失去意识,横卧路上。途经此地的刘赟目睹这起车祸后紧急施救。她首先查验外卖人员情况,发现脉搏全无,确认心跳和呼吸均全部停止后,便在第一时间对外卖人员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并用手将外卖人员嘴里的血迹和呕吐物一点一点抠出来以免抢救中呛入气道造成伤害。经过五分钟的心肺复苏后,终于等来了120急救人员,迅速将外卖人员接至毓璜顶医院继续抢救。

王晓丽,女,1984年生,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医生

2017年7月10日晚6时,王晓丽路经上曲家途中,突遇一男子晕厥于自驾的灰色面包车内,经检查,男子面部已青紫,呼吸、心跳停止,于是立即号召村民拨打120,组织村民拿一块木板就地给患者做心肺复苏,因患者口腔中有痰液,便立即清除痰液,人工呼吸2次,胸外心脏按压30次,经过近30分钟的循环,120救护车赶到后,对男子进行紧急抢救,由于病情过重,不幸离世。

李明光,男,1981年生,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医生

2018年2月22日早上七点钟,在南山公园晨练的一位老人突然昏迷,倒地不醒,情况十分危急。正在附近晨练的李明光听到周围人的呼救声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立即解开老人的衣扣,开放气道,一边为他做胸外心脏按压,一边让周围的人拨打120,持续按压三分钟左右,老人慢慢醒了过来,意识逐渐恢复,直到等来了救护车,简单交代了情况,他才转身默默离开。

莱山区(2人)

王俊俊,女,1988年生,烟台市口腔医院烟大分院护士长

2018年7月10日上午8点半左右,王俊俊与母亲一起前往莱山镇集贸市场,发现一名老人突然四肢抽搐倒地,口吐白沫。见状,王俊俊立刻跑到老人身旁进行救助,同时让母亲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5分钟左右,老人面色稍转红润。家属赶到后,经过沟通,得知老人患有心脏病,且家中常备速效救心丸。考虑到老人的情况,为预防意外发生,她建议家属到附近药房购买速效救心丸,在舌下含服。此时120赶到,向急救人员交待说明情况后才放心离开。

姜立新,男,1969年生,烟台毓璜顶医院大外科主任、胃肠外一、甲状腺外科主任

2019年9月21 日上午,张伟和家人在莱山振华商厦突然听到有人喊“来人啊,有人晕倒了”张伟跑过去发现晕倒人员已经面目发紫,他赶紧对晕倒人员进行了心肺复苏的胸部摁压。一分钟后姜立新医生也赶了过来,直接对晕倒人员进行了胸部按压,清理口腔,防止有异物堵塞气道。就在姜医生手指伸进晕倒人员的嘴里进行清理的时候,晕倒人员又下意识的咬紧了牙关,直接把姜医生的手指头咬住了,张伟赶紧用力把晕倒人员的嘴巴掰开,姜医生没有理会自己的伤口,直接用手指把晕倒人员的气道打开,姜医生为晕倒人员进行了人工呼吸,张伟做胸部按压,直到救护车的到来。

牟平区(5人)

孙书勤,男,1964年生,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理事

王强,男,1965年生,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院长

2017年8月13日傍晚7时许,由济南开往荣成的D6077次列车上出现惊险一幕:一名60岁左右女性乘客上车不久出现心慌、胸闷、出汗、头晕伴恶心等症状,动车组人员通过广播急寻医护人员。同在一车上的滨医烟台附院院长王强教授和院领导孙书勤教授听到广播后,未假思索,立即起身,快速赶往事发车厢进行紧急救治,通过监测病人意识情况和询问病史,并迅速测血压、脉搏、呼吸、体温等生命特征,判断乘客有心脏病。此刻,动车组也备好急救箱,并安排腾出几个一等座作临时病床。病人经“速效救心丸”等药物处理,约半小时后,发病乘客转危为安。

