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决胜小康·奋斗有我|120为生命保驾护航

2020-05-11 15:36:35

来源:水母网   侯斌



我叫侯斌,来自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说到120,大家总会想到响亮的鸣笛,闪烁的警灯,疾驶的车轮,救死扶伤的日日夜夜。是的,这就是我们l20努力塑造的阳光形象,在生命线的这一端,我们120调度员用青春、热情、爱心和责任在时刻守望着。因为在这里,生命与时间的赛跑以分秒来计,120这个特殊的岗位,让我深刻体会到每分每秒的长度!

记得2010年8月6日下午5时,报警铃声又起,“您好,您需要救护车吗?”,依然是条件反射般接通电话脱口而出,并忐忑地竖直了耳朵。尽管来这里已经8年了,接过的报警电话已经数不清了,但,到现在心依然会随每一串铃声揪紧。说实话,我们希望听到铃声响起,因为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铃声代表着生命对我们的呼救,响应得越多,我们越有成就感,越有存在价值;而我们最不希望听到的,也是铃声响起,因为铃声代表着人们的危难,“快来吧,有人出车祸了”,“求你了,快派车”,“快、快、快”一次次呼救,一声声催促,我们的心都会情不自禁为之颤抖。

“ 要!要!你们快来啊!”电话里传来异常焦急并带着哭腔的嘶吼,本来就揪起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尽管接警无数,但这声音我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强压住嘭嘭的心跳,我努力用平静的语气说:“别慌,先说您在哪里?”我们代表着120,作为生命的守望者,我们必须给求助者以信心和安慰,求助者再怎么慌、怎么激动甚至出口伤人,我们也必须沉着冷静,必须压制自己的情绪,安抚对方,并尽可能快地弄明白他们的位置和状况,因为时间对于他们,真的就是生命!

“招远罗山金矿。起火了,好几百人被困在里面!”只觉得脑袋嗡的一下,随即反应过来。

“好!放心,我们马上来!”

(“招远罗山金矿起火了!快……”呼救就是命令!

“招远人民医院”,“招远中医院” “毓璜顶医院”……急救中心呼救指挥紧张忙碌,“招远罗山金矿起火了,好几百人被困,请火速赶往现场!”“没问题,马上出发!”用时30秒招远人民医院、招远中医院的救护车就呼啸而发!

5分钟后,毓璜顶医院、烟台山医院、莱阳中心医院等9家医院的24辆救护车,80多名急救人员,风驰电掣奔赴现场。)

评估伤情、吸氧、输液、心电监护……急救人员与死神展开了惊心动魄的生死较量。

紧张忙碌的20个小时,扣人心弦的20个小时,我们从死神手中夺回了313名矿工的生命。当最后一名矿工成功获救时,救援现场一片欢呼,无数人倾洒热泪,把重获新生的感动留在那个夏天,留给无边的岁月。

做为全市统一的急救号码,120已经被社会认可和接受。每当人们面对紧急和危难的时候,首先就会想到向120求救。可很多人在真正需要时,拨通后却不知道说什么,甚至很多人往往会因为过于紧张而语无伦次,无法快速提供准确信息,从而耽误时间,贻误病情。(请大家注意 ,拨通120后,一定不要哭诉,不要惊慌,要保持镇静,要清楚交待求助者的具体地点,指示附近的明显标志物;内科病人还要说清楚一些症状,群体伤要说出大致受伤人数、伤情;留下能够与现场联络的电话号码,一定让120先挂线,保证120已经完整了解了所需要的信息。)因为呼吸心跳一旦停止,30秒后昏迷,6分钟后脑细胞死亡。生命急救的黄金4分钟真的是无比珍贵!

2012年7月20日,中心接到一起报警:旅游大世界啤酒广场有一人触电!我们问清了地点、病情后迅速就近派车。然而,职业的敏感,让调度班长李兰脑海里浮现出当事人触电的场面:电击对身体局部造成烧伤,同时还可能造成心脏骤停。她深知抓住“黄金4分钟”的重要性,立即给报警人打电话,询问病情,报警人焦急地说:“他不动了,大家都不知该怎么办。”这时她马上问:“你会不会做心脏按压?”报警人说:“不会”,李兰说,“快按我说的做,把病人放在平地上,打开衣服,按压他两乳连线的中点,胸骨中央位置,双手交叉重叠,两个胳膊肘伸直,用力快速按压!”他说:“啊?那我压的速度是多少?”李兰说:“我数数字,你跟着我的节奏按,一!二!三!四!……”就这样,由于第一目击者在现场的参与,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病人转危为安。

这不是什么感人的事迹,只是我们工作中的普通案例,用心接好每一个电话是我们应尽的职责;这里没有豪言壮语,却让很多垂危的病人重新闪耀出生命的灵光。

“您好,您需要救护车吗?”当我们带上耳麦,紧张有序的处理报警电话时,心里充满了自豪感,那是一种对职业的崇敬,更是一种对生命的敬仰。

朋友们,当你们行进在路上,听到救护车的警笛声响起,一定要以最快的速度尽自己最大的可能,为120让出通道,让120可以畅通无阻!让我们一起,为生命保驾护航!

张大明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