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决胜小康·奋斗有我|供销员“老李”

2020-05-11 15:46:31

来源:水母网   李晓云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每当我唱起这首歌的时候,对党的感恩之心、敬仰之情,就会油然而生。

我叫李晓云,是莱阳供销社的一名职工,今年57岁,入党快40年了。我这一辈子都在供销社工作,大家都叫我供销员老李。作为一名党员,亲身经历了党带领人民富民强国的艰难历程,看着我们的国家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我个人也把一生的心血都奉献给了供销事业,尽了一份党员的责任与义务。

年轻朋友可能不知道,上个世纪,我们国家还比较贫穷,物资匮乏。在基层,老百姓的吃穿用度,全靠供销社。谁家要是买个自行车、缝纫机这样的大件,你得凭票排队等,着急用的还得托托人,找找关系。那时的供销社比今天的淘宝可牛多啦!

但是,正因为东西缺,我们这些供销员要把货物采购回来,那可真是不容易。没有对党和人民的一片衷心,没有为老百姓着想的意识,根本做不好。你想想,庄稼要施肥了,没有化肥?老百姓要过年了,还吃不上块糖,喝不上瓶酒?他嘴上骂我供销员老李,心里可能就对党和政府有意见了。所以啊,我吃多少苦,我遭多大的罪,也得尽量想法把老百姓需要的东西弄回来。

1993年冬天,快过年了,得到新疆采购白糖。新疆糖多,价格还便宜。我一个人,坐着火车,到了乌鲁木齐再倒汽车,7天7夜才赶到石河子八一糖厂。一看,全国的客户都集中在这里,人啊乌泱乌泱的,货难买不说,往回运的车皮更难弄,那时候新疆的火车还是单行线。当时,气温已经零下40多度了,下着大雪,我石河子弄货,乌鲁木齐弄车皮,这两头跑,天冷,又累又上火,得了急性中耳炎、患上了重感冒,发高烧39度,一嘴燎泡,耳朵也聋了。腊月二十三过小年了,外面已经有了鞭炮声,我烧得迷迷糊糊,仿佛听到乡亲们焦急的声音:“老李,白糖来了没有啊?”糖厂的俞大姐看我病成这个样,生气地说:“你这小李,不要命了,赶快去医院。”可是,为了让老百姓春节能吃上白糖,过个好年,在这节骨眼上我哪敢去医院,咬牙也得坚持!

这时候还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临近年关,糖价爆涨,有人趁机向我高价购买货单,只要货单一出手,我个人就能赚6万块。但我没有这样做,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做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事。就这样,在新疆带病忙了两个月,终于把白糖发回了莱阳。白糖是发走了,可我却回不去了,火车票、飞机票都买不上。大年三十,我一个人在招待所里,举目无亲,听着春节的鞭炮声,心里不是个滋味,想起了在家翘首期盼的父母妻儿,都说男人有泪不轻弹,我却忍不住流泪了。这是想家的泪,也是成功的泪。

那个年代,金融也不像今天这么发达,外出采购经常是现金交易。1996年夏天,老百姓急需化肥,我领着司机,开上大头车,带着30万现金直奔山西运城。30万哪,全是10块的,有半麻袋。正巧,太行山一带公路翻修,道路凹凸不平、乱石成堆,太难走了,“车在路上颠,人在车里窜”,一不留神人车就会坠入万丈深渊。怕耽误农时,我和司机黑白造啊!我又不敢离开车,眼啊,死死盯着这半麻袋钱,心呐,真是提到了嗓子眼儿。这一趟下来,腰椎三四节错位,差点成了残废,治疗了半年多才好。我的付出,党组织给了我极高的荣誉,我被评为“烟台市供销系统先进工作者”、“烟台市新长征突击手”、“莱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这些年,经济发展了,市场丰富了,供销社不那么兴旺了,我也老了。好多人都说“老李,你这个老供销员可以清闲了!”可我还没干够,更不服老。我认为,一个党员,不管形势怎么变,职位怎么变,为人民服务的初衷不能变,只要时刻想着自己的党员身份,总可以发挥作用。莱阳梨驰名中外,但每年梨农为销售而发愁,作为一名老供销员我能坐视不管吗?于是,我就和专业合作社合作一起为梨农销售梨,我每年帮助梨农推销莱阳梨30多万斤。这些年,我又开始画画,现在已经是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我画的莱阳梨也小有名气,经常为老百姓、国内外游客赠送自己的书画作品,大概也有1000多幅了,价值超过100多万元,我这个供销员老李变成了画家老李。我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到敬老院做公益、献爱心、为弱势群体和困难职工先后捐款、捐物20多万元。

“党在心中”不是说在口头,而是要干在实处。我是供销员老李,更是党员老李。我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张大明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