郎立峰,男,1967年生,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一病区主任

杨立鹏,男,1986年生,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医务处职员

2017年9月23日下午1时许,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郎立峰和同事杨立鹏乘坐济南到烟台D6037次动车,该列车驶出车站后不久,一名乘客突然失去了意识,晕倒在座位上。听到广播后,郎立峰与杨立鹏未加思索,立即赶到了现场,在乘务人员和周围乘客帮助下。对该乘客进行了各项指标检查。并建议立即与淄博站取得联系进行救助。到达淄博站后,他们两个又同淄博市120急救人员详细说明了患者发病的经过、症状、体征、既往病史及列车上进行的救治措施,晕倒乘客顺利转往淄博当地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

刘怡君,女,1996年生人,烟台市牟平区中医医院护士

2017年8月28日16时左右,牟平区中医医院护士刘怡君返乡归来,在烟台高铁南站的月台上,突遇一因病口吐鲜血、瘫倒在地的中年男子,危急情况下,她没有迟疑,立刻对其进行了紧急救治。在现场工作人员和热心群众的帮助下,男子搭乘救护车赶往医院。她做的基本急救措施,让男子保持意识清醒,争取了救援时间。

海阳市(1人)

徐小云,女,1980年生,海阳市辛安镇台子头村卫生室村医

2012年2月9日18时25分,辛德荣驾摩托车与前方骑自行车的李国龙相撞,李国龙躺在地上,辛德荣撞到路边的沟里,二人均不省人事。邵京刚驾车与表妹徐小云去辛安镇医院,途经向阳村西时发现路上躺着一人。二人急忙下车抢救。作为村医的徐小云经过简单诊断,受伤的李国龙尚有脉搏,便展开施救。正在这时,由于天黑路窄,一辆路过轿车未能提前发现前方车祸而躲闪不及,将正在对李国龙施救的邵京刚和徐小云撞伤。交警赶往现场,立即组织抢救伤者。经诊断,邵京刚右小腿骨头断了4节,徐小云左小腿三踝骨折并踝关节半脱位,并有三处骨折

莱阳市(4人)

车言强,男,1971年生,莱阳市开发区医院副院长

2011年12月29日下午,张正杰和张春典开车回家时,发现前方载有两名妇女和两名儿童的三轮电动车,连人带车掉进了结冰的河里。张正杰和张春典见状立马拿上绳子和铁锨赶到河边,将铁锨和绳子让两名妇女抓住,和张黎光一起将妇女拖上岸,可是两个孩子还在水里挣扎,张正杰和张春典又不会游泳,正在这时,薛永安跳进河里,几经周折,艰难的把两个孩子救上岸,可是其中一个孩子已经窒息了,紧要关头,身为医生的车言强正好路过,见状立即对小孩进行人工呼吸,同时联系医院,经过抢救,孩子终于脱离了危险,一家四口得救了。

刘鹏起,男,1977年生,莱阳市龙旺庄医院职工

宋成翰,男,25岁,莱阳市龙旺庄医院职工

2014年8月10日中午,龙旺庄卫生院村医刘鹏起与卫生院职工等10名同事到莱阳市清水河大桥桥洞烧烤。下午14时左右,同去烧烤的同事换上泳衣下水,不久溺水,刘鹏起听到呼救声后迅速跳入水中,奋力向溺水的方向游去并拽住溺水者的手往南岸游,大约游出1米左右,刘鹏起开始在水中沉浮。宋成翰听到呼救声赶来,立刻下水往刘鹏起身边游去,拖着手顺流向南岸游去。此时,刘鹏起仍抓着溺水者的手。宋成翰拼全力将刘鹏起找到并拽到岸边,岸上的同事紧急对刘鹏起进行急救。宋成翰又返回水中搜救溺水者,最后体力不支未将溺水者救上岸。120和110到达现场后,经一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120宣布刘鹏起死亡。

