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决胜小康·奋斗有我|一个好人和96个好人的故事

2020-05-11 15:24:47

来源:水母网   崔鑫



我是来自烟台市芝罘区委宣传部的一名普通宣传干事,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挖掘、宣传、报道身边的好人、好事,让正能量之光更加熠熠生辉。今天我想同大家分享工作中的“一个好人和96个好人的百姓故事”。今年5月份,我们烟台有一位叫做孔德娟的大爱母亲入围了全国道德模范,从事宣传工作的我看到了其中的闪光点,于是乎,左手扛着摄像机,右手拿着采访笔,第一时间拜访了孔阿姨。

得知来意后,她笑呵呵的说“小伙子,我觉得我和儿子两个人现在特别幸福。”她脸上洋溢的笑容诠释着口中“幸福”二字的含义。然而谁又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位乐观的母亲,在过去的33年里,没有放弃对脑瘫儿子的抚养和教育,终于让孩子重获新生,用母爱书写了一段佳话。时间回到1983年,怀孕9个多月的孔德娟突发阑尾炎,剧痛中生下了儿子牟村,但因为母体患病休克,牟村刚一出生就被诊断为“终生不能走路”的脑瘫儿。这样的消息对于任何家庭来讲都是晴天霹雳啊,丈夫接受不了坚持要送福利院,被孔德娟一口否定,既然生下来,就要对孩子负责!巨大的分歧导致夫妻二人走上离婚的道路。从此,孔德娟抱着儿子辗转全国各地求医问诊,几乎踏遍了所有给他希望的医院。经过多次的手术、十几年的推拿、针灸和药物,牟村终于踉踉跄跄地站了起来,迈出了第一步。当儿子用脚指头在屏幕上敲出,妈妈为我头发都白了,我爱妈妈的时候,坚强的孔德娟再也抑制不住眼泪夺眶而出!是啊,孩子是母亲的铠甲,再大的艰难困苦总能克服,同时又是母亲的软肋,一举一动都牵挂着慈母的心。

如果说心有阳光自芬芳是孔阿姨一生坚守的信仰,那么让生命闪闪发光便是她对于自己余生的承诺。随着牟村病情的稳定,孔阿姨开始思考如何把这份温暖传递出去,当得知一名叫做“晓辉”的女孩和牟村患有同样的疾病,因为苦闷自卑,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时候,她找到孩子的母亲说“我们有着共同的苦难,但只要共同努力,一定能让孩子过上幸福的生活。”坚毅的目光给了这对母女对抗病魔的勇气。从此,孔德娟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把晓辉接到自己家来住,帮她洗澡、做饭,与她交流沟通。渐渐的,晓辉开朗起来了,现在她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帮助晓辉,只是孔阿姨服务社会的一个缩影,她还成立了道德先锋志愿服务队,现在已经拥有96多名志愿者,这其中,既有从国外回来的研究生,也有调班参加每一期志愿活动的上班族,还有带动同学一起投身公益的大学生,更不乏成功的企业家……孔阿姨说,以后啊,我们要继续影响更多的人,让九百六十个,九千六百个甚至是九万六千个人加入到志愿者这个队伍当中!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一定能变成美好的未来!前不久,孔德娟和牟村共同签署了遗体捐赠协议,娘俩以这样彻底纯粹的方式,回报整个社会。

告别孔阿姨,回到单位,这篇原本让我无从下手的稿件一蹴而就,回想这一天与孔阿姨的点点滴滴,她的乐观开朗,她的甘于奉献,她的热忱果敢,就像一颗颗明亮的珍珠串联成美丽的项链。我们要为孔德娟点赞,生活给了她一个苦果,她却选择笑着应对;我们要为牟村点赞,不放弃不妥协,身残志坚绝不消极懈怠;我们更要为志愿者们点赞,是你们告诉大家,血总是热的,心总是暖的。故事中有情、有义、有责任、有担当,直到今天仍讲述者,影响着,那些原本素不相识、毫无关系的人,因为一种叫做“友善”的力量而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不仅是烟台人的价值观,更是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价值追求。

最后,我想用一句话结束今天的宣讲: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我的故事就讲到这里,感谢大家的聆听。

张大明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