占玉娇,女,1990年生,莱阳市富水社区卫生服务站员工

2015年9月24日晚6时40分,市民刁女士骑电动车经过富水小区活动中心门口时,摔倒在路中间,昏迷不醒。市城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富水社区服务站的医生占玉娇听到呼救声后,迅速跑到现场。看到伤者已经无意识,她快速跑回服务站拿着纱布、止血药等急救物品再次返回现场,轻轻扶起伤者头部,用随身携带的纱布捂住出血部位,并大声呼唤,试图唤醒伤者,伤者无反应。便采取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15-20分钟。经过初步紧急抢救,伤者在被送上急救车时,意识已经有所恢复。

栖霞市(2人)

杨育凡,男,1990年生,栖霞市卫生健康局调研科科员

2014年1月28日晚上9点,慕先生开车拉妻子从东城购物回家,在港道大道与府东二路路口,被一辆车撞飞,不省人事。这惊心动魄的一幕,被正在路口等红灯的杨育凡和母亲看到。杨育凡立即下车,拨打110、120,边打电话,边跑向事发现场。杨育凡拍打车玻璃,里面没有动静。拉开左车门,手被撞得火热的车门烫伤。他不顾疼痛,脚蹬车身,使劲拉开右车门,拖出两位伤者。这时,救护车呼啸而至。杨育凡和救护人员急忙把伤者抬上车。紧接着,110、120救援人员赶到,杨育凡便悄悄离开现场。

谭少峰,男,1977年生,栖霞市观里镇卫生院副院长

2018年1月18日上午,谭少峰到车管所办理业务,同在办理业务的李女士突然晕倒在地,谭少峰上前查看病人情况,根据病人症状考虑病人为脑出血,并且进入了心脏骤停期,这个时间如果不进行心肺复苏,病人很多会死亡,过了黄金的4--6分钟抢救期,即便活了大脑等器官也会出现不可逆的后果。谭少峰当场进行了心肺复苏术,并让周围的人打120,联系其家属。又过了几分钟中医院的救护车到了,他和中医院急诊科的医生一起把病人抬上了救护车。病人在毓璜顶医院做了手术,现已康复出院。

蓬莱市(5人)



高钧靖,女,1987年生,蓬莱市人民医院外四科护士

2014年6月5日,正值高钧靖值夜班,凌晨一点左右,发现一名陌生男子神色异常拿着一个黄色的包急匆匆地往处走。高钧靖见状赶紧将其拦住并迅速把门锁上,同时大声呼喊值班医生,帮忙看住门防止小偷逃跑,她立即拨打110及保卫科电话。在央求放他走无果的情况下,小偷亮出刀子恐吓高钧靖:“我有刀,你要是不让我走,我就捅死你!”高钧靖不为所动,想尽各种办法和小偷周旋,使其放松警惕。大约5分钟左右,保卫科和派出所民警先后赶到,小偷看逃跑无望主动交出了偷来的钱,后被登州派出所民警带走。



周克伦,男,1969年生,蓬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主任

2014年11月13日上午,周克伦在查房时,发现一名患者与其探视者争吵起来。由于这名患者有吸食冰毒病史,此时处于毒性发作期,无法控制自己情绪,他掏出一把匕首,使用把手捶打探视者面部,欲将探视者从15楼推出窗外,并说要死一起死。现场情况危急,周克伦不顾自身安危,奋勇上前,紧紧从后背拖住行凶者,此时行凶者还挥舞着手中匕首,随时都有伤及无辜的可能,周克伦使出全身力气将其拖出病房至医生办公室,及时阻止了极有可能发生的坠楼死亡事件。

国建文,男,1969年生,蓬莱同步骨科医院骨二科主任

2014年10月14日早晨5:50左右,国建文像往常一样到海边晨练,突然发现在八仙雕塑北海域,一名中年女子欲跳海轻生,海水已没过胸口却一直往里走,且海浪拍打曾几次不见人影。国建文顾不得多想,立即跑过去跳入海里,很快游到她身边拉住她。这时同在海边晨练的姜贤臣和哈恒龙见状也分别从不远处纵身跳入海中游了过去,最终三人合力将妇女拖上岸。随后赶来的旅游度假区派出所民警将轻生妇女送回家,三人未留下姓名就各自离开了,后经媒体连续报道才找到。

费 虎,男,1990年生,蓬莱市人民医院内二科技师

2016年4月22日上午11点10分许,费虎在办公室听到有人包被偷的喊声后,赶紧将手中的东西放下,在医院大门东侧约50米处,看到了小偷的背影。他没有任何犹豫,把小偷按倒在地上。正在费虎与小偷你挣我抢的激烈搏斗时,两人认出了费虎是医院的医生,赶紧帮忙帮助费虎将小偷控制住。这时,警察、失主、保安等人也赶到了,费虎将该男子移交给赶到的医院保安人员和警察后,没有留下姓名便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韩晓艳,女,1985年生,蓬莱市人民医院查体中心主管护师

2018年3月31日傍晚,韩晓艳走在回家的路上,忽然发现登州街道韩家疃村头前方不远处有一老年男性突然倒地。她快速冲了过去,发现患者此时已无意识,判断为心跳骤停。她一直持续标准的心脏按压操作,在连续为患者进行了5分多钟的复苏抢救,患者才长舒了一口气,慢慢苏醒了过来。随后不久,120急救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将患者接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处理。

龙口市(2人)



王 菁,女,1991年生,龙口市人民医院护理部职工

2015.3.17日傍晚,王菁在下班回家的途中,行至龙口市新嘉街道中村十字路口时,看到前方发生了车祸,一名男子躺在路边一动不动,王菁立即松开该男子的衣领,用手将上下齿掰开,因周围无其他物品,王菁便用手将口腔内的血液及其他分泌物简单进行了清理。她运用医院培训的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和临床抢救经验,在查看胸部基本情况后对伤者进行了胸外心脏按压,直到120救护车的到来。

徐茂胜,男,1969年生,龙口市盛玺推拿医生

2017年9月26日下午4点左右,福山区仁隆花园一栋居民楼外一名5岁男孩,头部卡在四楼外的防盗网上。潘立民二话不说,不顾个人危险,裤子都来不及穿就跑出来,跳上窗台,拉开窗户双臂穿过防盗网就把孩子的脚踝给托住了。

在这紧急时刻,徐茂胜看到楼上有人影,知道孩子家里人回来了,立即从楼上爬下来,直冲四楼住户家里,倚在窗台上探着身子,把手尽量伸到孩子腋下,顺着防盗网的空把孩子一点一点拽了上来,将孩子成功救出。

招远市(4人)



栾奎明,男,1975年生,招远市人民医院职工

2010年11月8日13时许,在家休息的栾奎明突然发现有人落水。栾奎明穿着睡衣就从家里冲了出来奔向小区人工湖边,发现一名不到十岁的小男孩正在水里挣扎,栾奎明立即跳进水里营救,眼看孩子马上就要沉入湖底,栾奎明以最快速度靠近孩子,将孩子抱到岸边,在岸边群众的帮助下最终将孩子成功救起。之后,栾奎明迅速拨打医院电话,待将孩子送上救护车后才悄然离开。

滕俊策,男,1977年生,招远市人民医院医生

2015年09月23日上午。滕俊策休班回开发区滕家老家探望父母,听见触电呼救声后,滕俊策迅速奔向出事地点。触电的是一位50左右岁的中年男性,滕俊策一边指挥群众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迅速检查病人伤情。此时距触电已有近1分多钟,滕俊策立即跪在病人体侧,清除病人口腔分泌物,牵拉后坠的舌根,头颈部侧倾,使病人呼吸道畅通,对病人进行胸外心脏按压。胸外按压大约1分钟,伤者自主呼吸恢复,意识逐渐恢复,简单询问病人情况后判断目前无生命危险。几分钟后中医院120急救人员赶到,滕俊策向急救人员交代伤情,帮助把病人抬上救护车后离开。

杨 莉,女,1992年生,招远市人民医院职工

2016年11月19日上午,杨莉乘坐公交车走到招远市金晖小区附近时,一位乘客突发疾病倒在地。在这种危急情况下,杨莉迅速赶到患者身边进行抢救,发现该乘客颈动脉搏动消失,判断其为心脏骤停。她立刻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同时,杨莉不忘让司机再次拨打120,向救护人员详细说明患者的情况,以便救护人员了解具体病情,带好急救工具。经过5分钟的心肺复苏,患者终于恢复了自主呼吸,成功获救。

李美红,女,1967年生,山东国大黄金公司医生

2011年2月7日下午,国大公司卫生室医生李美红到张星办事,走到黄水路金翅岭金矿附近,看到前面一个人骑摩托车东摇西晃速度飞快,心中十分担心他的安全,于是从汽车后视镜里观察着他,结果没一会儿,就看到摩托车撞到了路边石上,连人带车飞了出去。

李美红当时还有重要业务去办,但她二话没说,让司机立即掉转车头,来到事故发生现场,发现这个人在路边躺着,摩托车压在身上,嘴里后头血汩汩的往外冒,生命危在旦夕,于是立即报警,拔打了120,凭着多年的医护经验一直在现场维护救助,直到120拉着伤者上了医院。

莱州市(6人)



王伟梅,女,1979年生,莱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

2016年7月13日,王伟梅护士去掖县公园锻炼身体,骑车行至健身场所,突然听到有人呼救。她发现有名老人躺在地不省人事,于是立刻上前对老人的意识、颈动脉搏动,呼吸及瞳孔对光反射情况进行观察,发现意识丧失,心跳呼吸骤停。

王伟梅立刻双膝跪地,为老人实施心肺复苏按压,并告知周围的人拨打120。与此同时,120急救车也赶到了,王伟梅又配合急救人员上心电监护,正在这时病人心跳又停了,她不顾疲劳又投入新的一轮抢救,经全力救治,老人已脱离生命危险。

林春妮,女,1980年生,莱州市人民医院血液净化室负责人

2017年11月23日,林春妮在某花卉市场购物,突然一名儿童晕倒在地,多人感觉身体难受。她立即抱着孩子往花卉市场外面跑,到达安全地方后进行施救。

随后,林春妮一边赶快告知棚内群众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组织棚内群众进行疏散撤离,关闭产生一氧化碳的柴油发电机,大棚开门、开窗通风。等所有人都疏散到大棚外空地时,初步统计已有10余人早已经出现轻微头痛、恶心、胸闷等轻度一氧化碳中毒症状,但大家都没有意识到这是一氧化碳中毒所致。如若不及时发现、不及时干预,后果不堪设想。经过积极救治,中毒病人均送至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所有人均安全脱离危险,无一人受伤及留下不良后遗症。

崔耀文,男,1983年生,莱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医政科科员

李国良,男,1975年生,莱州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

王俊豪,男,1978年生,莱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中医药管理科副科长

张鹏飞,男,1972年生,莱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爱卫办环境卫生科科长

2018年9月5日傍晚17时50分左右,莱州路和文化路十字路口附近,路口“砰”地一声,一位骑电动车的女市民被一辆由南向西左转弯的灰色轿车撞倒在地,一动不动,伤者面朝下趴在地上,正在大量出血。莱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工作人员李国良、张鹏飞、王俊豪、崔耀文等人一边救治伤者,一边疏导交通,整个抢救过程中,王俊豪一直跪在伤者身边,不断地对伤者的伤情进行评估和判断,全然不顾自己的白衬衣已经被伤者的鲜血染红。经过近十分钟的救治,莱州市中医医院的120急救车辆来到现场,4名工作人员与120急救人员一起将伤者搬运至急救车上后,悄然离开。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